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今天在小區內,看到一婦女帶着一個剛會蹣跚走路的小男孩在一大樹下。“快來,快來。看,這兒有一隻螞蟻,來踩死它。”那婦女便朝小男孩招手,便喊道。小男孩搖搖晃晃地走過去,低着頭看着地面,一會兒又蹲了下去,好像很認真的看着地面。“誒——你咋不踩呀?踩死它!”小男孩抬頭看了看那位婦女,猛然站起來,身子向後仰了一下,連退了幾步,快要摔倒時,婦女迅速拉住了他。男孩一手拉着婦女朝前走去,腳狠狠地跺着地面……婦女一手牽着小男孩,一手指着地面邊說:“真棒!這兒還有一隻,這兒還有一隻……快咯!快咯!”……

  “螞蟻是老天爺的大馬,走路看着點腳下螞蟻踩死了。”我出生在農村,我小時候經常會聽到家裡和村裡人這麼說孩子。在我的農村老家,小孩子時常被告知動物是我們的朋友,再小的動物都有靈性有生命,都要保護它。在我們幼小的心靈中,雖然不知道老天爺是什麼樣的人,也不知道他會怎麼去騎這樣的馬,也不懂得靈性是什麼,但卻會因此不傷害螞蟻,看到有大批的螞蟻在一起時,會從家裡抓把玉米糝或者麩皮子撒到螞蟻“層”上,螞蟻很快就會頂着它們散開回家。

  我的老家在農村,而這裡被稱為天子腳下。記得女兒兩歲,第一次帶她回老家,我的一位伯伯在我家吃飯時,對我說:“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丫頭的丫頭都這麼大了。我還總記着你 着籃子割草的樣啊!丫頭,孩子像白紙一樣乾淨的來到這個世界,以後怎麼做人就看你怎麼教了呀。你們都比較有學問,教孩子應該不會錯。但不管怎麼教,都要記住——不要讓孩子忘本,讓孩子擁有一顆善良的心,讓孩子走正路!”

  和朋友聊起今天所見。朋友說:“這樣的情況多着呢。特別是帶男孩子,好多人都覺得不能讓孩子怕這怕那的,讓孩子踩螞蟻是鍛煉孩子。”面對這些,我感受到的不知道是茫然還是無語,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這是差距!年齡的差距?地域的差距?我卻茫然無知。

您正在瀏覽: 差距
網友評論
差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