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詩人李白和書法家懷素

詩人李白和書法家懷素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李白是大詩人,這在中國無人不知。李白還是大書法家,這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這不奇怪,因為準確地說,中國古代並沒有書法家這稱呼。古代的文人,雖不能說人人都是書法高手,但應該都懂書法或者說練習過書法。不懂不練不行,讀書,寫字,科舉,哪樣也離不了書法。所以古時書法和文化緊密到魚和水的關係。書法發展成為藝術后,文人便不僅僅將書寫作為工具,還利用書法抒發情懷,於是文人四藝的琴棋書畫,書法成為其中之一。李白和懷素,是唐代很有意思的兩個人物,一個是詩名遠遠大於書名,被稱為詩仙;一個是書名遠遠大於文名,被稱為書仙。

  李白和懷素只所以被稱為仙,有兩點很像:李白的詩以浪漫主義著稱,懷素的書以狂放不羈聞名。二人且都好飲酒,可以說不醉不寫,一寫便驚天地泣鬼神。李白自嘲酒徒,懷素自嘲醉僧。

  人們說古典文學里能榨出兩種液體,一種是眼淚,一種就是酒。酒和詩詞,人們自然會想起“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李白的酒癮有多大?他在《襄陽歌》中說:“百年三萬六千日,一日須傾三百杯”。你看,這誰能比?

  怕只懷素。

  唐禮部尚書張謂說“懷素作書非得百杯以後才能進佳境”,此話並不誇張。懷素一日九醉,九醉之中的毛筆在顛狂橫掃,橫掃下是中國傳統墨色的神奇線條的激越縱橫。這種由一個和尚創造的神奇的線條,只能在唐代的中國產生。

  從年齡上看,李白當比懷素大,但卻一見如故。李白有首詩,是專門寫懷素的草書的:

  李白《草書歌行》

  少年上人號懷素,草書天下稱獨步。

  墨池飛出北溟魚,筆鋒殺盡山中兔。

  八月九月天氣涼,酒徒辭客滿高堂。

  箋麻素絹排數廂,宣州石硯墨色光。

  吾師醉后倚繩床,須臾掃盡數千張。

  飄風驟雨驚颯颯,落花飛雪何茫茫。

  起來向壁不停手,一行數字大如斗。

  恍恍如聞神鬼驚,時時只見龍蛇走。

  左盤右蹙如驚電,狀如楚漢相攻戰。

  湖南七郡凡幾家,家家屏障書題遍。

  王逸少,張伯英,古來幾許浪得名。

  張顛老死不足數,我師此義不師古。

  古來萬事貴天真,

  何必要公孫大娘舞渾脫?

  懷素在沒有走向長安之前,書法早已遠近聞名。李白稱他“少年上人”的時候,懷素還只有二十來歲。流放途中的李白,至巫峽遇赦而放還。路過零陵,見到了懷素的草書,眼睛為之一亮,說是“恍恍如聞神鬼驚,時時只見龍蛇走。”李白以其敏銳而又內行的眼光,充分肯定了懷素的草書,甚至對“書聖”王羲之、“草聖”張芝都大膽進行了否定:“王逸少、張伯英,古來幾許浪得名。”這兩句,有點驚天地泣鬼神的味兒,因為在唐代,最被推崇的大書家即是王羲之。王的行書蘭亭序是被唐太宗李世民奉為天下第一的。李白看了懷素的草書後,大發感慨說王羲之是浪得虛名,既是誇張,也是對懷素打心眼裡的讚歎。

  懷素成名不久,李白即仙逝。懷素對李白尊崇有加。有一段寫懷素酒後書寫李白詩的文字,非常精彩:

  懷素雖醉,心中卻也清楚,他打定主意,今天就是要演繹一下李白詩中的情景,讓眾人看看“醉素”是什麼樣的風度。他眯起醉眼,從包袱中拿出特製的白狼毫長鋒筆,捋起衣袖,露出渾圓結實的小臂,身子倚在廳堂的大方桌旁,佯作大醉之狀,凝神片刻,突然將手一揚,那筆脫手如箭,在空中劃一半弧,“哧”一聲插進青瓷的荷葉筆洗中,筆桿穩穩地卡在捲起的碧翠荷葉縫間。眾人見此,個個目瞪口呆,振起心神,醉得厲害的,也早張了口,酒氣從口鼻間裊裊散發出來。

  懷素忽發一聲長嘯,其音如龍吟鳳鳴,繼而一躍而起,嗖嗖幾步踏進紅地毯,握起發過水的長鋒筆,一振黃色袈裟,猶如大鵬展翅般,背屈臂彎,如盤強弩硬弓,勁氣齊集毫端,若驚蛇走虺,驟雨狂風般的氣盪神遊,飛速橫掃。那醮墨和下筆的動作連貫如線,沒有半點之差池凝滯。倏忽之間,錦帛上已完成了一首詩歌。

  眾人道:“果然乃奔蛇走虺如萬歲枯藤,驟雨旋風如壯士拔山之勁也。”

  懷素醉態淋漓,跨着醉步,朦朧中道:“我還寫李白的‘將進酒’,這詩一百七十六字,字字金玉也。”說著已俯向地面,在錦帛上揮筆馳毫,猶如渴驥奔泉,雄鷹搏兔,那捧墨的侍女,急步直追,猶恐不及。懷素轉瞬已寫數十丈,寫到最後,以拔山之勁狂掃兩筆,止住腳步,仰天一聲狂嘯,反手一揚,將筆“哧”的一下,又擲回荷葉筆洗之中。

  好一陣,眾人才回過神來,跟着是一陣掌聲呼聲,連聲叫好,滿座間更是一個個醉態狂張,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由於唐代禪宗的盛行而廢棄了嚴格的戒律,和尚也喝起了酒。“酒天虛無,酒地綿邈,酒國安恬,無君臣貴賤之拘,無財利之圖,無刑罰之避,陶陶焉,蕩蕩焉,其樂可得而量也”。在酒神面前,人人平等,毫無拘束,生命獲得大解放、大歡喜,個性得以大張揚、大自由,所以,懷素之癲,草書之狂,完全和李白的狂放一樣,是唐風使然。

  酒,好者甚多,但如李白和懷素那樣將酒和藝術聯繫如此緊且又都成為絕代的,僅有耳。

您正在瀏覽: 詩人李白和書法家懷素
網友評論
詩人李白和書法家懷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