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生活雜感(七十八)

生活雜感(七十八)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生活雜感(七十八) 標籤:十八大 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三九一

  課堂上一個同學不太認真,原來這個同學有較強的學習能力,數學成績也不錯,但近來的學習態度有點不好起來。於是我說:“要加油啊!”

  沒有想到,有三個同學問我:“吳老師,加油,是加什麼油啊?”

  是加什麼油呢?

  我反問他們:“那你們說說是加什麼油?”

  “加豬油。”又有幾個同學回答道。

  我說:“那就加豬油吧。”

  生活中有一些事情,我們經常碰到,經常在口中不斷的說,可它最基本的含義是什麼,卻沒有認真地去思考,沒有好好地去關注它們。這恰恰是我們工作教育工作者應該引起重視的。作為老師的要對那些最普通、最一般的同學進行多關注、多思考。

  三九二

  有一個同學站在辦公室有三節課了,我問他是什麼原因站在這裡,他說不曉得。我笑。他又補充道:“真不曉得。”

  這還真有點好笑。

  自己違犯了什麼事,學生卻不知道,站在那裡又有什麼用呢?是老師處罰錯了,還是學生沒有意識到錯誤的存在。如果是這樣,不如直截了當的說好。但有些學生還真不敢直截了當地去問老師,他們怕這樣去問老師又會多一條錯誤,情願不明不白的被罰站。

  我們的教育到底是怎麼了,問題越來越多。要我看,這樣的事情也是當今教育中存在的一個問題。學生拘謹得不敢問自己的錯誤, 這到底是一種教育呢?還是一種奴役呢?寫到為里,我想起了"美國最好的老師"的雷夫老師,他要創造一種"不害怕的教育".我們的老師們是不是也應該借鑒一下呢

  三九二

  我們的教育和教育改革,總是和其他事物一樣:好大喜功。

  一談到教育改革,就會展現出一副五彩紛呈的圖畫。就會很快砸爛過去那箇舊的教育世界,創造出一個新的教育世界來。可現在,眾所周知,這麼多轟轟烈烈的教育改革后,我們的教育又到底發生了多少令人滿意的現象呢?只怕是象“學生拘謹得不敢問自己的錯誤”的這種怪象倒是不少。

  學生的生活狀況和生存狀況得不到改善,還奢談什麼教育改革;學生的心靈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束縛,又能談什麼創新教育呢?要我說,談也是空談,談也是白談。

  三九三

  在龍山摘桔子,雖然搬了一張人字梯,但仍然有一些桔子摘不到手。但心裡總想能摘到手,倒不是一定需要那幾個桔子,下面能摘到手的桔子有很多。之所以想摘到,主要是想得到一種心理滿足。摘不到多少有一點遺憾。

  後來一想,摘不到就不去想它就行了。況且摘不到的桔子,也不會完全浪費。冬天下雪時,鳥兒正好可以吃。

  人生是要積極進取,但是摘不到的果子就不要太奢望。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七十八)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七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