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人,都可以成功!

人,都可以成功!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人不可長他人的威風,滅自己的志氣。只要有志氣,發揮自己的所長,每個人都有可能成功。

  ??常言,“賊是小人,智過君子。”就是說,一般人的智慧是不可輕覷的,很多所謂的小人,智力其實勝過一般的所謂智者。

  ??十六國時期,後趙的的開國皇帝石勒,是羯族人,幼時家貧,沒有文化。但他知道,要成大業,不能有勇而無謀。因此,他特別喜歡史學。力求從歷代帝王的興衰中學到治國的知識,汲取經驗教訓。因自己不識字,就定時讓儒生念給他聽,並在聽的過程中發表自己的看法。有一次,他讓人給他讀《漢書》,當聽到酈食其(秦漢之際的謀士)勸漢高祖劉邦冊立六國諸侯的後裔時,石勒吃驚地說:“這可是個壞主意。如果是這樣,他怎麼會得了天下呢?”等聽到謀士張良及時諫止后,又高興的說,“得虧張良了。”你看,石勒雖沒文化,但他能本能地認識到,立六國的後裔不利於國家的統一,這智慧就很不一般。可見,一個人的智慧和他的文化水平並不是完全是統一的。智慧並不單單存在於有文化的人之中。

  ??前些時候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有趣的消息。說有一個蹬三輪車的車夫,居然能熟背一部《新華字典》。只要你一提哪個字,他立時便能答出在字典的某頁某行,半點不差。連字的解釋、讀音,等等,都能回答得一清二楚。這哪是一般的頭腦?簡直就是計算機。記得溫總理曾提到,說有一個外賓看到總理博聞強記,就曾誇他的腦袋是computer(計算機)。總理有計算機似的記憶能力,為國家盡心儘力,當然是好事。可是,一個三輪車夫的計算機腦袋又能有什麼用呢?

  ??我想,既然有如此超強的記憶力,難道就不能想想如何發揮這驚人記憶力的作用嗎?這要是用到正地方,大錢輕鬆就可以掙到,還用得着辛辛苦苦蹬三輪車嗎?

  ??不過,問題可能並不那麼簡單。

  ??蘇軾曾說:“非才之難,所以用才實難。”就是說,具備一種才能並不是件什麼大的難事,而如何去運用這種才能,使其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卻是件難事。“賊是小人,智過君子。”儘管小人可能有超過君子的智力,但他們的智力用不到正地方,他把智力用在偷盜上,所以只能做個小人。

  ??凡人都有所長。如果都能把其所長發揮出來,說不定都是偉人。

  ??有人說,世界上沒有廢物,所謂的廢物,其實都是用在不當地方的寶物。這話是很有道理的。生活中有成功者,有失敗者。成功者不過是把自己的才能用到了正確的地方罷了。失敗者,不是沒有才能,而是沒有把他們所具有的才能發揮出來,僅此而已。

  ??人們也常說,僕人最看不起他的主人,即使這主人是個偉人,也是一樣。這是為什麼?其實很簡單,人都是普通人,都具有常人所具有的優缺點和七情六慾。偉人之所以成了偉人,不過是他某方面的優點得到了充分發揮罷了。也就是說,他在某一方面是偉人,在其他方面可能全是矮子。而僕人往往看不到主人的偉大之處,所能看到的卻是主人的不足和缺點。所以,他們就看不起主人。

  ??人無完人,凡人都是有缺點的。平常在媒體上所看到的英雄人物,往往是個完人的形象,其實,這全是謊言,是美化。誰都不是神仙,把人塑造成完人,完全是誤導。當人們聽到某偉人、某科學家等等的事迹的時候,會肅然起敬。因為向人傳達的正是他偉大的一面,不登大雅之堂的生活細節沒有提及。而當在實際生活中接觸他們的時候,一個正負面參半的真實的人站在人面前,你就可能會有一種“也不過如此”的感覺。原因就在於,他也是常人。科學家也並不是每一個細胞都是科學家。

  ??三國時,吳蜀要結為唇齒,蜀國派了一辯士鄧芝出使吳國,大顯身手;吳國苦沒人可派,張溫毛遂自薦,表示要去。孫權擔心他見諸葛亮,不能很好地傳達自己的意圖。張溫就說:“孔明也是個人,我怕他什麼!”結果,張溫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這次外交重任。是的,諸葛亮不過就是足智多謀罷了,其實,他也是人。

您正在瀏覽: 人,都可以成功!
網友評論
人,都可以成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