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笑和哭是人的權利

笑和哭是人的權利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笑和哭是人的權利

  夏延民

  李娜澳網奪冠,國內着實歡喜了一下。國門之外,李娜陽光燦爛,那種功成名就的喜悅很令人感到舒服。名氣這事兒在中國向來是臉面的事情,有權人敬,有錢人敬,有能耐人敬,有名聲人敬,如果這些都沒有,對不起趴着過日子去,沒人認得你。

  有人指責李娜不開面,不識敬,這種心理很好理解,熱臉貼冷屁股向來最傷自尊,這一時的面子上真的很受傷。可李娜不是蒙娜麗莎,笑和哭都是她的自由。如果她哭的時候,這些熱臉好面的沒有敬人家,雪中送炭,沒有理由這會兒人家功成名就了笑臉相迎你。勢利眼向來為國人所不齒,這是典型的小人行為,哪怕這小人行為劫持了國家民族的臉面。其實,國人如此愛臉很令人詫異,老虎、蒼蠅們肆意妄為早就令人不齒的很了,卻很少看這些愛臉的大大們有什麼羞愧之色,反而是一旦抓住一個老虎,就像有恩於萬民的樣子,迫不及待的歌頌自己的偉大,絲毫不在乎出了這種醜事,是本身管理無能,對萬民不仁不義造成的。如果老虎、蒼蠅之污不關臉面的事情,那麼李娜的功成名就也就不管什麼名聲。再說,按照熟慣的邏輯,個體戶的成功與家生子國家體制的成功怎能同日而語?這麼上趕着確實很無厘頭。

  就像吃飯放屁是人的生理需求一樣,笑和哭也是人基本的權利,任何人不能強迫人家哭或者笑。當然街頭的流氓總是喜歡欺負個人,看人哭或者哀求取個樂,可這是被社會所不容的行為,一旦如此就會被處理,無論流氓多麼強大,也是被打擊的對象。換言之,以國家或民族的名義也一樣,你不能用任何借口強迫人家笑,也不能用什麼理由強迫人家哭,沒有感情的乾嚎和假笑非常噁心。當然,某些領導們演這個戲很拿手,不親假親不近假近的這些年都感覺不到噁心了,噁心他媽給噁心開門噁心到家了,習慣成自然就有了抗體,上下都感覺很自然。但是這種事情不能提醒,提醒喚起羞恥心就容易噁心複發。而以人家不笑就說人家如何如何,典型的下作行為,你願意笑你笑,你願意哭你哭,甚至是你去給人家舔腳丫,也是你自己的香臭,與人何干?幹嘛非得用你一顆下作的心來度人家的意?

  作為一名中國人,筆者當然對李娜的成功感到高興,因為就像下象棋一樣,我總是對屬於自己一方的棋子充滿了無限的愛,博個輸贏人之娛樂也,李娜跟筆者是一個“色”的,網球比賽的競技樂趣也蠻大,看着成功了,贏了當然高興。但是這個棋子是人家李娜的,筆者看完高興的心情屬於自己,其餘的都屬於李娜。當初沒有講好看高興了給錢,所以心情大好后也不會付錢給李娜。當然李娜也沒有請筆者看網球,也不用付啦啦隊的捧場錢。比賽完了,李娜去哪裡誰也沒有權利過問,觀眾當然也各回各家各找各媽。至於什麼爭光呀,名聲呀,好像都很虛幻,就算臉上有了這些光彩,又能怎樣?老虎從來一聲吼就下退群獸,狐狸就算後面有老虎跟着,也只不過擔個虛名,時間長了早晚露了餡。所以自尊也好,強大也好,名聲倒在其次,關鍵看實力。美國在某些流氓國家一直是被攻擊的對象,可獨裁者卡扎菲這傢伙竟然在美國也有存款,真是男盜女娼的貨色。

  娜姐不笑這個春節一定過得特別高興,某些笑的就算不哭,這個春節也不一定過得多麼舒心。尊重李娜笑或者哭的權利,就是維護公眾的權利。朝鮮底層百姓見了金三,沒有不哭的,可這些哭的卻個個面有菜色,哭和笑一旦自己都把握不了,餓肚子的懲罰都是小事,可能會要命。而一個連哭和笑都自己左右不了的屁民,命確實也夠賤的,餓肚子也是活該。

您正在瀏覽: 笑和哭是人的權利
網友評論
笑和哭是人的權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