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次看見家人的照片

第一次看見家人的照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看見家人的照片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看見家人的照片

  (1952年冬,8歲多)

  今年冬天以來,我跟哥哥一起睡過好幾回。

  哥哥比我大8歲,平時要到峰市街去,跟爸爸學縫衣,也好給爸爸做個幫手。有時爸爸的針線活忙不過來,哥哥就會送一些回來,交給媽媽幫忙。這時,我就能跟哥哥一起睡覺了。

  平時,我和兩個弟弟都跟媽媽睡在大屋正身上片的角間里。那房間寬,鋪床也大,是四尺二的,一個大人三個小孩睡在一起,仍不覺得擁擠。哥哥回來時,睡在橫樓上的房間里。那房間窄,床鋪也小,只有三尺六。不過,我和哥哥睡那床鋪,已經很足夠了。

  這房間不足九平方米,進門正對床鋪,床頭一個柜子,柜子上面放着一隻箱子;(據說那箱子是媽媽的嫁妝。)門旁一個小窗,靠窗一張雙拖雙門廚桌。三面合圍,中間只剩下不足兩平方米的空間。門和窗之間的空牆上,掛着一面鏡子。這些陳設,我早已熟悉。但是,今天,我發現鏡子下方多了一個小鏡框,裡邊鑲着一張不大的相片。

  我仔細看那相片,約莫一寸寬2寸高,上面有三個人:左邊一個大人,靠着左臂抱着一個幼兒,上半身有點歪向中間;右邊站着一個小孩,跟大人的腰般高,身子靠近大人,頭卻歪向右邊。

  我問哥哥,這是從哪裡來的,那相片上的人是誰。

  哥哥說,這是今天從爸爸那兒拿回來的。相片上的大人是爸爸,抱着的是哥哥,站着的小孩是阿睦哥。聽爸爸說,那年阿睦哥才八歲,哥哥才兩歲。噢,原來這是阿睦哥小時候跟我爸爸的合照!

  我心中感到奇怪,又問哥哥,阿睦哥的爸爸是誰,他去哪兒了,阿睦哥為什麼不跟他的爸爸一起照相。

  哥哥說,阿睦哥的爸爸叫“阿芹伯”,比大伯小,比爸爸大,好像很早就離開家了,哥哥也沒見過面,他在外頭做什麼,哥哥也不知道。

  哥哥又說,巧伯就是阿芹伯的老婆,很早就嫁到這裡來了。阿睦哥出世不久,阿芹伯就走了。阿睦哥也不認識他的爸爸。啊?我非常吃驚。這是怎麼回事?一股疑雲在我心中升起,但是又無法揭開當中的秘密。

  哥哥還說,爸爸看着阿睦哥母子很可憐,經常幫襯他們。阿睦哥小時候,爸爸還設法繳他讀書,可是他讀不懂,一直在家裡獃著,幫着他媽媽耕田做事。

  現在的阿睦哥是個大人了,還是個民兵,前年還參加剿匪,現在又時常要去守倉庫。他們母子兩人生活很簡樸,同我家的關係很好。他們也沒有耕畜,勞力也弱,經常跟我家換工。成立互助組時,我們都受到別人排斥,只好加入到沙背岡去。我們兩家的親情,的確不同一般。

  2010-10-27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看見家人的照片
網友評論
第一次看見家人的照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