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亂世佳人讀後感

亂世佳人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亂世佳人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亂世佳人讀後感

  《亂世佳人》是美國女作家瑪格麗特·米切爾(1900—1949)十年磨一劍的作品,也是惟一的作品。小說以亞特蘭大以及附近的一個種植園為故事場景,描繪了內戰前後美國南方人的生活。作品刻畫了那個時代的許多南方人的形象,佔中心位置的斯佳麗、白瑞德、艾希禮、梅勒妮等人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們的習俗禮儀、言行舉止、精神觀念、政治態度,通過對斯佳麗與白瑞德的愛情糾纏為主線,成功地再現了林肯領導的南北戰爭,美國南方地區的社會生活。(摘自《飄》序)

  讀後感想:

  1、“佳人”印象

  無論是製作成曾獲八項奧斯卡獎項的經典電影《亂世佳人》(曾獲獎項:本片在第十二屆奧斯卡金像獎中榮獲八項大獎:最佳影片獎、最佳藝術指導獎、最佳編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攝影獎、最佳女主角獎、最佳女配角獎和最佳剪輯獎。摘自百度百科),還是原着《Gonewiththewind》,這部着作的最為人稱道的成功之處莫過於不同於之前作品的人性真實而貼切的刻畫。之前的小說為了凸顯人物形象的高尚亦或是邪惡,往往是將人物性格善惡分化,美醜分明,過於公式化與模式化,讀者也漸漸習慣於“標籤化”了的小說人物,只要將自己的喜愛全數傾給善良的女主人公,憎惡給邪惡的“大反派”,就能夠保證在閱讀之中心臟的承受能力了,再曲折的情節與過程,都不會過多影響似乎已經既定的結局一樣,善良會戰勝邪惡,從而贏得完滿,像《安徒生童話》中常有的結局一樣,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

  這樣確實滿足了很多人在精神上的追求,尤其是一定程度有助於孩子的品格養成教育。可是,隨着人們年紀的增長和時代的年代推移,這種單純的塑造對於大多數來說已經是逃離現實世界的一個“避風港”罷了,越來越多類似的作品也會讓人產生現實與小說營造的環境不同的落差之感。

  2、從斯嘉麗談起

  《亂世佳人》中有四個主要的人物,按照以往的想法,女主角美麗而善良,會嫁給英俊瀟洒的男主角,二人經歷千難萬險,最終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而這部小說呈現給我們的確是矛盾與複雜的人物性格。就女主人公斯嘉麗來說,當她還是農場主的尊貴小姐的時候,天真、爛漫、以自我為中心。斯嘉麗的父母都是十分心善的人,他們對奴僕很好,很友善,在周邊地區享有好名聲,所以家族比較興盛,父親愛女兒,因此,斯嘉麗的世界似乎只要有父親頂住就萬事大吉了。這個時候,她很善良,因為單純天真,以為無憂無慮,因為嚮往愛情與自然。在經歷了求愛竟受拒,賭氣嫁人卻成寡婦,照顧曾經求愛人的妻子,為了農莊與生活嫁給白瑞德,因為只顧自己的想法而失去孩子、丈夫等等一系列人生的大起大落的變故之後,她變得越來越知道審視自己了,越來越清楚誰才是自己的真愛。

  女主人公斯嘉麗的人生經歷沒有如讀者一直所認為的那樣善良一世終得圓滿那樣,而在這一過程之中,體現了複雜、糾結、焦灼與矛盾,讓人漸漸覺得,似乎一個真實存在的斯嘉麗躍然紙上。她很善良,她可以去照顧梅勒妮生產,無微不至,但原因卻是她認為自己仍是愛着艾希禮的,替他照顧妻子,而不是固有的大多數讀者觀念認為就只是她的善良天性。其實,這才是真正的人性體現,不是所有人做的所有善事都是毫無私心與理由的,善良同樣需要條件,這並不是世俗或功利,而是人性的真正體現。問現今,有誰又敢於承認自己的這樣的“條件”的需求呢?

  我們為人處世總需要一些理由,讀者在讀這本小說的過程中同樣會感受到人性的一種絢爛地釋放,我們不需要看着那些故作出的樣子,而是這樣敢愛敢恨敢想敢做最終敢於承擔的人。

  她有目的地接近一直自己認為沒有紳士風度的白瑞德,就是為了生存,在與他接觸越來越多之後,她發現自己真的愛上了這個很特別的人。白瑞德的特別之處就在於與當時是士紳的格格不入,沒有那種做作的讓人噁心的矜持。其實,這在告訴我們,一個真正的紳士,來自於內心,並不只是外表。

  3、什麼是“善”

  “善”不僅僅是為他人做好事,做到善良應該是對自己熱愛、對身邊的人熱愛、對社會的熱愛。善,不是單一存在的個體,以為作為一種人類追求的終極完美品質,總會作用於、依附於、深藏於、體現於各種各樣人與事之中。它是帶有瑕疵的光麗玉石,因為瑕疵更顯純凈之美;它是泛着漣漪的平靜湖面,因為漣漪更顯安靜之美;它是帶有烏雲的湛藍天空,因為烏雲,更顯藍的彌足珍貴。因為有了比較,有了引發人們負情緒的事物,善,才如此永世不衰。

  人們永遠在追求者內心的愉悅,正因如此,人們永遠都在追求着“善”。我們現實中的人們總會如斯嘉麗的善,成全自己;如白瑞德的善,成全自己的愛人;如梅勒妮的善,包容他人;如艾希禮的善,照顧愛人……善,在人世間有多種多樣的存在形式,不要只被表象所吸引亦或是迷惑,要看最終是否成了積極向上的“熱愛”。

  熱愛自己與他人,就是在踐行着——善。

您正在瀏覽: 亂世佳人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亂世佳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