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家鄉在變

家鄉在變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魂牽夢繞的家鄉,變化之快,我差點找不到老家。-—題記

  漸行漸遠的老家,我就一年去上一趟,都是年關之前匆匆來去,父親祭日去父親孤魂前寄託哀思;順便看看嬸娘叔父。生我養我的老家已是鐵將軍把門,人去樓空,嗚呼······

  昨天是先父的生辰祭日,我和妹妹結伴去弔唁。坐共交車不能一次到達目的地,下車走兩里土路,爬上一座高山才能到達父親的墳墓,因我身體不好上山很是費力,途中休息了幾次,路過一個地埂時兩隻不知名的鳥驚詫遠飛,寂靜的山崗有些可怕,妹妹一聲尖叫,我也有些心顫。父親長眠於大山,在他的腳下我們獻上好飯,燒了紙錢,我們姊妹了卻了一樁心愿!返途中我看到惜日的薄田如今退耕還林遍山種上小樹和草,小樹開花,枯草還沒隱退,新草剛才探頭,山林很是蕭瑟!沒人煙的正午驕陽把我倆的身影 拉的好長;樹下的苜蓿一寸見長,妹說掐點嘗嘗野菜的新鮮,我累的上氣不接下氣,就說下山吧,這山上有金子也沒本事往家拿。大約走了一個小時的路到了我老家門口的小賣部我倆買了礦泉水喝,休息片刻;有幾個熟人說要玩撲克牌,妹妹參與愉樂,我和老鄉閑聊中知道兒時的母校今年也關了門。我擔心這裡的孩子又成文盲,問一個老同學孩子咋上學?他答他的孫子奶奶跟進城做飯上學,兒子媳婦外出打工,家裡就他一個務農,干半天農活玩半天牌,我說農村先在真悠閑,老一點的女人三五成群閑諞,大片的平地還是黃灘野草,好多條通往城市的路已經見形。老鄉們說咱家鄉也在城市擴建規劃中,川地丈量了就是還沒付現金。這是翻天覆地的變化,聽說一家人得到十幾萬到幾十萬不等,年青人高興盤算做生意,年老的怕餓死擔憂;是啊!這是社會發展的大局勢,高樓林立,土地蠶食完了十幾億人口吃什麼呢?

  我想我這大概是杞人憂天吧!但願家鄉越變越好。

您正在瀏覽: 家鄉在變
網友評論
家鄉在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