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讀書與洗澡

讀書與洗澡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讀書與洗澡 標籤:讀書思廉

  讀書與洗澡

  夏延民

  洗澡成為一種必須,是人類文明發展到一定程度后的事情。在清故宮看慈禧太后洗澡用的澡堂子,很有些工藝難度。推而演之,當時的民間冬天能夠洗上熱水澡的應該不多,就算到了今天,農村人冬天在家裡洗澡,稍微經濟條件不好的地區也應該是個困難。所以,經濟決定文明,文明取決於物質條件的發展。當然還有習慣問題,智慧問題。

  想象一下,古代的農村地主都不一定能夠洗上熱水澡,這倒不是經濟條件達不到,而是文明程度達不到,沒有這個習慣,或者並不認為洗澡是必須,至於體味兒的大小,久了也就有了適應性,完全可以忽略不計。很另類的想一下,“精緻”到曾經連女人的腳都要改造成三寸金蓮的民族,難道就沒有一點精力想想怎麼洗澡,去除一下味道兒?懶婆娘裹腳布的味道兒,雜糅到民族性格中,懶之論與智慧之惰,白瞎了這個民族為了變態愛好做出犧牲的女人。

  小時候村裡有一個大輩,人稱喬三爺。上至九十九下至剛會走,人皆如此稱呼。因祖上考上了進士,長輩三代。古代的農村秀才富貴的不多,大多數都是“窮大輩”,老大年紀才能娶上媳婦之故,因為富貴之家十幾歲就娶親了,二八佳人都是大齡剩女。這一考上進士,立馬就揚眉吐氣了。本來就輩大,再長三輩,世代就成了爺。范進中舉發失心瘋看上去是個笑話,想想今天那些高考失利跳樓的,把條件對比一下,這笑話就成了嚴肅的生存哲學。如此,在古代的鄉村文化中,進士在文盲占絕對多數的鄉村野壤環境下,尊崇可想而知。

  如果洗澡是習慣,是經濟條件決定的,是文明發展的體現。那麼文化這事呢?如今鄉村書屋還能在主要報紙上登個顯要位置,可見農村文化的現狀好是好了,進步的並不是很大。讀書這事,於一群農閑打工農忙幹活的農民來講,也近乎是一種奢侈,更遑論以此為文明雅事。報紙說中國要建設文化大國,很難想象農民工和農民為主體的大國怎麼建。不說生髮先進思想,只說把現有的文化普及開來,讓人均讀書量上升一下,又有什麼有效的辦法。

  按照人口比例,中國的報刊雜誌,先不說可讀性如何,單純就說發行量,都不能說是一種成功。就連某些攤牌發行的大報,農村的訂閱量也就達到了一村一報的水平,那還得說公款。如果個人掏腰包,主動的訂報紙,近乎是天方夜譚了。所以,顯見的文化大國建設靠各類主流報紙雜誌不行。那麼書籍呢?發行量更是少的可憐,幾十萬冊應該就算好的吧,如果達到幾百萬冊,那就成了作家們的典範。當然,某些書籍確實發行量全球第一,可這沒什麼可比性,如果筆者出個文集,印製的錢有出處,而且人們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估計也是第一的水平,大不了送給廢品收購站換錢去。就連這類書籍估計也輪不到農村免費送吧。如此,從掃盲班到今天敢於叫號文化大國,雄心萬丈之下,弱項也顯而易見。萬丈高樓平地起,不解決文化沙漠的問題,文化就算長大也是幾顆仙人掌,比范進們多不了多少。喜的發失心瘋的勁頭談文化,聊以自慰而已。

  文學作品的興起得益於網絡,看文學網站,內容品種繁多,五行八作的水平,三教九流的內質。快餐文學的興起,極大的豐富了人們的閱讀選擇,可讀完風過無痕,增長的是做白日夢的激情,生髮的是胡思亂想的慰藉。當內容只能觸動凡心的俗氣,以及荷爾蒙的躁動,不知道是時代的呼喚,還是文學變種的必然。文盲的定義顯然過時了,快餐水平的文化內質,真的承擔不起奠基起樓的責任。如是,讀書的習慣與文明的發展有直接關係,與物質還真的沒有,當然選擇權狹窄也是一個方面,更多的原因,是物質超越了文明,扯了文學的褲襠。

