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遺憾的周庄

遺憾的周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眼前就是周庄嗎,一個槳聲燈影、水鳥啁啾的江南小鎮,一個本該在深閨中刺繡的窈窕淑女 這就是我最嚮往的地方——周庄?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摩肩接踵的人群,鱗次櫛比的商店,琳琅滿目的貨物,垃圾遍地的青石板小路,偶爾漂着食品包裝雜物的河水,早已失去了“小橋流水人家”的風采和“杏花春雨江南”的水韻。周庄,你與我想象中的形象相去太遠了!

  ??周庄,你知道嗎?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個性的才是永恆的。周庄,你應該是寧靜淡泊的,自然樸素才是你的個性。我心中的你是秀美的、古典的,灰色的牆身是你的布衣,古老的窗戶是你清純的眼睛,清漣漣的柔水是你的肌膚,河邊的柳樹是你的裙擺的花邊。你站在高高的閣樓上,看樓下《清明上河圖》一樣的風景。你和整個小鎮都沐浴在金色的夕陽里,渾然不知你就是一道迷人的風景。

  ??可現實中,我看不到牆角上閃着綠光的青苔,也看不到笑靨如花的江南女子。周庄不再是一個羞答答的深閨女子了,她被人類所發現,所開發。被現代文明熏陶着的城市人從四面八方涌到了周庄,周庄失去了原本屬於它的美麗,她的個性。現在的周庄是一位少婦,她變得世俗了,雖然依然那麼美麗,但美得有點做作,有點矯情。

  ??我從幾近窒息的洶湧的人流中突破重圍,“逃”進一扇臨街的窄窄的小門;我走進搖搖欲墜的古樓,登上仄仄的樓梯,木板“吱吱”的聲音從一個遙遠的時代向我走來。我想找到舊時名門閨秀的感覺,可那些先我而來的和陸續後來的遊人的吵鬧聲打亂了我的思緒,打碎了我的遐想,我不得不做一個普通的遊人。

  ??三毛終於沒有第三次來周庄。可如今的周庄,如果三毛再來的話,她還會熱淚盈眶嗎?她還會把周庄當成祖母嗎?也許即使三毛還活着她也不會來了,因為周庄失去了很多,很多,她在漸漸失去自己的個性。

  ??畫上的周庄是那麼古樸、秀美,陳逸飛的《故鄉的回憶》充滿了詩意、靈氣,那裡有石板小路和古橋流水,有一位傳奇的老者——沈萬三,有一位端莊的姑娘——阿金。三毛說:“周庄絕對要保密,如果一些惡俗之人也去了,周庄就完了!”我不知道每天數以萬計的遊人是否都如同我一樣是一個尋夢者,但如果讓我重新選擇,我寧可不來周庄;這樣,我還可以在心裡想象一個完美的周庄。如果可能的話,我更願意做一個畫中人,在小船里搖着槳,聽那玲瓏的槳聲,搖到外婆橋,我要在悠長的古巷中一直走下去,因為我要尋夢,尋找一個真正的周庄、個性的周庄。

  ??

  對周庄的興趣由來已久,平時接觸了不少周庄的文字和圖片,心中有了一個周庄的形象。去年五一游周庄,大失所望。於是,眼中的周庄和心中的周庄的對比就寫成了本文。

  對周庄的人、事、景諳熟於心,運用起來得心應手;三毛、陳逸飛、沈萬三等文化名人的出現,使文章底蘊十足;感性的描繪、理性的思考,使文章很有思想深度;呼告的句式、抒情的筆調,使文章充滿感人的魅力。

  (作者自評)

  ※作者:ziyuanwei※

您正在瀏覽: 遺憾的周庄
網友評論
遺憾的周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