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總有一種缺憾的情

總有一種缺憾的情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總有一種缺憾的情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今夜飄起了雨,在記憶里,雨是最平常的了,總在童年的記憶里跳躍,生在南方,長在江南,也許就會明白,對雨,總有絲絲柔情和牽絆。

  童年的記憶雖已模糊,依稀記起自己總是拉里邋遢的,從沒在意過,也許那時候自己還沒有真正地理解過什麼叫期盼。等真正長大一些,要離開那個山清水秀的山村,去完成自己嚮往中的夢的時候,才知道外面原來還有另一個世界,當自己拿起行囊的時候,才明白世間有一種情,叫離別,是那種刻骨銘心,去又無比期盼,自己認為完美無缺,卻總帶有憂傷的感情,隔代親。

  爺爺默默地抽着水煙,等所有人都準備好的時候,才說出了心裡的話。到外面好好愛惜自己,不要再像從前。然後就是沉默。

  爺爺是一個巧匠,是大家公認的,他可以把一堆泥土變成美麗的花盆,也可以把一塊看似不起眼的木頭變成我的搖椅。不過,骨子裡我是不喜歡爺爺的,爺爺喜歡男孩子,總是認為孫子才是自己一生的追求。高考過後的放鬆,我從沒告訴爺爺我自己有多多麼開心。

  踏上了陌生的土地,融入了陌生的環境,擁有了天南海北的朋友,或是知己,早已忘記了家中的那份情,在我的記憶中,那是永遠抹不掉,卻也不必去珍惜的,因為,只要你願意,那份情總是時時刻刻為你留守。

  歲月流轉中,再次回家已經是要為人婦,為人妻了,悄悄走進,告訴了爺爺,爺爺只是羞赧的笑笑,孫女婿過來讓我看看。我不知道,經過這幾年的歲月荏苒,爺爺已經老了,已經到了老年痴獃的前期。眼睛里有一種液體,我知道,那是淚,是為了我從不知盡孝道而溢出的淚。

  我無法相信眼前的事實,彷彿一向脾氣暴躁的爺爺,怎麼就如此安靜了下來呢,是歲月的無情嗎?是歲月的積累嗎?還是歲月無情的和我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轉回頭,默默地,任淚水橫流。

  該說的話,總歸沒有說出口,是到如今的痛。再次離開爺爺,他雖已年邁,雖已不在清醒,卻分明聽到了爺爺的嘮叨,回去好好學南方話,再回來我們好說話,那是爺爺對夫的囑託。我翻譯給了他。

  夫倒是認真的在學了。可天總有烏雲遮蓋的時候,是上天要懲罰我小時候的任性嗎?爺爺還是走了,帶着對世界的眷戀。帶着對親人的無限不舍,帶着我還未曾完成的,對他的承諾。

  我不知道,我的心痛了多久,不是因為爺爺的離去。是因為我的誓言未曾實現。是因為我的承諾不曾兌現,是因為我再也沒有機會在對爺爺說出心中的遺憾。

  今夜,藉著絲絲細雨,真想說一句,對着滿天思念,對着曾經年少的輕狂,真的還想再說一句,爺爺,如果您在天堂,請原諒我的無知,爺爺,如果您在注視,請默默的祝福吧,曾經走過的一切,足以使我記起了您的好,足以讓我讀懂了您的一切。還想輕輕地對您說一句。您的愛,我如今才讀懂,我會學會珍惜。

您正在瀏覽: 總有一種缺憾的情
網友評論
總有一種缺憾的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