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日本為何否認侵略歷史

日本為何否認侵略歷史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日本為何否認侵略歷史

  日本是否侵略?這個問題,本來是用不着討論的,因為鐵證如山,大量的事實就在那裡明明白白地擺着;但是,在日本,無論從政府還是到民間,對過去的侵略歷史都存在否認現象。今天正值“七七事變”77周年紀念日,在此不得不進一步揭露一下日本的侵略歷史,以正視聽。

  日本對侵略歷史的否認,具體有哪些表現?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美化侵略歷史。日本對侵略歷史的美化,在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的做法上,就可見一斑。1936年,日本軍國主義政府決定將《國策基準》作為長期國策,內容是確保日本在東亞大陸的統治地位,同時向南方海洋發展,作為“帝國應該確立的根本國策”,這就是“大東亞共榮圈”的最初設想。1938年11月3日,近衛文麿政府發表關於“建設東亞新秩序”的聲明,這一聲明的實質就是日本要獨霸中國東北及更廣大地區。1940年7月26日,日本提出正式提出“大東亞共榮圈”的所謂構想,妄圖在亞洲、澳洲和西南太平洋地區建立殖民大帝國。按理說,既然是建立“大東亞共榮圈”,就應該與亞洲國家、澳洲國家、西南太平洋國家是自願平等,友好協商,互惠互利,和平共處,但是日本做的是什麼呢?是單方脅迫,大肆掠奪,開進軍隊,炮火屠戮,這就是所謂的“共榮”嗎?日本對侵略歷史,口口聲聲說成是建立“大東亞共榮圈”,說起來多好聽,實際上是什麼呢?是徹頭徹尾的軍國主義,是對外靠武力侵略擴張、對內橫徵暴斂的法西斯主義。

  二、淡化侵略歷史。日本如何淡化呢?如,日本將“侵略戰爭”說成是“彼此間的戰爭”,就是淡化侵略歷史。那麼,“侵略戰爭”與“彼此間的戰爭”的區別在哪裡?“侵略戰爭”是一場缺乏自衛理由的軍事衝突,是某一國家或者國家集團為了自身發展的利益對它國佔領、武裝挑釁、政治奴役和經濟掠奪的戰爭,是非正義戰爭,根據習慣國際法,發動侵略戰爭是一項犯罪。而“彼此間的戰爭”呢?它不存在褒貶,它是中性的,它包括正義戰爭與非正義戰爭,它掩蓋了戰爭的本質和屬性。日本企圖以這個模糊的概念,來混淆視聽,言下之意,就是他們的戰爭,是一種“自衛戰爭”,這就是對侵略歷史的淡化。我們看看,上世紀40年代,日軍在東亞侵佔了朝鮮、中國大部分地區,在東南亞侵佔了印度支那、馬來亞、泰國、緬甸、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等廣大地區,在太平洋,侵佔了一些島國,並且還偷襲了北美的美國。日本的軍隊不在自己的國土上保家衛國,卻跑那麼遠,跑到別國去,在別國的土地上狂轟濫炸、燒殺搶掠,這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自衛戰爭”嗎?

  三、掩飾侵略歷史。可以舉三個例子。一是掩蓋使用生化武器。從“九·一八”事變爆發到日本投降的14年裡,侵華日軍先後在我國的敦化、海拉爾、太原、宜昌、濟南、南京、漢口、廣州等處,設立製造毒氣的工廠或化學武器的裝配廠;在上海、宜昌、太原等地駐紮有從事化學戰爭的部隊,當時駐紮在哈爾濱的日本731部隊,就是專門從事生物戰細菌戰研究和人體試驗相關研究的秘密軍事醫療部隊的代稱。關於731部隊,研究發現三千名中國人、朝鮮人和聯軍戰俘在731部隊的試驗中死亡;1940年7月3日,731部隊對華發動細菌戰。據美國生化武器防衛研究主任、化學戰研究領域的國際一流專家本傑明·C·加瑞特博士的統計,他認為侵華日軍在化學武器中使用了6種毒氣:碳酰氯、氫氰化物、溴氰化物和氯乙酰苯、二苯基氰胂和二苯氯胂、三氯化胂、芥子氣和糜爛性毒氣,並認為日軍在中國使用化學武器達2000多次,造成至少10萬多名中國軍人和平民的死亡。二是否認強征“慰安婦”。二戰期間,被日軍強迫為性奴的受害者達40萬之眾,其中大多數為中國婦女,在這些受害者中,也有不少日本本國女子,她們被強征來到中國成為隨軍慰安婦受盡煎熬,75%的慰安婦不堪凌辱而死去。三是否認南京大屠殺。南京大屠殺可以稱之為人類歷史上最為殘暴的慘案之一,也是日軍侵華時犯下的滔天罪行。南京在1937年12月13日淪陷后,日軍隨即在南京及周邊地區,對手無寸鐵的中國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國軍人,實施了長達6個多星期的大規模的屠殺、掠奪、強姦和縱火等等戰爭罪行,造成30多萬平民無辜死去。以上事實,大量歷史資料、很多日本老兵口述及前往中國等當時被侵略的國家懺悔,但是,日本政府卻掩蓋事實,矢口否認,百般抵賴。

