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實施“農村普憲”,提升農民民主意識

實施“農村普憲”,提升農民民主意識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政治文明建設是我國社會主義事業三大建設之一。政治文明建設的核心內容是民主政治建設。民主成為一種社會觀念,作為一種信仰進入民心是民主政治建設的追求;公民擁有高水平、深層次的民主意識是民主政治建設的直接目標之一。在我國,農民是人數最多的社會階層,佔全國人口的80%以上,農民民主意識水平的高低可以直接反映出全國的整體民主意識水平。目前,在政治建設過程中,黨和政府在農村實施了多項有益的改革:特別是大力提倡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加大了對農民民主意識的關注。

  我國農民民主意識的現狀簡析

  總的來說,由於受教育水平普遍較低,再加上小農經濟的封閉性限制,我國農民的民主意識嚴重缺乏。這一認識從下面兩點可以得到證明:

  1.農民對憲法確認的公民是國家的主人認識不清

  曾在報紙上看過有一篇文章題為“把農民當作公民看”。這一題目可以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現階段,農民並未能夠真實實現其是國家主人的地位。這個不僅僅是因為許多非農民異樣的對待農民,還因為農民自身沒有能夠充分認識自己是國家主人的一部分和行使主人的權利。

  農民在對待政治時,表現出參政情緒不高,參政程度不夠。在農民生活中,政治生活幾乎已經被排除在外。大部分農民對政治的關注,至多表現為“聽聽”,而在日常生活中絕不會思考和論及。

  2.農民的“公民基本權利”意識淡薄

  公民的基本權利意識是社會民主意識的重要表現之一。受歷史文化傳統影響,我國公民特別是農民的義務觀念濃厚,而權利意識淡薄。許多農民把那些公正、廉潔的幹部奉為“青天”和“父母官”。他們的權利意識嚴重錯位。中國人民大學韓大元教授於2002年主持的“公民憲法意識調查”顯示:被調查的農民對於關於農民基本權利的知識的題目的答對率極低,個別問題的答對率僅有11%。農民權利意識淡薄使得其在基本權利受到侵犯時,無法得到有效的救濟。同時,這也反映出農民民主法治意識的淡薄。

  另外,農民民主意識不高,還可以從農民對待選舉權的態度得到證實。憲法賦予每一位公民擁有選舉權,當然農民也毫不例外的享有這項基本政治權利。我國選舉制度是國家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體現。在農村,在對待選舉權上,許多農民是選擇放棄的。即使不放棄這項權利,在行使的過程中,也是帶着隨意的心態的。許多農民認為選舉與自己沒有關係,多自己一票或者少了自己的一票,不會影響整個選舉。根本沒有意識到參加選舉是我國現階段實行民主的重要方法。

  提升農民民主意識的方法探尋

  我國正處於現代化民主法治建設的宏偉工程之中,尋找到一條提升農民民主意識的道路是必要的。它關係到政治文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建設事業,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的要求。

  提升農民民主意識需要多渠道、多方面來進行。需要農民和黨及政府雙方共同爭取。筆者認為:在農村切實普及憲法知識,提高農民的憲法意識、權利意識,創造出“學習憲法、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的良好氛圍,是提高農民民主意識的有效途徑之一。這是在分析當前農民民主意識現狀后找到的針對性解決方法。

  憲法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憲法賦予公民各項基本權利,確立了我國的民主制度。對憲法的學習了解,將使得農民正確行使和維護自己的基本權利,積極參政,形成符合國情、符合時代的民主意識,充分貫徹實現民主制度。

  如何進行“農村普憲”工作?筆者認為:應當在堅持黨的領導下,以縣級地方人大、政府及司法機關為主要力量,發揮農村黨員的先鋒模仿作用,長期有計劃的普及憲法知識,全面提高農民的民主意識,促進我國憲政民主建設。具體如下:

  1.縣級人大、政府及當地司法機關可以聯合成立專門的“農村普憲工作組”。籌建出由當地優秀法律人才組成的擁有強民主意識的農村普憲工作隊伍,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在其區域內專門從事農村普憲工作。通過多方式宣傳憲法、民主的相關知識,提升農民的民主意識。

  2.通過對農村黨員的教育,提升他們的憲法意識、民主意識,使得他們能夠協助“農村普憲工作組”工作。並承擔在農村長期宣傳憲法知識,帶頭參與民主活動的重要任務。在實踐中,與普通農民一道提升民主意識。

  3.各縣級政府要與農民之間建立穩定的緊密關係。為農民提供行使民主權利、發揚民主精神的便利渠道,確保農民的民主意識不斷的得以提升。

  4.村級自治組織要解放思想,主動為當地農民提供學習憲法,發揚民主的場所及其他條件。鼓勵農民參加提升民主意識的學習活動。

  5.農村普憲要同普及其他法律相結合,綜合提高農民的民主法治意識。實現民主與法治的結合,建立起良好的社會秩序

您正在瀏覽: 實施“農村普憲”,提升農民民主意識
網友評論
實施“農村普憲”,提升農民民主意識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