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貴州名人鄧漢祥事略(文:趙應書)

貴州名人鄧漢祥事略(文:趙應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貴州名人鄧漢祥事略(文:趙應書) 標籤:名人傳

  貴州名人鄧漢祥事略

  鄧漢祥號鳴階,清光緒十四年(一八八八年五月八日)出生於貴州盤縣響水鎮,先後在貴州陸軍小學,湖北陸軍中學學習,后參加武昌起義,任學生軍大隊長,起義成功后,任湖北都督府參議、軍令部一等參謀。南北議和時是袁世凱和黎元洪之間的聯繫人。倒袁運動后,任段祺瑞執政府秘書長,后入主四川政壇二十年,先後任四川省政府秘書長、代省長、財政廳長等職。在抗日戰爭時期,主政四川省代主席,全力支援抗日。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九日策劃川康將領劉文輝、鄧錫侯、潘文華在彭縣通電起義。解放后歷任四川省政協一、二、三屆委員,全國政協四、五屆委員,並響應周恩來總理的號召,撰有十一萬字的“三親”史料。一九六四年春,應北京市政協邀請到北京和章士釗共同完成《北洋史》等。為研究我國近代史提供了寶貴的資料。於一九七九年六月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五屆二次會議,於六月二十五日因病逝世。享年九十一歲。追悼會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鄧小平、烏蘭夫、朱蘊山、康克清、胡子昂、劉瀾濤,全國政協委員會、中共中央統戰部、山東、四川、貴州的革委會、省政協、省委統戰部等送了花圈。追悼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劉瀾濤主持,山東省政協主席王眾音致悼詞。全國政協副主席烏蘭夫、胡子昂,相關部門負責人羅青長、平傑山、薛子正、童小鵬、任景龍及部分政協常委、委員與鄧漢祥生前好友及其親屬三百餘人參加了追悼會。葬於北京八寶山。

  鄧漢祥先生的父親鄧仕蘭是清朝武舉,在盤縣響水鎮辦團練,鄧漢祥少懷報國大志,從盤縣讀書上學到達貴陽和武昌后,開拓了眼見,增長了見識,親歷辛亥革命、北洋軍閥政府、民國、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新中國的建立和發展。他的一生順應歷史潮流,演繹出豐富多彩的人生。有政壇常青樹之稱。

  從參加辛亥革命武昌起義后,鄧漢祥的人生就融入了轟轟烈烈的社會歷史潮流,與當時的貴州人傑何應欽、王文華、周西成、袁祖銘、周素園等多有交往和接觸。與北洋軍閥政府和國民黨高層也時有往來,如段祺瑞、黎元洪、李烈鈞、張學良、孫中山、蔣介石、張群、劉湘、劉文輝等。在錯綜複雜、風雲際會的舊中國的每一個時期,鄧漢祥的人生都是順應歷史潮流的。特別是北洋軍閥政府時期,鄧漢祥的人生達到了巔峰。在長達半個世紀的中國歷史舞台上身影不倒,是值得人去研究的。

  任何一個人,取得成就和成績都會回報桑梓之地,鄧漢祥先生也不例外。一九二八年鄧漢祥回鄉營葬其父,在盤縣期間,商請地方官紳成立盤、安、普聯立中學。離鄉后並為盤縣中、小學捐贈基金、儀器、圖書、后又幫助成立了貴州省立盤縣師範學校。

  鄧漢祥先生晚年致力於中國統一的大業,“死在金鑾殿,埋在紫荊山”。其後人也多有成就!女兒鄧顯蕙,四川華西大學畢業,香港中國銀行經濟師,女婿余壽廷,香港牙科博士,夫婦僑居加拿大多倫多。外孫女余志穎美國南加州大學教授、博士,從事癌症研究。外孫余志偉,加拿大高級經濟師。外孫余志誠由加拿大到北京中醫學院留學(中加交換生),現在美國洛杉磯從事醫務工作。女兒鄧顯秦,四川醫學院畢業,青島市人民醫院主任醫師、口腔科主任、青島市政協委員。女婿楊作升,先後留學蘇聯、美國,青島海洋大學教授、海洋研究所所長,民革青島市委主委、市政協副主席。外孫女楊婿、楊真留學美國,分別攻讀信息科學、計算機科學博士。子鄧顯乾曾在香港、毛里求斯辦紡紗廠,任廠長、工程師,現分別在美國加州和台北居住。

您正在瀏覽: 貴州名人鄧漢祥事略(文:趙應書)
網友評論
貴州名人鄧漢祥事略(文:趙應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