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亂世之奸雄,治世之囊臣

亂世之奸雄,治世之囊臣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曹操年少,任意放縱,不務正業。史稱操“任俠放蕩,不治行業,”但“有權數”。很有心眼兒,心計深。世人卻“未為奇”,大伙兒都沒有把曹操太當回事兒。認為他沒有什麼了不起。獨太尉橋玄慧眼識英雄。他對操說:“天下大亂,能安世者,其在君呼!”

  現在天下大亂,將來能安天下的人,就是你曹操啊。但他又說:“君未為有名,有交許子將。”你現在只是一個無名小卒,先和當世名人交往交往,提高你的名聲,用現代人話說,就是炒作一下自個兒。太尉橋玄給曹操推薦了一當世名人許子將。

  許子將是享有“高名”之名人。他喜歡“核論鄉黨人物”,評品時事,做時事評論家。曹操也是許子將“核論”的鄉黨人物之一。雖然他與曹操沒有什麼交往,但他對曹操品性,是“鄙其為人”。

  曹操厚着臉皮,要與許子將交往。許“不答”,不答應他。操用武力“劫之”。俗語說:“靠自已的眼睛,看不清自已的全身。”曹操年輕氣盛,任意施為,做人道德水準不乍的,至使許子將“鄙其為人”,不屑與其交往。他用武力“綁架”了許子將。他對許子將說:“你憑什麼看不起我?我在你們眼裡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許子將鄙夷地說:“子,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聽了許子將的話,史稱“操大喜而去。”

  許多人可能不理解,為什麼曹操聽許子將罵他是亂世之奸雄時,他會大喜而去。是不是曹操心理不正常?

  在《浮士德》這本書里,浮士德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時,拿自己的良心和魔鬼做了交易,以換取自個兒塵世的榮華富貴。曹操當時生活窘迫,而且“不治行業”。對於自己的未來,不抱什麼希望。這話曹操在銅雀台大宴賓客時也說過:他年輕時最大的願望,是死了之後,自已的墓碑上,能刻上“漢某某候之墓”。許子將的評論,是對他的能力,也是對他的前途的一種肯定。曹操當時的心理是,只要能求富貴,做個奸雄又何訪?!這種心理,其實是許多人心理的陽喑面。只不過是一般人不敢道破,更不會在別人道破之後,還敢“大喜”!

  此時的曹操聽人說自己會是亂世之奸雄,能坦然面對,能“大喜而去。”到也不失為人性真實的一面。但等曹操真做成了奸雄,屆時是他做得,你說不得了。如果誰再說他是奸雄,他會毫不手軟地敲破你的頭!

  果然,曹操變成“亂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他不擇手腕地亂了漢室。以達到個人通達的目的。確應“鄙其為人”。但他又能把漢末大亂之世,治成魏王朝的大治之世。後世之人,不能不心悅之,臣服之。

  但如果所有的“奸雄”都能象曹操一樣。能亂世,也能治世;能破世,也能立世;能革命,也能建設。這“奸雄”,還“奸”得情有可原。

  只是縱觀歷史。奸雄多是輩出,梟雄也是輩出。他們要麼自個兒就是亂世之罪魁禍首,要麼就是在人民的傷口上撒鹽,殺人放火,剩火打劫,混水摸魚。抓槍杆子的能力天下第一,而槍杆子們得了天下,還是槍杆子的方法治理(古人說是馬上得了天下,還在馬上治之。)最後就是所謂的“用兵亂世算英豪,治國無能勁稀鬆。”

  如李自成之輩,把若大的大明江山,亂得家破人亡,山河破碎!但只是做了幾十天皇帝,就被滿清皇帝打出了紫金城。可謂亂明功高至偉,治國窩囊第一。李自成算是一個“亂世之奸雄,而治世囊臣”!

  再如太平天國的洪天王,金田起義,振臂一呼,天下響應。幾千虎賁,橫掃大清東南半壁江山。二百數十年的大清王朝,被洪天王亂成一鍋粥。但亂天下易,打天下難,而治天下更難!洪天王還有沒能等打完天下,就開始以盛世君主自居,荒淫無度,猜忌無常。結果亂清有方,治國無能,當真有一方天地,放到他的面前,要他來的規劃管理時。他要比他反對的皇帝還要窩囊!所以洪秀全也是一“亂世之奸雄,而治世囊臣!”

  在中國的歷史上,象曹操一樣的“亂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只是少數,象李自成、洪秀全這樣的“亂世之奸雄,治世囊臣”是占多數。所以象曹操這樣的“亂世之奸雄,治世之能臣”,放在中國歷史里,有幾分可敬,有幾分可愛。而且不光是中國歷史,世界歷史也是一樣,所以美國總統尼克松說:“一些革命時期成功的領袖們,往往是國家建設的失敗者。”用本文標題理解,這些領袖往往是“亂世之奸雄,治世之囊臣”。

您正在瀏覽: 亂世之奸雄,治世之囊臣
網友評論
亂世之奸雄,治世之囊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