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葉落秋寒

葉落秋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是父親離開我們整整四個年頭,長夜,那樣靜,唯一不能平靜的便是憶念父親的心,點滴涌在心頭,翻湧……

  四年前的此時,我正在父親的病床前,割切了氣管的父親只能用眼睛看着我們,用眼睛示意,讓我們猜測他想說什麼,儘管多年被病痛折磨,但父親的眼睛依然很透明,就像小哥說的那樣父親的眼睛一點不渾濁,父親的眼睛很大,小時候做了錯事,父親總會瞪大眼睛,嚇唬我們,父親的睫毛很長,女兒說:“媽媽,你的睫毛沒有爺爺的長”,是啊,一個大男人睫毛長那麼長,眼睛長那麼大,雙眼皮長那麼漂亮,真的有點過分。父親在學生時代,同學給他個綽號“二姑娘”。這還是真是才聽說的,前兩天父親同學時代一起上下鋪的好朋友來家裡玩,這個伯伯比爸爸大幾個月,胃切除十二年了,消瘦,但精神氣特別足,從車站接了老人家,一路陪着去採石採風,75歲的老人,背着很大的單反機,名片上有三個頭銜,第一個便是江蘇省攝影協會會員,站在公園門口,感嘆:“你爸爸陪我來過這裡啊”。一路上,隨着腳步,慢慢細說他和父親的友情,慢慢回憶父親的很多我不知道的小故事,尤其說父親性格溫和,同學們叫他“二姑娘”。這個稱號還真蠻形象的。

  父親過世后,大哥在書櫥里翻開一本父親的筆記本,筆記本黃舊的扉頁上是父親用鋼筆正正規規寫下的“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父親從師範學校畢業就在學校里工作,四十年從未間斷過也沒有更換過,只是后二十年不再教書而管理行政,父親見人都帶三分笑臉,以至於後來的年輕老師笑說:“趙校長是笑面虎”,估計父親偶爾威嚴,得了這個名號。而今每每見到父親的學生,老同事,念叨起父親都是那麼說:“好人啊…..”如今的媽媽念着的都是父親的好,父親這麼些年怎樣疼着她愛着她顧惜她“你爸爸啊,從來都是把魚肚挑給我吃”“你爸爸這個時候….”“你爸爸會…….”儘管父親離開幾年了,但家人在一起時隨時會談起父親,說起父親的曾經,彷彿父親並未走遠,只是沒在眼前。

  冬天就要來了,這一年又將過去,這兩天晚上沒再讀書,待收拾好家務事,收拾好自己,便會倚靠床頭,開始鉤織給朋友本命年的禮物,喜歡這樣安靜的時候,心思隨着針線的走動而慢行,看着大紅色的絨線慢慢變成圖案,想着我還不曾給父親鉤過一條圍巾,很愛臭美的父親,常常西裝領帶整齊的穿着,到了稍冷的天氣,會戴上一條圍巾,不是系著,而是將圍巾兩邊等長的掛在脖子上放在深色的大衣裡面,記憶中那條他女婿給買的半邊真絲半邊毛線的圍巾尤其喜愛,戴了很多年,現在還被媽媽摺疊整齊的放在衣櫥里,難得買了父親喜歡的煙灰色毛線,給他編織了意見毛衣,儘管不是很合身,但父親非常開心,現在想想,我有多少事情都沒有為父親做過啊。

  記憶里,小時候父親總是很晚很晚還在燈下修改學生的作文,很早很早就騎車去很遠的菜市去買菜,當我們醒來時,父親已經回來了,偶爾會買一些新鮮的小吃,偶爾和父親單獨去看電影,父親會買了好吃的點心,然後坐在我身邊,看着我一個人吃,等我吃完了,抹乾凈嘴巴,被父親牽着小手滿心知足的去看電影,然後回家還會悄悄的和哥哥們炫耀一番,只是記憶里不記得哥哥們的反應了,現在想想,那時候哥哥們可能也不計較吧,因為哥哥們也都很疼愛我這個小妹妹。因為在家最小,所以不太會做家務的我,開始飯菜弄的不是夾生就是沒有鹹淡,等後來,慢慢的我能夠做上一桌子飯菜請家人聚餐的時候,父親總會很自豪的說:“我家小敏現在做的飯菜有模有樣了。”試着發麵的饅頭,吃的一股發酵粉的味道,父親恁是說好吃,讓我都帶去給他和媽媽吃,嫂子常常會笑着說“是啊,你女兒做的什麼都好,都本事。”最記得嫂子玩笑說父親偏心,父親說“人心長的就是偏的啊”,天下做父親的可能都更多偏愛女兒一些吧。所有才有這樣的話:女兒是父親的最後一個情人,父親是女兒的第一個情人。我相信這樣的話,在我的世界里,最粘的是父親,最愛的是父親,最想念的是父親。

  四年前的此時,我正在父親的病床前哄着他,說一會兒到牙整醫院拿他修補的那兩顆牙齒,中午給他買餛飩吃,父親咧開嘴笑着看着我;小哥說一會兒回家蒸雞蛋給他吃,父親張着大大的眼睛,認真的點頭,因為腸梗阻入院,四個多月僅僅靠着營養液保證生命體征的父親該是多麼渴望食物啊,以至於多年後大哥偶爾還責怪小哥不該哄騙爸爸給他蒸雞蛋吃,那時候啊那時候,一家人圍着父親,看着父親,守護着父親,定格一樣在腦袋裡,永永遠遠。

  立冬了,早晨的露水讓空氣有了寒氣,走在上班的路上,想着夜來思起的點滴,尤其是二嫂的父親前天剛過世,站在二嫂父親的靈堂前,不禁更加想念父親,生老病死,人生短暫幾十年,今生的緣分不知來世是否還會相遇,所有的思念只能放在心裡,每天晚上回家陪媽媽小坐,看着父親掛在牆上的照片,默念,祈禱父親在天之靈保佑媽媽多活幾年,讓媽媽帶着爸爸的那一份愛,相伴我們子女多一些時光,讓我們把給他的一份愛一起給媽媽,讓媽媽替她一併享受這份天倫。

  2013-11-8緬懷父親離世四周年

您正在瀏覽: 葉落秋寒
網友評論
葉落秋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