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看不見的照片

看不見的照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故鄉是長江岸邊的魚米之鄉,昔時“真州八景”之一“新城桃塢”之所在。若光陰能夠迴轉,幾十年前那桃紅柳綠、民風淳樸之情景宛如陶公筆下的桃花源。

  魚米之鄉得天獨厚,河塘水庫星羅棋布。當蜜蜂哼着小曲、油菜花蕩漾着金色的海洋之際,婷婷而來的春天賜予你的第一件禮物就是——趕快釣魚去!那時的垂釣者大多沒有“爆炸鉤”、“香米釣餌”之類的勞什子,少年的我更不用準備許多,只需一鉤桿、一把米、一麵糰足矣。

  初春時際,乍曖還寒。蘆葦在微風中輕唱,小魚在淺水裡嬉戲,野鴨在河塘深處撲騰。突然,兩三個魚花打得嘩啦啦直響,波紋散盡處卻又不見一絲動靜……這邊的魚桿剛剛伸出去不久,好奇的蜻蜓卻桿頭一立,瞪大眼珠兒瞧個究竟。那邊的魚浮才算動兩動,幾隻水上飄的小蟲就緊挨着搞起了滑水大賽——讓人有點煩。最怕的就是“小羅漢鬼”,這種魚小得可憐卻搶食瘋狂又極易逃脫,碰上這樣的傢伙,只好打一槍換個地方挪。

  記憶水世界中可釣的活物頗多。鰱子是從來不輕易上鉤的,而在水面上齊刷刷巡邏的白條魚則不同,用浮鉤對付它,一釣一個準,只可惜上了岸它們便要翻白眼——養不活的。蝦子吃食很慢,拎起來輕飄飄的像根爛水草。張牙舞爪的螃蟹必須懸在空中捏牢殼退下鉤,否則落到地上會把魚線攪得一團糟。昂刺是唯獨能發出叫聲掙扎反抗的魚兒,讓它扎出血來是要疼上好幾天的。最恐怖的是冷不丁釣出條鰻魚,那傢伙那場面就如同蛇從天降一般,反正我是被嚇得棄桿落荒而逃的……

  時光荏苒,滄海桑田,那方垂釣的樂土如今難以尋覓。只有那少年肩扛魚桿徜徉在靈山秀水、快樂於農家田野的情景還歷歷在目,成為記憶中永不褪色的老照片。少時玩劣,曾吟詠八句,依然記起四句:

  尾沉悠悠岸,蝶驚舞翩翩。

  不覺落日遠,燕歌作伴旋。

您正在瀏覽: 看不見的照片
網友評論
看不見的照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