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散步,總是想走到更遠的地方。那些不曾涉足之地,對我總是有着太多難以抗拒的誘惑。

  近些日子,黃昏十分,常常散步到八大處軍區門口,再繞過神農莊園回返。

  剛出小區的時候,太陽還老高,甚至都感覺有幾分灼熱。待走過軍區門口,再往南拐的時候,太陽正好落山。

  這個時刻的天空是最美的:只見漫天彩霞飛舞,色調瞬息萬變;可謂一妙一景,甚是壯觀。而西邊連綿厚重的山峰也由青而黛,宛若一個小伙,瞬間走進暮年。

  我想,日出和日落是最讓人感覺時間流逝之快的時刻。一睜眼,太陽跳出地平線了;一閉眼,太陽落下山去了。猛然間,你會對時間,對生命生出幾分敬畏之情:白駒過隙,時光短暫,不好好地過每一天,怎麼對得起你生活的人世間?

  讀張曉風的散文集《星星都已經到齊了》,她在《放爾千山萬水身》一文中說:“好的旅遊,不僅帶人去遠方,而是待人回到最深層的內心世界。”我想,好的散步也是如此吧。

  今晚散步去了更遠的地方。要到鬼節了,沿路看到很多燒紙的人。一座橋邊,一個五十來歲的女人一邊燒紙一邊默默流着眼淚,我的鼻子就不由自主地有點發酸。儘管不清楚她要把紙錢寄給天堂里的哪位親人,但我知道,那確是一個再也無法在人間相聚的親人。生離死別,總是令人最傷心欲絕的。

  突然就想到那天去汗蒸館,汗漸漸冒出來了的時候,女兒突然問了我一個問題:“媽媽,您想過有一天我姥姥和姥爺不在的時候嗎 ””

  “沒想過!”半秒也沒猶豫。

  “是不敢想吧?”

  沉默,可眼淚已經混着臉上的汗水一起往下淌了。那淚水,還有那汗水,就像一條條小蟲子啃噬着我的臉,也啃噬着我的心!

  過了很久心才平靜。我想,雖然說生離死別是人生在所難免的,但是,少留遺憾我們還是可以做到的。那麼,就盡量地少留一些遺憾吧……

  暮色中,山在我身後越來越遠,燈光漸次明亮起來。今天的散步將要結束的時候,忽然下起雨來,先是稀疏的雨點。待回到樓上,暴雨瞬間襲來。感嘆差一點沒有躲過這場大雨!

  唉!人生也是這樣,常常會有很多風雨令你猝不及防。躲過了,只能說你是幸運的,如果躲不過呢? 是不是該常備着一把遮雨的傘呢?

  總愛這樣胡思亂想!但我就喜歡這種簡單隨意的生活,也喜歡這樣天馬行空的思考。

您正在瀏覽: 散步
網友評論
散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