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這一個星期(文:趙威)

這一個星期(文:趙威)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這一個星期(文:趙威)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這一個星期在昆明,感受到昆明明媚而刺眼的陽光,遇到一些尊敬的學者和長者,早在兩個星期前就聽說雲南民族大學的副校長王四代先生住院治療身體,去雲南省腫瘤醫院看望王四代先生,他一見我,就說:兄弟好久不見了。我現在身體老伙很,我得的是罕見的病,中國人很少得這樣的病,外國也不多見。我現在站都站不起來。我聽了心裡很難受,安慰他說:我認識的兩個朋友,一個得的是肺癌,解放初北京大學畢業的李華年老師患肺癌近八年的時間了,現在還不是好好的嗎?另外一個是廈門大學經濟學的博士后李從國博士,得鼻炎癌已經十多年了,現在還不是健健康康的,你首先要從思想和心理上戰勝自己才對。王四代先生聽我這麼一說,心情好了起來,他和我談文學藝術,談他將準備要做的事情,拍攝龍雲的電視劇本,談他對以往人們撰寫龍雲的角度不夠深入,他說:龍雲先生對雲南的貢獻是很大的,特別是對抗日戰爭的貢獻,還有對於雲南的現代化和現代工業的建設,這個角度以往都挖掘得不夠。他還說:這個病啊!耽誤了他天大的事,他打算在他的故鄉西雙版納辦一個國際性的學校,主要是爭對東盟國家的學子培訓的學校。我勸他說:先養病要緊。這些事情等病好后再說吧!我們就這樣漫無邊際的聊着,雖然他的身體很難受,經常地感到不舒服,學校請了三個陪護照顧他,不時的給他按摩,他在忍受着病痛,還在和我談論藝術評論,並且談得神采飛揚,好像是給他的學生上課。不知不覺的就過了兩三個小時,他的學生去看望他,現在就職一家自己創辦的律師事務所,另外一個是他的老鄉,在雲南省民族事務委員會工作,給他帶去了防治癌症的食品,清燉的百年烏龜,他說:上午龍雲最小的兒子龍繩德先生從美國回來,到雲南昭通和四川老家祭祖后回昆明到醫院看望了他,我去的時候他剛走沒有多久。本來他要是不生病的話,他要陪龍繩德先生去龍雲老家走一趟的,龍繩德先生去看望他,還把他病情的資料帶往美國,看美國的醫院給能夠有比較好的治療方案。我也覺得有點遺憾,龍繩德先生去年到過貴陽,還去看了龍德霖先生。我們有一面之緣!

  王四代先生是雲南省民革副主委,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知名的學者,對文學藝術頗有造詣,耕耘甚豐!所以他對雲南籍國民黨的上層人物的後代比較了解,他還告訴我說:盧邦正先生是盧漢的侄子,盧邦正先生在開會的時候遇到過一次。

  我問王四代先生,他的孩子現在工作沒有?王四代先生感慨的說:還沒有啊!我現在一點忙也幫不上她,還是他們的累贅。她現在在北京中國傳媒大學上研究生,開學就研究生二年級了。我們正說著話,王四代的妻子和女兒回家帶飯到了醫院,正在吃飯的時候,他遠在昭通巧家縣工作的學生也來看望他,王四代先生吃了幾嘴飯,很少!基本上很少進食,喝了少許的湯,我們大家都鼓勵他多吃點,一定要保證身體需要的營養。

  夜幕已經降臨,我和他的學生還有他的家人告別他從醫院走出來,下電梯的時候,我看到他的妻子有些悲傷和激動的情緒,他的妻子眼圈是紅的,眼淚在眼框里打轉,說話有點哽咽,他的妻子是個賢惠而堅強的女人。

  健康的身體對於任何一個人都是無比重要的,祈禱王四代先生好好的!

  將近十點鐘,我才趕到黃土坡舅舅的家裡,進舅舅的家門,我看到舅舅行走有些不方便,問舅舅怎麼了?舅舅說:腳有點發炎! 舅舅問我吃了東西沒,我說:現在幾點了,還沒有吃東西哦!