  魯獎的風波可證當代文學的尷尬。在一個本來就狹窄的圈子裡評獎,還能無風三尺浪的折騰,只能佐證文學從業者們,對本身文學內質的輕蔑。當文學在今天,拒絕輿論洗澡,或者不屑於輿論為其洗澡的情況下,談獎本身就很無聊,因為獎不獎的只是“道上”的朋友們聯歡開堂會,操心的都是傻子。還是老作家王蒙實在,一語解千謎,這個獎就不應該設成魯迅文學獎。說起來也挺心酸,幾萬元的獎金,都不夠脫一次衣服的,更遑論下到池子里。既然脫了,腳後跟上的泥驚嚇住了輿論,那麼就不是洗澡可解決的了,輿論想燒水直接褪毛,可惜的是,這一點是輿論從來達不到的。畢竟,再難堪的作品,也能有人讀的熱淚盈眶,臉皮厚淚點低,也算一種文學歷練的另類藝術表演。

  讀書你得有的讀。案頭上的四大名著都有一段前言,裡面有句話筆者很是不解,說是經過多年激濁揚清的整理,這四本書受到了讀者的歡迎。誰激濁揚清的?這段話里還有另一句話,說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文學瑰寶。誰在瑰寶上亂動手?洗手沒有?是有爭議的魯獎作家們還是出版社的編輯們?什麼文憑畢業的?是專科還是工農兵大學?有專家對有人增刪曹雪芹《紅樓夢》原著頗有微詞,每言之必恨意難平。可想想紀曉嵐編撰《四庫全書》,在乾隆爺的關照下,據說也激、濁了。看來這激濁揚清的貨們兒也遺傳,不知道是手賤還是手癢,憑什麼就對這文學瑰寶亂下“咸豬手”。

  讀書聽故事,可取取之,不可取棄之。千萬別認了真,作者嚼一回,含着吐沫的吐出來,總得看看有什麼傳染病沒有。尤其激濁揚清過的,命題作文式的,更是如此。那句話怎麼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沒有利益,誰會費勁的跟人動心眼呢。文化呢?當然不僅僅是書籍報刊在傳承,而是一個民族的人文體現,跳大神、舞秧歌、甚至於耍猴等等,都包含在內。書籍和報刊只不過是一種最清晰的外顯而已。如果讀得書是被人“咸豬手”過的,甚而是命題作文的,文化呢?只獨衷跳大神,連個動畫都能讓激濁揚清們脆弱的心得心臟病,這“太監”文化也就不好過於的顯擺,不男不女、腌腌臢臢的,實在連博人一樂都勉強,就剩下噁心人了。也就沒有了什麼競爭力,跟評獎一樣,自得自樂一下,聊以自慰吧。

  讀書與洗澡。讀書是洗心,洗澡是凈身。如果書不能洗心,那就是一個垃圾包,讀之久了,泯滅天良不說,還容易助長邪心。洗澡是為了凈身,污水坑裡想着出芙蓉,那是地獄滋生玄幻文化的路子。雖然說蓮出污泥而不染,那泥得在清水之下,一個渾水坑,蓮是出不來的。如此之下,文化也就是個笑話,由文化人評的獎,也就只剩下一嘴一嘴的掐架。斯文如此,文化何求?讀讀書,洗洗澡,清清心,凈凈身,看來這文化也得洗澡了,而文化載體是人,人呢?還需要普及一下文化,至少把書提高一下質量,把文化的內涵弄得豐富些,閹割了文化等於把文化人也閹割了,並不是每個文化人都是司馬遷,如此出的東西真的不堪一論、一讀。凡是認真讀的男人,估計都得變成公鴨嗓,如此也就說不起什麼文化之論了。

  偏激之論,與君一樂。

您正在瀏覽: 讀書與洗澡
網友評論
讀書與洗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