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左右》:為難抑或坦然?

《左右》:為難抑或坦然?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是一個始終無解的哲學懸案。而該不該下這個蛋——下一個有違倫理道德的蛋,正是王小帥在柏林電影節上勇擒“銀熊”的溫情力作《左右》所要探討的命題。

  真是左右為難:5歲的獨生女得了白血病,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移植兄弟姐妹的骨髓。而這個不幸的母親,在萬般無奈之下,被迫做出一個荒唐而悲壯的決定:和前夫再生一個孩子——然而他們離婚後都已有了各自的家庭,勢必要先做通現任丈夫和前夫的現任妻子的工作。如果你是她的現任丈夫,或者前夫的現任妻子,又該作何抉擇呢?

  儘管中國人酷愛“戴高帽”,但卻最怕戴一種帽子,那就是綠色的那頂。任誰也不會容忍,配偶公然向自己挑釁——或者羞羞答答,或者委曲求全地向自己申請一次乃至多次“不忠”的權利,向我們共同的婚姻生活發起的“無恥”的挑戰——哪怕他(她)有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可是,為了救命呢?為了拯救一個幼小的生命呢?一切或許就不一樣了……

  看來,左右並不為難。與生命比起來,倫理道德又算得了什麼?再生一個就是了,兩個無辜的人,也都想開點兒,就讓他們倆再干一次“壞事”吧,身體背叛總比精神背叛更容易接受些(?),都什麼年代了,還要信守“餓死事小,失節事大”的迂腐觀念不成?——可咱也別站着說話不嫌腰疼,事兒沒攤自個兒身上!換成你試試!

  所以,左右,真是為難。更令人難堪的是,人工授精宣告失敗,必須同床共枕搞生產。那兩個無辜的人不能不崩潰啊,法律也不能允許他們那麼干啊!最應該得到保護的是我們現在的婚姻啊!可是,救救孩子,救救孩子的呼聲,再次響徹耳畔,那個叫禾禾的小女孩又是那麼可愛……

  如果你為之動情,《左右》便不啻於一種全身心的折磨。即便是萬念俱灰,終於應允他們的“苟且”,可是“苟且”一次不成,兩次不成,莫非還要讓他們一直“苟且”下去嗎?那我們的婚姻該被踐踏成什麼破敗樣子了呢?這世上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在大是大非面前的無奈抉擇啊!當然,犧牲這個孩子的生命,保全兩個家庭的名節,把一切“出軌”行為扼殺在萌芽狀態,連想都不讓他們想,更是一種選擇,可是,我們真的能夠心安嗎?

  於是,史上最嚴肅、最具儀式感、最有宗教色彩的一次性愛發生了。為了生產的性愛,或許才是最原初的,最具本能意識的,然而,一切“罵名”都被這個不幸的母親承擔了,她一根筋兒地走在拯救女兒的“出軌”之路上,走得是那樣決絕,那樣凜然;而那個配合中的男人,似乎並不會因此損失什麼,我們男人面對這種事情的時候,好像成了天生的“既得利益者”,真是一種命定的滑稽或者悲哀。

  好了,我們可以為之哭泣了——還是為那個女人哭泣,哭她代替我們很多女性承擔了一次不幸,一場荒誕離奇的關於愛的千錘百鍊甚或敲骨吸髓……

您正在瀏覽: 《左右》:為難抑或坦然?
網友評論
《左右》:為難抑或坦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