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加強全民科學素養建設力度

加強全民科學素養建設力度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加強全民科學素養建設力度 標籤:科學發展觀 職業素養 兩個文明建設

  3月16日傍晚,受紹興等地食鹽急購影響,杭州部分超市也出現了食鹽急購現象,部分小超市、小賣部食鹽賣斷貨。3月17日。這種食用鹽搶購現象逐漸擴大,由沿海城市蔓延到內陸城市,“搶鹽”這個新詞躍上了中國各大媒體的頭條。

  為什麼要搶鹽?理由簡單,說是日本地震、海嘯、核電站爆炸,導致海水受污染,以後海鹽不能用了,食鹽不能吃了,所以要儲備。中國網民戲說:“日本人地震沒死,海嘯沒死,核輻射沒死,結果當聽說大洋彼岸沿海城市甚至內陸的中國人瘋搶食用鹽后,全部笑死了”。

  為了鹽,國人真的就那麼無知嗎?國人鬧的笑話還不夠多嗎?“非典”時期搶購板藍根還歷歷在目,為何還是重蹈覆轍呢?就算日本的核電站全部爆炸,所有的放射性物質全部進入太平洋,也不足以提高海水的放射強度的萬分之一;即便海水全部被污染了,還有內陸鹽水湖可以提供食鹽,僅僅青海察爾汗鹽湖就足夠全人類使用1000年!難道國人連這麼淺顯的科學常識都不清楚嗎!

  “搶鹽潮”實在令人大跌眼鏡,災後日本超市貨架上滿架的食用鹽是對中國國民科學素養最大的諷刺!每一個受過普及教育的中國人看到這則消息都應該感到無地自容!

  由於我國近代飽受列強欺凌,加之國內戰爭不斷,導致我國的教育事業發展極緩慢,文盲數量龐大。新中國成立初期,國內形勢比較嚴峻,加之歷史欠賬過多,仍然無法真正做到普及科學知識。直至目前,我國的教育也只是注重表面,為了考試而教育,遠遠未達到西方發達國家真正的現代化教育水平。調查表明,目前我國公民科學素養急待加強,2003年具備基本科學素養的人口只佔總人口的1。98%,農村更低至0。7%,與美國2001年已經達到的17%的水平相距甚遠。適齡勞動人口科學素養不高,缺乏自我保護常識,嚴重製約我國現代化建設。因此,我國必須加強全民科學素養建設力度!

  提升全民科學素養必須要以中小學學生為重點教育對象。學生是祖國的未來,是共和國事業的接班人。因此,對他們的培養,直接關係到中國的前途。首先是要在課堂里讓孩子們學到更多的科學知識。我們要編寫更優秀的自然科學教材,通過生動的講解,讓孩子們有興趣去學習,而不是一味的讓他們做無聊的試卷;其次,電視、網絡等媒體也是很好的宣傳平台,我們可以利用這些孩子們喜歡的東西,讓他們在快樂中了解科學,從而對科學產生興趣。

  提升全民科學素養的對象不僅僅學生,更包括廣大的中老年公民。由於歷史的原因,他們可能沒有像現在的學生一樣,受到過全面的教育,但這不應該是他們成為這次“搶鹽潮”主力的理由。我們社區的某些工作者不要老躲在辦公室里,一份報紙,一杯茶,一場電腦遊戲混到下班,要積極組織我們的“夕陽紅”大軍。也許老年朋友不喜歡聽講座,那我們就可以以他們喜聞樂見的方式,比如說戲劇等等來宣傳科學文化,這樣也會收到不錯的效果。

  提升全民科學素養,媒體也需要作出相應的貢獻。媒體由於其自身的影響力,他們的宣傳可以起到很好的社會效應。如果所有的媒體都關注這個問題,那麼對社會的引導力是巨大的。全體公民在這種科技的氛圍中,自然而然會潛移默化的受到影響。網絡和電視上的科普知識會讓更多的中國人了解我們生存的星球,了解我們的世界,對於我們提高全民素質修養的宏偉工程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提升全民科學素養,最重要的是要靠政府的支持,指引和規劃。無論是教育,社區管理,還是媒體,都需要政府引導和監管。政府應該逐漸完善我國現有的教育制度,讓學生是為了學知識而學,而不是只為應付考試;老年人的生活也應該更加豐富,他們的知識層次也應該

  得到提升。政府可以創辦更多的老年大學,讓他們充實地過晚年;政府還應該出台更加實用的政策,讓媒體承擔更多的社會公益責任,使媒體真正的為社會服務。

  我相信這場“搶鹽”的鬧劇會在政府的強力調控下迅速平息,但它在國民科學文化素養上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提升全民科學文化素養任重而道遠,但是在科學發展觀的引導下,在科教興國戰略的促進下,我們一定可以開拓創新,探索出符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實現全民科學文化素養的跨越式提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的復興!

您正在瀏覽: 加強全民科學素養建設力度
網友評論
加強全民科學素養建設力度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