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遺憾的照片

遺憾的照片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家裡掛着裝滿照片的三個相框里,唯獨沒有奶奶。屈指數來,她老人家已經辭別人世十年多了,可我總感覺奶奶仍然或在我的身邊。

  在我的記憶里,奶奶個兒不高,但腿腳很麻利,是很會持家的老人。奶奶實際上是父親的姨媽,只是一生身邊無兒無女,父親八歲那年,由於成了孤兒,便被奶奶收養。本該叫姨奶的奶奶對待我們兄妹三人都十分疼愛。因此隨着年齡的不斷增長和懂事,我們兄妹根本不允許任何人說奶奶不是親的,就算父母也不例外。

  我們七口之家就有三頭“牛”。爺爺最長是老牛,我最小自然是小牛了,奶奶比爺爺小一旬,便落了個中牛。上學后我很用功讀書,自然深受奶奶的喜歡,聽奶奶說,我家底很薄,父親結婚時都是借了鄰居家的一身衣服,第二天便換上了爺爺的長袍和大腰棉褲。家裡的那台早該送進博物館的織布機是我記憶中家裡最值錢的家什,一年四季,白晝黑夜,不知凝結了奶奶的多少心血和汗水,至今奶奶那雙曾經長年累月穿梭不停的身影歷歷在目。記得奶奶說的很清楚,等什麼時候織的布和我一樣高的時,就會給我買糖吃。這在當時就是小孩子最開心的時候了。原來奶奶不僅晝夜辛苦的織布,而且還要拿到很遠的集市去賣。記得奶奶經常是由星星月亮陪伴才能回來,每次都沒忘記給我捎回來大把大把的冰糖,那可是奶奶節省了一天的伙食換來的呀。那時的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將來怎麼孝敬老人家,更無從談起奶奶是何等的辛苦和生活的艱難的。

  奶奶十分忙碌,唯一能閑暇下來的時候就是已經連續工作了大半天了。這個時候奶奶總是拉着我的小手,笑嘻嘻地說:“小乖乖,十個斗,將來一定住高樓......”直到如今,儘管失敗多於成功,但奶奶這些話竟然激勵我在最灰暗的日子裡從不絕望,我知道都是因為奶奶給我注入了無窮的力量。

  1992年,我到省城去念書,臨行的前一天,一向節儉的奶奶專門到集市上買了一斤肉,蒸了一筐饅頭,然後點燃了堂前的香爐,儘管讀書人不信那般,可奶奶是在真誠的在為我祈禱,家裡完畢后,又特意拉我去到祖墳放炮磕頭。奶奶自言自語的對祖上說,咱家祖墳里就知道有之棵蒿子......

  後來,由於種種的原因,父母決定要搬到遠在百里之外父親的出生地,當我得知爺爺和奶奶不願離開那幾間破屋的時候,在我求學之際不能為她老人家盡孝,那是我最刻骨銘心的時候。年過七旬的老人還要奔波鄉間更會做些小生意來維持生計,直到臨終前都未曾間斷過。

  93年寒假我沒有回到父母身邊,而是直接去看奶奶。當我踏進門檻的剎那間,奶奶從屋子裡掂出來很大一袋子粉條,爺爺告訴我說那是奶奶每次更會完了的時候一把一把撿回來的,我的眼淚一下子奪眶而出,我雙腿跪到地上,抱着奶奶嚎啕大哭......

  那一年寒假,我是吃了奶奶用夾雜着草葉和樹枝兒的粉條做成的年飯度過的,成了我今生最難忘的記憶。

  畢業后我堅決放棄了留在省城的機會,依然踏上了返鄉的歸程。通過我自己的努力,留在了家鄉的城市,可以離奶奶很近。每當周末,我都要騎着自行車早早的回去看望奶奶,或多或少帶給奶奶爺爺喜歡吃的零食和零花錢。每次臨別奶奶送我很遠,我拉着她那雙布滿老繭的雙手說,要多保重身體,能吃點好東西就是福氣......奶奶每次也總是說身體還好,讓我把錢攢起來,將來好娶媳婦派上用場。唯有我心裡知道,奶奶給了我們太多太多,除了孝敬她老人家外,其餘的一切都不重要。

  95年陰曆2月12,星期日。我像往常一樣的早早的回家和奶奶團聚。那天我還專門拉着她和爺爺一起去鄰村看戲,有說有笑很是開心,臨別我許諾下周借個相機回來給他們照相。然而,當19日這天,我萬萬沒有想到竟然成了和奶奶的最後一次見面。我還沒有起床就被老家來人叫醒,說奶奶於前一晚上辭別人世,唯有八十多歲的爺爺守候身邊。頓時我感覺天昏地暗,幾乎無法接受這是事實。我不知道是怎麼踏進家門,顧不上安慰淚流滿面的爺爺,一下子撲到奶奶的身上,放聲大哭.

  奶奶走了,帶着永遠沒有留下一張照片的遺憾走了。縱然後來我專門學習了攝影,但已經永遠無法彌補這一終生的遺憾!親愛的奶奶,孫兒只有用一聲聲撕心裂肺的呼喚,每一天的夢中還有我陪在您老的身邊……

您正在瀏覽: 遺憾的照片
網友評論
遺憾的照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