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亂世出貴子

亂世出貴子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亂世出貴子

  (風雲-黨崇雅 明末清初30年 長篇小說之十)

  楊廣虎

  風和日麗,春光無限。初春的靈山,桃花夭夭,梨花撲面。黨崇雅和袁楷坐在石凳上談笑風生,清泉煮茶,品味人生。蠻牛牽着毛驢,尋着草吃。

  往事如煙。一幕幕引入眼帘。

  “黨兄是老天派來匡扶天下,救世於民的。”袁楷說,“我聽說老兄祖墳風水不錯。”

  “見笑了。心之憂危,若蹈虎尾,涉於春冰。”黨崇雅喃喃而道。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逭。這大清江山,和我有殺父之仇,我看是有逆天意呀!”袁楷說。

  “不談國事,不談國事了。”黨崇雅趕忙搖着手。

  “呵呵,老兄怕啥?我等明朝遺老,效忠朝廷,又和怕的?”袁楷喝了口松針茶,爽朗地笑了起來,傳得很遠,很遠。

  關中農村,自古就有相信風水的習氣,懂周易、風水、相術的人不少,每個村幾乎都有一兩個,紅白喜事,除凶化吉,占卦問道,堪輿算日,都需要;基本靠自學和拜師,但都不願意兒子繼承,恐自己泄露天機太多,上天懲罰,斷子絕孫,殃及後代。黨崇雅的爺爺黨魯,居住在寶雞石壩河的黨家村,是萬曆十五年的恩歲科貢生,曾任原武縣訓導,山海衛教授,他精通文墨,也喜研究風水。

  從小,黨崇雅就聽爺爺講乾陵風水寶地的故事。

  唐高宗年老,派人大臣袁天罡和李淳風分別去關中大地為自己尋找安葬寶地。

  袁天罡接旨后不敢怠慢,找來找去找不到好地方,煩操之際,半夜出門觀天象,只見一處山巒上紫氣衝天,恰好與北斗相交。袁天罡認定是塊寶地,於是急忙奔上山巒,找准方位,但一時找不到東西作記號,就摸出枚銅錢放地上再蓋上浮土,這才下山回朝復命去了。

  另一個風水師李淳風接旨后,也急忙沿渭水東行尋找寶地。在一天正午艷陽高照之時,他見秦川大地上突兀出一座奇怪的石山:從南向北看,好像一位少婦裸睡在藍天白雲之下,這少婦五官齊全,一對乳房堅挺對稱,連乳頭、肚臍都也具備。李淳風大為吃驚,於是抓緊上山,以身影取子午,以碎石擺八卦,拔出髮針在二魚相交處扎入土中后,也下山回朝復命去了。

  皇帝聽他二人選中吉地,派人再去複查。大臣出了長安城騎馬向西,來到梁山後,找到這塊地方扒開浮土,驚得半天沒站起來,原來李淳風的那根髮針正扎在袁天罡那枚銅錢的錢眼裡!

  可見,乾陵的確為風水寶地了。武則天死後,也葬於此,成了中國唯一皇帝和皇后的合葬墓了。只不過,武則天留的“無字碑”讓世人百思不得其解。

  一日,黨魯起得很早,不經意發現一個人拿着羅盤,風塵僕僕,似乎在找一塊風水寶地,這位老秀才,就暗暗跟上,上了蟠龍原,發現他在一塊地里埋了竹筒,第二天早上,老秀才將盛滿水的竹筒給倒掉,風水先生搖着頭走了。從此,黨魯將家搬到此處。

  蟠龍原,又叫賈村原,遠遠望去,宛若一條巨龍盤亘在陳倉,蜿蜒起伏,渭水環繞,黨家就住在龍頭之上。

  先祖積德,蒙陰子孫。

  有人發現,黨崇雅出生的夏季,也就是萬曆十三年(1885年),蟠龍原上連遭大旱,餓蜉遍地,人煙稀少,電閃雷鳴,有一位武將,路過黨家門口,在門房避雨。

  村裡就有人說,武將軍把門,這娃日後必大富大貴。

  萬曆年間,皇上不上朝,大學士張居正推行“一條鞭法”,朝廷出現短暫的中興氣象,但關中大地,天旱無雨,村空無煙,坐以待斃者十餘萬人。黨崇雅的爺爺黨魯、父親黨同道一心要將黨崇雅培養成治國良臣,節衣縮食,嚴加管教,把《尚書》放在首要位置。

