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生活的平淡

生活的平淡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生活的平淡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常常在閑暇無事時胡思亂想,做着各種不着邊際的猜測與妄想。大自然的瑰麗多彩,現代科技的豐富自由,以及民族傳說的磅礴大氣,等等這些都使我們的思想與眾不同。幾乎每個人都在做着各種各樣的白日夢,有的希望自己可以像超人一樣擁有非凡的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有的希望自己能像武俠小說里的武林俠客一樣自由自在,行俠仗義。但不管如何不同,夢裡的生活都是一種不平凡的生活。

  我常常在想,生活到底應該是怎樣的?就像人的夢想一樣,小時候的夢想也許是當一名科學家或者大商人,慢慢長大了夢想卻變的越來越平淡,最後只想過一種平淡的生活。然而過了才發現,平淡看起來似乎很簡單,卻是最難以實現的。

  人是一種社會性的群居動物,來自工作和生活乃至社會中的各種壓力使得人們形成了做白日夢的習慣。超人也好,武林俠客也罷,甚至對未知結果的妄想猜測等等,都是一種對心理活動的反映,而其中大部分則是心理上的逃避行為。人雖是社會性的群居動物,人與人之間卻保持着一種相對的獨立性,所謂“人心隔肚皮”,人們最難了解也最好奇的莫過於“別人”的事情。正因為對別人生活的不了解,人們看到的只是一種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光鮮表面,卻忽略了我們根本不了解的內在本質。你也許想成為武林俠客,因為在我們看來武林俠客的生活是自由自在的,是令人敬仰的,是豪爽熱血的,但同時也許還承受着更多的孤獨和痛苦。或許生活本來就是平淡無奇的,並沒有什麼不同,所不同的只是生活中的人罷了。在我們看來光鮮亮麗極不平凡的生活,在其本人看來也許就像一頓飯、一杯茶一樣再也平淡不過了。

  但是平淡卻並不意味着簡單,平淡的生活本身就附帶了一種折磨人的屬性——平淡,這似乎是廢話,然而你卻找不到能夠更加確切形容這種感覺的詞語。平淡意味着無味,就像孤獨一樣,我們在生活中必須學會忍受平淡,學會改變它的面目,就如空白信紙上的花紋一般,這樣才能使平淡的生活看起來不平淡,看起來多姿多彩。生活意味着生存,平淡的生活更需要一種穩定的經濟基礎,“裸婚不是誰都裸的起的”,同樣,平淡的生活也不是誰都平淡的起的。這都不重要,因為生活本身就是平淡的,重要的是如何在平淡的生活活出自己的色彩,重要的是忍受並改變無處不在的平淡。

  什麼是平淡?有人認為平淡就是聽風吹雨,品茶看書。那不叫平淡,那叫扯淡。平淡充斥着生活的每個角落,意味最濃厚的莫過於粗茶淡飯,油鹽醬醋。上輩人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出人頭地,有一番大的作為,可以實現自己未實現的夢想。然而他們所希望的生活其實並不存在,無論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人生,平淡二字都是無法逃避的,因為平淡從感覺上來說,似乎更像是麻木。當一個人習慣了所處的位置和情境時通常會變得麻木,當生活變成了一種習慣,而感覺只剩麻木的時候,平淡也就隨之而來了。

  平淡是生活的一部分乃至生活的全部,所不同的只是生活的方式與做出的選擇。所以平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明知道自己的想法,卻不敢邁出那選擇的一步。

您正在瀏覽: 生活的平淡
網友評論
生活的平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