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天亮的時候,窗外傳來沙沙沙的聲音,是雨聲嗎?倚窗而望,竹葉上的小水珠慢慢滑落,滴在下一個葉片上,一點,一滴,真的下雨了,這次不是做夢。我忙穿上衣服,下床后,直奔院子一看究竟。

  院子里,七八隻麻雀在積水中抖動着翅膀,盡情嬉戲。三隻小雞振翅欲飛卻又不能,只是跑過去湊熱鬧,吸允着上天賜予的甘甜之水。燕兒銜泥加高巢穴,忙着為孵化北歸的第二窩小燕做準備。小花貓躲在隱蔽的角落,一動不動盯着哪幾隻麻雀,隨時準備出擊。也許是我開門的動靜太大,驚動了它們,鳥飛了,雞跑了,小花貓望着我,喵,叫了一聲,沒趣的溜走了。十字口幼兒園的接送車接走了孩子,家長打着雨傘目送校車遠去便紛紛回家。我抬頭望着天空急行的烏雲,希望它慢點走,期望雨能越下越大。

  雨雖然不大,淅淅瀝瀝下了一天,傍晚的時候雨停了,卻颳起了風。這時村口走來了幾個人,他們穿着膠鞋,夾着雨傘邊走邊聊。有人說,雨下的還是有點少,要是下到明天就不用澆地了,也有人說下的再多也經不住日晒,下雨只是緩解一下旱情,地,非澆不可。走在最後面的人說,別爭論了,回去把手上的泥洗洗,要麼看電視,要麼打牌,想那麼多有用嗎......

  三天後,渠水終於進地了,焦急等待的人們,懸着的心終於放下,依然是由上往下挨家挨戶的輪,秩序井然,不再像前幾年你爭我搶 。渠道都是國家免費新修的,為解決農民澆地難辦了一件大實事。晚上澆地的人們下午就做好了準備,用化肥袋子裝好土一排排整齊的放着,澆完后只需要往下一推,水就堵住了。只是苦了那些上了年紀的老人,他們白天要照顧孩子,晚上還要深一腳淺一腳的來回奔走,兒子讓把地承包出去,他們又不肯,並且說,種不到八十歲都不放手,苦他們願意,累他們不怕。

  又過了幾天,秋苗從地下鑽了出來,一行行綠油油的。恰逢周末,放眼望去,田間地頭真熱鬧,有婦女領着孩子,有老人領着孩子,帶着零食提着水壺,逐行進行補種,爭取做到全苗,確保秋季有一個好收成。累了,就聚到樹蔭下休息片刻,老人給孩子講過去,婦女給孩子講爸爸。一個個臉上寫滿了甜蜜的笑容,憧憬着美好的明天,期盼幸福的將來。

您正在瀏覽: 期盼
網友評論
期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