  舅媽已經走了一年多了,這是我想不到的,舅媽一直身體都不錯,退休後上昆明養老,想不到得了癌症,壯年去世。老表們都已成家,表弟遠在安徽工作,表妹雖然在昆明,但是住得還是比較遠,也只是周末去看看舅舅。舅舅孤單的一個人,平時缺少一個人照應,晚年顯得有些凄清,我多次勸舅舅找一個伴,舅舅說難找到合適的。

  舅舅是個比較有才氣和思想的人,他的詩歌、散文、小說、劇本、報告文學都寫得相當的不錯,並且思想比較深刻,對事情和人物的分析也有自己的獨立見解。但是舅舅比較淡泊名利,他的道德和文章是值得我去學習的。舅舅對我說:做學問必須要踏踏實實,要下苦功夫和硬功夫,來不得半點的敷衍。我說:現在忙於生計和奔波,那有那麼多的時間靜下心來去好好的寫東西啊!真的,我已經有半個月時間沒有寫東西了。雖然想寫的東西很多!要學習和積累的東西很多!特別是要寫出點厚重和有內涵的東西是需要時間和功夫的,看書、思考、查閱資料然後才能夠寫出比較有見解的東西。可是我真的沒有時間!然只要有零散的時間,看書和思考從來沒有停止。

  昆明是個相當不錯的城市,離老家盤縣柏果鎮比較近,早在一九九二年陪父親上昆明看病,我就到了昆明,那時的昆明沒有現在繁華,但是卻多了樸實,那時一下火車,看見的是多得數不清的自行車,街道兩旁還有些土牆青瓦的老房子,記憶中大觀樓一帶比現在更具有詩意,街道兩旁真的可以說是楊柳依依,現在已經沒有那樣的感覺了。

  第二天,陪舅舅去圓通寺,走在路上,看到了北門書屋的舊址,我站了一會,仔細的看北門書屋的簡介。舅舅說:早在八十年代早期,他就和三舅到了昆明,那時他和三舅的工資都還是三十多元,他們在昆明玩了將近半個月,物價相當便宜,住一晚上旅社才五毛錢。兩三元錢就可以下館子吃一頓很好的餐了。坐一趟公交車才五分錢。比起現在的天價物價,人們的生活質量是怎麼樣的呢?幸福的感覺如何?

  昆明的圓通寺是個很古老的寺廟,早在唐朝時期就比較有名了,是個善男信女求神許願的好地方,它雖處於繁華鬧市,然鬧中有靜。我想人活着是應該有點信仰和敬畏之心的。

  得知林政軍先生從雲南省紀委調到雲南省文聯任職副主席,我給林主席短信,林主席給我電話告知,說:他也從文聯辦公室出來,開車在路上去雲南省紀委那邊去了。我和林先生沒有見面。

  小妹楊銳在西南林業大學念書,她是個很有上進心的女孩子,她想考雲南大學的研究生,遇到她的第二天我和她去了雲南大學,雲南大學已經放假了,頭天給雲南大學的周瓊教授電話,周教授說:第二天聯繫吧!第二天,周教授去新東方上課去了。沒有時間。我和小妹沒有遇到她,好的是,我帶小妹楊銳看了她想報考的研究生院,並且遇到了研究生院的兩個研究生,一個在叫王倩的女生在讀,一個男生已經畢業。短暫的交流中得知王倩是文化產業在讀的碩士研究生,山東青島人。周瓊教授說,改天有時間請我們喝茶,後來由於沒有時間,彼此沒有聯繫。雲南大學大門前的翠湖路邊有很多家茶館,是個喝茶很不錯的地方,如果有時間到昆明,在翠湖邊找家茶館喝喝茶,是件很愜意的事。翠湖邊有翠湖賓館,袁嘉穀故居,雲南講武堂,雲南省展覽館,盧公館,不遠處就是雲南省圖書館,在雲南的一些朋友周末會去圖書館看書,下午幾個朋友會在周邊找家不錯的館子小搓一頓。這讓我的思緒想到了貴州文化名人余達夫先生和袁嘉穀先生的鴻儒之交,詩文唱合。余達夫先生的一本詩集就是袁嘉穀先生作的序。自古雲貴兩省經濟融合互補,文化交流頻繁,從達官貴人到凡夫俗子相互都有往來。經濟和文化相互融合互補,彼此交融,相互影響。特別是近現代史上的護國運動,很多的參與者和發起人都是雲貴兩省的人,並且在主要的參與者之中,貴州人還比雲南人多,只是事件發生在雲南昆明,加上貴州人不注意這方面的研究與挖掘,故而影響沒有雲南大罷了。

