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五一”前後糾“四風”治標更需治本

“五一”前後糾“四風”治標更需治本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五一”前後糾“四風” 治標更需治本

  “五一”將至,中央紀委就“五一”前後糾“四風”作出部署。(4月27日 人民網)

  中紀委從四月初就部署將從加強宣傳教育,暢通監督渠道,嚴查違紀問題,狠抓通報曝光等四個方面着手對“五一”期間可能發生的“四風”行為予以糾正。可以說部署早、目的明確,也提前為可能發生的違規行為打了預防針,起到了明顯的震懾作用。但筆者認為,“五一”只是眾多節日中的一個,對於節日期間可能發生的“四風”問題,不能循環於遇到節日安排如何防範,而應將節日期間可能發生的“四風”陋習安上“警報器”,隨時提醒、隨時注意,一遇警情就提前自動報警提醒,予以制止。否則等“四風”陋習發生后再去追根查因,為時已晚。

  要防止“五一”等節日期間發生“四風”問題,提前預防只是一種手段,要真正想取得好的成效,找准“四風”問題,認真剖析其存在的原因,對症下藥進行預防等才是關鍵。

  從以往節日期間發生的各種違規行為可以看出,一到節日,請客送禮、吃喝玩樂等必然盛行。雖然中央出台了如八項規定等禁令,對公職人員日常行為進行了約束,但如果想通過禁令,單方面約束公職人員的行為,防止“四風”問題的發生,顯然力度還不夠。為什麼呢?請和被請,送禮和收禮其實就是不同的兩類群體。如果只禁止一方面不能做什麼,而對另一方面禁令完全無法約束。顯然想防止節日期間“四風”問題不發生那時肯定無法實現的。

  這也提醒我們的監管部門,在監督公職人員行為時,還應想辦法限制那些下誘餌的人的行為。從多起違紀案件均可以看出,請和被請者往往從不認識到通過多次請送后變得熟識,公職人員也慢慢失去防範之心,以為與請送者交往是一種自然的感情聯絡,不存在違規違紀行為,但正是這種麻痹思想,導致最終犯錯還認為只是正常的禮尚往來。

  其實,節日期間發生“四風”問題,防止“四風”發生,需要注意的細節還有很多,需要防範的舉措也會層出不窮,但認識到“四風”的危害性,保持住清醒頭腦等都必不可少。每到節日就提醒,肯定治標不能治本。通過節日期間對各種違規行為的提醒和防範,隨着時間的推移,制度的完善,治標只是開端,必然會最終實現治本。

您正在瀏覽: “五一”前後糾“四風”治標更需治本
網友評論
“五一”前後糾“四風”治標更需治本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