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就這樣慢慢變老

就這樣慢慢變老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請問你們的小籠包是在哪個窗口買的,阿姨?”剛想抬起手指給她看,可那一聲脆生生的“阿姨”令我當場石化。你可能會想,被叫“阿姨”很正常啊,我們不是天天被孩子的同學喊“阿姨”嗎?可是如果我告訴你我是在大學食堂被一個十八九歲的大姑娘喊“阿姨”,請盡情地同情我吧!時間這把殺豬刀,是越來越不給面子了。

  回想十年前,我二十三歲,單身女孩,剛剛參加工作。用不着怎麼打扮,渾身上下都散發著自然的青春氣息。那個時候,總感覺時間是永恆的,青春也是永恆的,自己是不可能會變老的。我教的學生是剛入學的大一新生,有些上學比較晚的都比我小不了幾歲,我也一直把自己當成他們的同齡人。記得開學第一節課,他們問我的問題是:“老師,你有男朋友嗎?”雖有一絲竊喜,但這個問題也實屬意料之中。誰叫我這麼年輕呢?

  兩年之後,我二十五歲,變成了已婚婦女。那一年新生的第一次課,他們問我的問題仍然是:“老師,你有男朋友嗎?”我努力剋制住自己雀躍的歡心,回答說:“沒有!”下面有些輕聲的議論。我頓了頓,又說:“因為我已經有了husband!” 一片驚訝一片嘩然。我站在台上接受着眾人的矚目,那感覺就像正在加冕的“香港小姐”一樣,爽!

  過了三年,我二十八歲,在休了一年產假之後重返課堂,又多了一個身份----孩兒他娘。我忐忑不安地期待着新生最好奇的那個問題。終於,有人開問了:“老師,你有男朋友嗎?”那一刻,我差點兒笑出聲。不過我還是故作鎮定,故伎重施,說:“沒有。”下面沒人吭聲。然後我又頓了頓說:“不過我有husband!”意料中的一片騷動。待騷動將落未落,我又說:“我還有son!”即將落幕的騷動頃刻間逆流而上,直達頂峰。我那個虛榮心啊,瞬間爆棚!

  又過了兩年,成功奔三。新生的第一次課上,我想當然的等待着那個令人期待的問題,才過了兩年而已,自我感覺挺好,沒啥大變化。可是,我的翹首企盼迎來的是:“老師,你孩子幾歲了?”那一刻,一下子墜落天堂,彷彿被人強行從夢境拉回到現實:唉,終究是老了啊!從那時起,我也終於意識到,我的學生都已經是90后了,我再也不可能和他們“同齡”。

  正當我努力轉型,儘力從“姐姐型老師”轉向“媽媽型老師”的時候,一件事又讓我重拾信心。那天打的士回學校開會,學校位於郊區的大學城,很多司機都不認路。這個司機也一樣。於是,我詳細地跟他描述了行車路線,包括大學城的路線圖,甚至連他怎樣返回比較省油都解釋的清清楚楚。末了,司機說:“看你對大學城那麼熟悉,起碼上大三了吧!”哎呀媽呀,這大叔不是在忽悠我吧。管他呢,忽悠就忽悠,我愛聽。於是我強壓住快要蹦出來的小心臟,甜甜地說:“我大四了!”一路上,那放聲狂笑的衝動差點兒把我憋瘋!

  就這樣在“顯老和不顯老”的糾結中又過了兩年,我三十二歲,又迎來一屆新生。第一次課上,我剛把電話號碼和電子郵箱寫在黑板上,就有個學生自作聰明不知死活地說:“老師,你那個郵箱肯定是你老公和你兒子的名字首字母吧!”我腿一軟,差點兒沒從講台上掉下去。我盯着他的臉看了半天,越看越心驚:媽呀,你是算命的嗎?你還看出啥了?看出來我的年齡了?鎮定鎮定,還有一屋子學生等着聽“八卦”呢!於是,我狠狠表揚了一下那位同學,推理能力真不是一般的強!然後自動交待了家庭婚姻狀況,心裡難言的落寞:那個百聽不厭的問題就此成為歷史了吧!

  說實話,希望繼續被人問“你有男朋友嗎”的確是我有點兒不切實際的幻想,可是一下子跳到被一個大學生叫“阿姨”的程度,這種尊重真是讓人承受不住。不過回想一下,她可能是看到坐在我旁邊的兒子那麼大的個頭,所以才合理的推斷出我可能是“阿姨”的,不然一定會說:“請問你的小籠包是在哪個窗口買的,同學?”

  不管是“同學”還是“阿姨”,現實始終是,我在慢慢變老。我無力阻擋外表和容顏的變化,但那顆心卻可以在我的掌控之下,不增齡。我知道,它現在仍然像十年前那樣充滿了激情充滿了力量,一直彈奏着青春的樂章。我會像現在這樣呵護着它,直到青絲變白髮,直到皺紋爬滿臉龐。

您正在瀏覽: 就這樣慢慢變老
網友評論
就這樣慢慢變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