  雲南注重挖掘地方歷史,發揚地方文化,而這方面,總的來說,貴州沒有雲南做得好。比如對抗戰時期文化的挖掘,對護國起義歷史的研究,對名人故居的保護等等,雲南這方面比貴州做得好得多。雲南可以說把歷史文化和旅遊產業比較完整的開發結合起來,而貴州早在二十多年前龍志毅先生當政協主席時就大聲疾呼!效果雖然有些,可是收效甚微。這是令人痛心的事!

  昨天,李騫哥哥從青島回昆,他邀請雲南大學文學研究所所長宋家宏先生及其愛人黃玲先生,宋先生和黃先生是一對學術上的神仙眷侶,學術上都取得很高的成就,還有作家王紅彬,邊疆文學主編潘靈,雲南省委黨校的胡老師,我叫上我的朋友羅文筆一起在荷塘月色美食會所小聚,他們都是雲南很有名氣的作家,李騫哥哥早在我上高中的時候就讀到他的詩歌了,可是一直無緣見面,近來他寫了一本《彝王傳》還有《中國新詩流派研究》兩本都是難得一讀的佳作和力作。黃玲老師的書《高原上的女性精神詠嘆》也是一本很值得一讀的書。

  席間,我向宋家宏先生請教文學劇本和電視劇本的創作方法,他熱心的給予我指導,並說:首先,先拿出三到五千字的一篇文章,先寫一本文學劇本,然後在文學劇本的基礎上,加上場景和布局再完成電視劇本,豁然之間我找到了方法,高手幾句話就點開了,我少走了很多的彎路。宋家宏老師也談到了當下京派一些人是怎麼寫電視劇本的,及其電視劇運作的內幕。他們還談到了余堅的詩歌和項兆斌老師的評論,對於他們之間的文學宿怨我不想過多的討論。他們也只是點到為此!

  我提到了雲南昭通的文學現象,李騫哥哥說,你們貴州還是有畢節的文學現象,畢節處於貴州的黔西北,在貴州的文學界 ,黔西北文學異軍突起,陣容也是相當可觀和強大的,他談到祿琴姐姐的詩歌,我提到李玉平、阿諾阿布、張培立、王明貴、黃守亞、阿哲魯仇直等等。這讓我想到六盤水為什麼就沒有涼都文學現象呢?那麼整個大烏蒙地區的文學現象是個什麼的樣子?烏蒙地區的作家群體的寫作風格和特點是什麼?他們有什麼樣的詞彙標誌和文學的流派呢?

  六盤水地區整個文學界在貴州和全國來說是很沒有影響力的,原因何在?就創作來個體來說,金永福、許雯麗、林英的長篇小說在貴州的文壇也是比較有影響的,劉毅的散文,王鵬翔的散文詩,祝髮能的現代詩歌,吳學良的文學評論,趙興永的散文,高守亞的文學理論研究等都很不錯的,我想這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是有力度的作家作品少。二是境內作家之間缺少凝聚力。三是境內作家之間缺乏統一向外的文學口徑,及其文學特有的詞彙標誌與地域標誌。四是進行文學評論的研究很少。五是政府根本不重視。

  這一個星期就這樣的過去了,未來的路還很長很長!在艱難的跋涉之中成長!

  周末,想着和老鄉包宇峰小聚,不知道有時間否!想給中國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的所長陸建德教授電話,討教一下心中的疑惑。周六能夠到六枝嗎?還有那些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七彩音符。其實還有酒與煙。有了這些才是九九艷陽天!

您正在瀏覽: 這一個星期(文:趙威)
網友評論
這一個星期(文:趙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