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詩酒年華

詩酒年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懷古》

  我愛陶淵明,所居唯種柳。

  與世實寡淡,委懷在杯酒。

  不有千古心,誰識千載后。

  意欲從之游,斯人何復有。

  飲着一壺清酒,對着清風,不解心中憂愁。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五柳啊五柳,你是何其快哉!我願與你結伴,詩酒快意人生。

  或許我是一個世俗之人,因為唯有如此,我方才會懷念你,會嚮往着汝的生活罷。沒有五車的學問,自問也沒有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氣節,或許有,只是瞬間。

  我覺得,我是懂你的,因為我們有着同樣的思想,但是卻還是有着差距,那差距縱然是我也不能完全說清楚,弄明白。

  報國的雄心似乎曾經存在血脈里,但是被那長江的水沖淡了,被一杯杯的美酒給稀釋了……

  千年以前的人,我想總會留下只言半語,被後人所紀念。看那曾經一批批進京的仕子,我想,他們的心中一定有着某種信念的堅持,但是我呢?我已經被歲月的長河沖走了,在茫茫的大海里,我成了平靜的一角。縱然是青史留名又如何,那時候,我早已是一抔黃土。後人的評論又如何?他們只能評論我的得失,卻改變不了我的分毫……

  世間太大了,可是這樣的人卻太少了。五柳啊,五柳,我改到何處去找尋你的身影呢?

  明月,清風……

  想你也已是其中的一部分了罷!

  《吳越戰場》

  吳越興亡宛在目,游屯涇上草芊芊。

  夕陽滿地生寒色,野燒緣溪斷暮煙。

  麋鹿歌台今寂矣,鷓鴣舞殿亦凄然。

  只余賜劍當年恨,惆悵東風哭杜鵑。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這是一首著名的描寫戰爭類的詩。若是諸葛孔明沒有借來東風,或許戰爭的結果截然不同吧。但是戰爭就是戰爭,沒有“如果”。

  很久很久以前,在這矗立着兩個國家,它們一個稱“吳”,一個稱“越”。我們對於這兩個國家不能說很熟悉,但是卻都是有所耳聞。

  記憶一直都是如此美好,就像早晨帶着露水的鮮花一般。聽着耳邊傳來的吳音,彷彿一切還是當初一般。

  什麼時候,淚如同斷了線,原本平靜地心被那一根弦撥亂了呢?

  不知道自己在哭什麼,沒有任何的理由。

您正在瀏覽: 詩酒年華
網友評論
詩酒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