  四、詭辯侵略歷史。如關於盧溝橋事件。1937年7月7日,日本中國駐屯軍一部在中華民國北平附近的宛平縣進行軍事演習,夜間日本軍隊以有己方士兵失蹤為借口,要求進入宛平縣城調查。遭到中華民國拒絕後,日本軍隊於7月8日凌晨向宛平縣城和盧溝橋發動進攻,中華民國國軍抵抗。駐守在盧溝橋北面的一個連僅餘4人生還,余者全部壯烈犧牲。這就是“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這裡有幾個問題:第一,在中國的大地上,你日本軍隊就不應該駐紮,你日本與俄國打仗,結果在中國的土地上打,哪裡的戰爭有這個先例?第二,你日本發動了“九一八”事變,將我東三省納入自己的囊中,憑什麼?第三,你日本在我中國大地上,沒有中國同意,你搞什麼演習?第四,你的士兵“失蹤”,你只能在你的演習區找,怎麼跑到我宛平找?第五,你就是要到宛平找,也應該通過外交途徑,在沒有允許的情況下,你憑什麼強行進入,而且採取戰爭進入?假如中國也在你日本的土地上這樣行事,你日本允許嗎?這不是狼吃小羊的借口嗎?這不是詭辯是什麼?再如關於靖國神社。靖國神社是位於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九段坂的一座神社。該神社供奉自明治維新以來為日本軍國侵略主義戰死的軍人及軍屬,其中絕大多數是在中日戰爭及太平洋戰爭中陣亡的日軍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同時還有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的14名甲級戰犯。日本投降后,日本的一些政府官員和議員屢屢參拜,他們的借口多多:第一,參拜是為了記住歷史,以此為鑒,為使國家安定;第二,參拜是參拜那些在戰爭中無辜死去的軍人及家屬;第三,那些亡靈,都是對日本國做出犧牲,做出特別貢獻的人;如此等等。事實上,這就表明日本赤裸裸滴否認侵略歷史,否認東京審判,進行似是而非的詭辯。

  五、篡改侵略歷史。如當下的安倍政府,指鹿為馬,顛倒是非,刻意改寫教科書,不但對侵略事實輕描淡寫,而且大肆強調日本在戰爭中“犧牲”多少士兵,蒙受了多少損失,造成了多大的創傷,換言之,就是那些曾經被日本侵略的國家還應該給日本的侵略戰爭買單。由於日本政府多年來對青少年的“洗腦”,很多戰後出生的日本人根本不知道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真相,缺乏對侵略歷史的正確認識。最近,安倍還別有用心地企圖修改就日本侵略和殖民歷史表示歉意與反省的“河野談話”和“村山談話”,目的在於試圖削弱談話的效力,朝着自己需要的方向修改,最終達到徹底否認日本的侵略戰爭歷史。

  之所以日本出現這些否認侵略戰爭現象,與日本國內外的諸多因素分不開。

  一、對日本,美國扔下的原子彈不夠。日本對周邊國家的侵略罪行,罄竹難書。現在,日本不但不汲取歷史教訓,而且反而變本加厲地厲兵秣馬,蠢蠢欲動。所以,對日本,不但應該對它打痛,而且必須打到它喪失報復心理為止。所以,當時除了在廣島和長崎扔下原子彈之外,還應該在東京那樣的首都繼續扔點原子彈,將日本的政治中心和軍事指揮中心徹底摧毀,摧毀日本整個民族的好戰心理。

  二、對日本除惡未盡。日本軍人在臨死時,往往要大呼一聲“天皇萬歲”。但是,後來在審判時,天皇卻毫髮無損。事實上,天皇是日本至高無上的皇權的象徵。所以,當時天皇不但要受審判,而且應該作為甲級戰犯的首犯進行審判,並處以極刑才對。另外,列入甲級戰犯的人數永遠不夠。什麼是甲級戰犯?是指犯有“破壞和平、發動侵略戰爭”的戰犯,具體指“作為領袖、組織者、鼓動者或從犯;策劃、執行計劃或秘密計劃;發動侵略戰爭或違反國際條約之戰爭。”日本東京審判,共有多少甲級戰犯,僅僅28人,而且處以極刑的僅僅7人,很多戰犯成為漏網之魚,即使懲罰也屬於“從輕發落”。

  三、一些國家,也包括中國,對日本過於仁慈,免除了日本的戰爭賠款,這從另一個方面讓日本感覺不到“痛”。中日甲午戰爭結束后,清政府以戰敗國的身份付給戰勝國日本2.3億兩白銀作為戰爭賠償,這相當於當時清朝國庫3年的財政收入。中國免除的日本戰爭賠款是多少?中國在戰爭中,犧牲了3500萬中華兒女;中國戰時損失按當時價格計算,不下620億美元。但最後怎樣?阿彌陀佛,一筆勾銷。如果將此款用於當時的中國建設,那麼現在的中國,發展狀況當可想而知。

  四、美國縱容。美國為配合冷戰及現在的“重返亞太”戰略,處心積慮地要把日本塑造成遏制中國的“防波堤”、“橋頭堡”,因而不惜一切代價地放縱日本。中國和平發展和對世界的影響力增大,無疑對美國形成一種前所未有的壓力,在此背景下,美國更是出於自己極端的“利己性”,對日本國內否認日本侵略歷史、改變二戰後的國際秩序、復活軍國主義,等等,採取了不管不問,甚至縱容的綏靖政策,欲將日本打造起來,制衡中國,擾亂中國。

  五、日本國內資源貧乏,加之明治維新以來侵略擴張心理作祟,養成了日本民族強烈的危機意識及爭強好鬥心態。這種心態,就像魔鬼,一旦被喚醒,將是人類前所未有的巨大災難。

  日本有沒有侵略?一目了然,不言自明。日本為何要否認侵略歷史,就是為日本將來隨心所欲的再次侵略擴張鋪路。習近平主席在今天講話中說“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日本將何去何從,值得日本周邊國家(也包括養虎為患的美國)的高度警惕。

您正在瀏覽: 日本為何否認侵略歷史
網友評論
日本為何否認侵略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