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個人簡歷 > 一張照片真能定前程嗎?

一張照片真能定前程嗎?

手機:M版  分類:個人簡歷  編輯:pp958

  別為照片浪費時間:一張照片真能定前程嗎?

  當簡歷具有“能否有第一次見面機會”的決定權時,簡歷上的細節部分也被格外重視起來。比如小小一張照片,幾乎成了大學生求職的開端。

  應和這種風氣,所謂的“神奇”照相順風而生,再加上媒體轟轟烈烈的炒作,一時間,倒真的以為如果沒有那張連自己都不認識的完美照片,職場之路將一片黑暗。事實真的如此嗎?簡歷照片在HR心中的位置是什麼樣的?一張照片的好壞,真的能決定你的前程嗎?

  照片的重視度只有5%

  人力資源部門在篩選簡歷時對照片的認可程度有多少?對20幾位人力資源管理人士的調查,得到一個答案,照片在瀏覽簡歷的幾分鐘時間裡,最多只能佔到5%的重視度。甚至很多沒有照片的簡歷,因為其出色的內容,也能迅速得到HR的認可。

  一位外資公司的行政助理坦言:“在我求職的時候,簡歷上並沒有照片。”他說,自己從來沒有拍過什麼所謂的“簡歷照片”,因為他一直沒有搞清楚這樣的“求職照片”究竟放在哪裡--簡歷早就被各種學歷證明和工作經歷擠滿了,實在沒有地方再塞一張照片。在這位行政助理看來,如果你在簡歷里附上自己的照片,公司剔除你的可能性反而會增大--誰能保證人事總監看到你的長相,不會引起什麼不愉快的回憶呢?另一位正在求職的大學生也為自己精心準備簡歷照片的同學擔憂:這妝容實在太過相似,而這照相館又實在太負盛名,如果大家都去那裡拍照,不知道公司HR看見彷彿同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照片會有何感想。

  別為照片浪費時間

  資深人力資源專家表示:根本沒有必要把時間浪費在照片上。其實在照片上浪費很多時間、很大力氣,更多是為了滿足求職者自己的心理需求。他們認為,這也是針對求職儘力的一部分。但這部分的付出和回報往往不成正比。人力資源專家最重視的還是你曾經有過哪些工作經歷。

  簡歷照片樸實、大方就好,公司招人,主要還是看求職者的知識、技能,看你畢業的學校和專業,看你接受過什麼樣的培訓,參加過哪些項目……如果求職者過分看重照片的作用,難免有“本末倒置”之嫌。並不是所有公司都看重簡歷照片的。比如在很多“技術挂帥”的高科技公司,在“知識密集型”的IT公司,還有在很多公司技術部門的招聘信息上,求職者很難找到“請在簡歷里附上一寸近照”的要求。在應聘這些公司和部門的時候,簡歷照片並不佔主要地位,甚至在有的時候,照片還要給自己的資歷、學歷“讓路”,以免喧賓奪主。

  獵頭也有獵奇心態

  照片不需要費太多精力準備,並不代表所有的用人單位都不重視外貌。有些職位比如文秘、公關、銷售,對外貌還是有一定要求的。但這種要求並不是所謂國色天香、玉樹臨風,而是端莊、整潔、大方。如果求職者的藝術照片把自己拍成大美女、大帥哥,也有可能引起獵頭的興趣,畢竟美總是令人嚮往的。但前提是你對自己的容貌要有絕對的自信,如果獵頭因獵奇心態注意了你,但見面之後大失所望,恐怕結果會更糟。而且,一旦因“誠信”二字引起人力資源管理人士的反感,起碼在他這裡是很難翻身。簡歷照片TIPS:

  1、照片盡量與自己的氣質相符,不要有太大差距。

  2、整潔的髮型很重要。

  3、服裝盡量挺括,不要皺痕明顯。

  4、精神煥發,不要萎靡不振。

  5、一定是近照,不要把大一求學時的照片拿出來。

  6、對照片重視不等於藝術照片。

  永遠記住,真實和誠實是必須遵守的求職法則。

您正在瀏覽: 一張照片真能定前程嗎?
網友評論
一張照片真能定前程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