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追憶似水年華

追憶似水年華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用屬於我的很多年來等待,你會愛我嗎?

  ——引導語

  靜靜地等夜幕降臨,天邊的彩霞,由紅變紫,最後又變成了紅色。我用很多年去等待,你會喜歡我嗎?

  記憶早已淡去了你的容顏,記不清何時是與你最後一次的相見,只是耳旁還會清晰地響起昨日你的嗚咽。2011年的11月,你說:“媽媽哭了。”我放下了所有的一切,讓心伴隨着你去穿越,看你第一次的恐懼,看媽媽離開你時的絕望,你說:“其實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如果不是我的恐懼她就不會在冰冷的監獄里度過完整的十年。”“你還愛她,不是嗎?”“不,我對她的愛早已隨風飄遠。”

  當最美妙的年華漸漸走遠,我看見了那時無知的少年。

  河靜靜地流淌,向著遠處淡綠的山脈,年少不懼怕欺騙,當所有人都哀痛的時候,只有少年的心依然澄凈。簡單的一次相見便註定了木與石的前緣。

  2005年的冬季,所有的雪都不再冰冷,所有的風都已不再微涼,我遇見了你。

  是哪個在寒風中歡樂呼喊的你,是哪個在白菜葉子上撿雪吃的你,是哪個在池塘邊用腳踏薄冰的你,是哪個炫耀紅色楓葉書籤的你。是那個如水一般清澈的你。

  家是一個人幸福的來源,也是一個人苦痛的泉源。

  當媽媽的愛飄蕩在整個小屋時,你是快樂的,當父親的離去穿越你單薄的心臟時,我知道你是苦痛的。當你的學費打欠條的時候你是自卑的,當母親為你帶來一套又一套的新衣時,你是自豪的。當母親浪蕩入獄時你是絕望的。當所有的嘲笑肆無憚忌的降臨在你稚嫩的心間時你是無助的。

  我曾想對於我的家庭我是自卑的,但對於我的家庭我又是自豪的。早已想不起何年何月的我曾經一年只穿兩套衣服了,只是依稀記得2005年的冬季,我的生活里只有你。只有你才懂我讀書聲里的簡單含義。

  2006年的仲夏,當離別如期而至,當你走向那陌生的城市。所有的星星照常眨眼,你問我你將要生活的家的樣子,我把我所有簡陋的認知都附加於答案之中,給你詮釋了人世間最美的祝福。

  當天空的雲蹣跚走遠,年幼的我看見了屬於我們的明天。

  多少個寒磣的日月,我單純的讀着破舊的教科書,有意無意的聽見關於你的傳言。

  清秋,2010年,所有的一切都在改變,唯一不變的只是信念與窮人的臉。

  彷彿一瞬間你的笑靨就變成了哭泣的臉。當冰冷的手銬將媽媽帶進了監獄,當生活讓痛苦掙扎在窮人生存的邊沿,我們彷彿什麼都懂了,淡淡地看媽媽一步步走遠,靜靜地等待哪一個衡量生存艱辛的時間尺度。

  當我翻閱父親的電話,當我聽到那個陌生的聲音,當我們都沉默,我們開始了下一段痛苦的旅程,我們終究還是要像上一輩人那樣讓痛苦變成實踐。

  當我聽到電話的那一段男人的喘息,當我聽到你的呢喃,當我看見我十幾年課本里的一切都消失不見。我不知道生在何處,我不知道這世間有什麼在改變。我用很多年去等待,你會愛我嗎?

  看天邊的雲由紅到紫,最後又變成了紅色。原來這世間什麼都沒有改變。

您正在瀏覽: 追憶似水年華
網友評論
追憶似水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