  崇雅好學,天生聰慧。萬曆十一年(1583年),其父黨同道得知清水河畔李甲考中進士,將兒子送至離此不遠的寇家崖舅家寄宿,拜李甲父親李一陽受教,學業大長。當時的私塾設在三官殿,輪到黨崇雅打掃衛生,他雙手合一,口中念念有詞:“諸神多礙,出去一下好清掃!”,說完,諸神自動移到屋外,老師大驚,命他搬回原地,黨崇雅又說:“還請諸神回歸原地!”各位神像又回到原位。

  這就奇怪了。

  當然,奇怪的事情還很多,在黨崇雅身上。

  苦讀聖書,萬曆四十年(1612年),二十七歲的黨崇雅和袁楷一同中舉,名列雁塔題名碑。胸懷大志,匡扶天下,離他不遠了,他邁開了仕途的第一步。

  正當他準備參加會試的時候,爺爺黨魯去世,黨崇雅一直在家中守孝苦讀,只有走科舉正途,才能一步步實現他救萬民於水火的理想。

  天啟元年(1621年),好友袁楷的父親袁應泰與清兵大戰遼城,自殺殉國。有傳言說是袁應泰指揮失當,袁楷赤腳上京為父

  伸冤,賜祭葬蔭謚,贈兵部尚書,予祭葬,官其一子。袁應泰代

  熊廷弼為遼東經略,官精敏強毅,文官用兵非所長,規畫頗疏。

  大清虎視,大敵壓陣,豈能坐視不管?

  黨崇雅和袁楷,在天啟五年(1625年)考中進士。這次會試的考官是吏部尚書、建極殿大學士顧秉謙,魏廣微為考試官。不想,因與此二位閹黨主考官有座師門生關係而埋下后禍,結怨東林黨。

  宦海沉浮,不知深淺。

  “二位老爺,吃法吃飯了。”黨崇雅和袁楷正在聊天,蠻牛回來了,不知道從哪裡弄了一大塊洋芋糍粑。

  “不錯不錯。就是粘鬍子!”袁楷笑着說。

  “我也要吃一口!”黨崇雅說著,就要吃。

  “蠻牛,去我屋裡弄些辣面和自釀的陳醋,吃着有味。”袁楷說。

  “先別吃,二位老爺斷案如神,我今天出門,聽有一奇案,你們看看斷得如何?”蠻牛說。

  秀才進廟避雨。見一女子在神像下小解, 性起將其強暴。女大怒,告上縣衙,哭訴 :“大雨傾盆,書生進門,掀我羅裙。打我 一針。不痛不爽,害我一生”秀才辯稱:“大 雨如瓢,書生進廟,見一女子,對神撒尿 ,將其堵上,反被誣告。”縣官喝斥:“一個 青春,一個年少,魚水之歡,各有需要, 相互滿足,有何可告。”女大叫:“怨啊!我 還想要,他已拔掉,無情無義,太不人道” 秀才吼道:“冤啊,成心堵尿,突聞雷叫, 不敢久留,這才拔掉。”縣官一拍驚木堂:“ 本官判決,原告想要,被告拔掉,發回破 廟,重演堵尿,退堂。

  “哈哈,該給蠻牛找媳婦了!”袁楷說。

  “也是,也是。”黨崇雅應和道。

  蠻牛端上辣面和陳醋,站立一邊,看着兩個老頭吃得有滋有味,自己覺得一點都不餓。

  這洋芋糍粑有啥好吃的?

  2014年4月16日匆於長安

  來自楊廣虎個人博客

您正在瀏覽: 亂世出貴子
網友評論
亂世出貴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