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我觀“范跑跑”事件

我觀“范跑跑”事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汶川地震過去很多年了,“范跑跑”說過的話,做過的事,依然那麼清晰,明朗地在我精神世界敲里打着我,不斷反思,不斷問我自己,我到底該做怎樣的人?

  “范跑跑”何許人也,為什麼會影響我的世界呢?范跑跑原名范美忠,畢業於中國北大,任職於四川都江堰市光亞學校,汶川地震發生時,正在上課的范老師先於學生逃跑。隨後在天涯論壇發帖《那一刻地動山搖——“5·12”汶川地震親歷記》一文,詳細描述了自己在地震前後所做的事情和心歷路程,惹得眾說紛紜,反對的,支持的,被人戲稱“范跑跑”引發了一場關於“師德”的言論大PK。

  設想了一下,假如我是在和范先生同樣的環境下,自己該是怎樣的做法。站在一般人的角度上,我一定會先於學生逃跑,為什麼呢在災難來臨的時候,意識到將要發生不測的那一秒,如果我大腦發出第一反應逃跑,那麼潛意識裡就要支配肢體發出動作我們要逃跑,大多數人的本能自然是自我保護逃生自救,這無可非議。試問,你在災難來臨的現場,你肯定會顧及到別人而不自己先逃跑嗎?你敢確定的告訴我?如果在災難來臨時眉頭不皺,眼睛不眨,沒有下意識去想逃生而是第一時間想到去救別人嗎?如果是這樣,我將會把你當神來拜。范先生理所當然地快速逃跑,我是能理解的。

  若是站在我宣揚精神主義的角度上,我必然不會逃跑。因為對於思想者來說強大的精神信仰,信念,可以戰勝一切恐懼,抵過逃生的慾望。他要先救別人,然後其次才會想到自己。對於這種人的精神修養,我是相當佩服,用五體投地來形容一點也不過分。他有大愛,愛別人勝過自己的生命。

  可是試問這樣的人能有幾個呢?如果人人都能只顧自己,不顧別人,那我們這個時代人人都是英雄,精神主義者了。也有的人,在災難來臨時會閃過幾秒逃跑的念想,可是他還是把生的機會給了別人,這也是英雄。還有的人,想過要救別人可始終還是逃跑了,這樣的人和范先生當機立斷地逃跑有何區別。他們的區別就在於腦子裡想過與你沒有想過,比起當機立斷的逃跑或許猶豫了一下會顯得高尚一點,可是結果都一樣,兩者始終都沒有去救人不是嗎?這種人比范先生也好不到哪裡去,不,不能說是好壞。難道我幫助了你,我就是好人,我不幫你,我就是壞人了嗎?如果罵范先生的都是高尚人,那麼我們這個社會還會存在雷鋒式現象嗎?不能拿這個來說事。

  災難來臨的時候,救人還是救己,這主要決定於平時精神觀價值觀。有的人會說,我救別人犧牲自己值;可有的人會認為我要先自救先保住自己的性命然後才想着要救別人;更有的人會想我還是保住自己的命就好了,事不關己,高高掛起。逃不逃跑關鍵就看當事人在現場心理上精神主義與逃跑慾望的較量,如果精神主義佔上風,他大腦就不會發出我要逃跑的指令了。沒有經歷過,不在現場,沒有身臨其境,根本無法感同身受,也許我會逃跑,也許我不會逃跑,雖然我追求精神主義。

  這麼一分析,我們就會明白,你先是個人,然後你才是精神主義者。你可以是個精神主義者,也可以是個人。我們每個人生而平等,有自己選擇的權力。他有權選擇,他有選擇怎樣做的權力,他也有做自己的選擇的權力,做什麼都是自己選擇的結果。如果他與你們選擇不一樣,就必須應該被判死刑嗎?不,不應該,不應該是這樣的,至少我認為不應該是這樣的。

  那麼范先生作為人他的求生意識比別人強,跑得比別人快。他逃跑了,有錯嗎,你能保證你比范先生強嗎?我敢說范先生至少比那些偽君子強,他敢說真話,自己做了什麼自己敢承擔。而某些自己逃跑了,還好意思在那裡數落比人,你比他還不如,范先生不過就比你多說了,我承認我逃跑的事實。他逃跑了,難道你沒逃跑嗎?同樣是逃跑可他就比你要好,至少他敢說我逃跑了,你敢說你逃跑的事實嗎?就像《皇帝的新裝》里小孩敢說皇帝沒穿衣服,而大人怕皇帝的權威,不敢說事實真相,而范先生就好比是那個小孩,說穿了皇帝確實是沒穿衣服的,你們就是那群人中的一個,社會輿論道德會把你們壓扁,你們害怕,而范先生不怕,他比你們內心強大。難道一個人說出了你們不敢說的事實真相,就應該被嘲笑打壓嗎,就應該被罵嗎?如果真是這樣子的話,我勸大家不要說實話了,免得被圍攻,被眾人炮轟,被唾沫淹死。不是所有人都會放棄活命的機會給別人的,難道就因為他沒有救別人就應該槍斃,就不算人嗎?在強烈譴責別人的同時,你們想想自己,你們做到了嗎?你們捫心自問一下,我們是不是也會做出和這位范先生同樣的舉動?如果做不到的話,你們有什麼資格說別人的不是呢?

  對於“師德”而言,范先生或許不是個高尚的教師,但義務教育法,有明確規定,我是老師,我沒有做個高尚的老師,我沒有救自己的學生,我就不配做老師嗎?我想沒有吧,是你們把教師這個職業高尚化,靈魂化了吧,我不敢說這種高尚老師沒有,但是相對來說是很少很少的。自古以來教師就被理想化了,沒有出錢他願意去義務有幾個,很少存在。有的學校老師甚至以培訓為名,提出為孩子補習功課,收取補課費,這就講師德了嗎?教授課程,輔導孩子功課,不應該在老師職責範圍內嗎?這也叫師德嗎?

  首先他是個老師敬業,品德高尚才可以稱為師德,起到為人師表的作用。如果他只是課堂授課,課後對學生不管不問,充其量就是敬業的老師。若是他連敬業的老師的基本課堂上該講的東西都不講,留到學期末暑假再來講,只關心錢那他恐怕連教師這個稱號都配不上吧。如果老師就該只顧自己的生命,不顧自己的安危,那以後誰還敢做老師,很不情願在繼續做老師了吧。根本沒明確老師的具體該做的範疇,師德談何說起。每個職業都有具體的道德規範,不是我是什麼,我就應該怎樣怎樣,而是這個人的道德尊則和職業操守是怎樣?有的人對自己的道德準則要求嚴格,有的對自己要求放鬆,而社會是以多數人道德準則平均值來衡量社會道德底線的。低於道德底線就會被社會道德輿論所唾棄,高於這個的就是被社會所讚揚的。低於道德標準的還有相應的法律法規,如果這個超過了這個法律約束的,你就該相應的處分了。

  也許他道德這方面可能低於我們平均值,非正常道德行為,但他沒有對他人構成危害,不存在對與錯,比起那些受到處分,制裁的人,他要好很多。他敢說實話,沒有做任何危害國家社會人民公眾財產安全的事情。所以請不要說,他對或錯。因為每個人的社會道德觀念,精神價值取向不同,所以無從評判對錯與否。不能因為,他與眾不同,而來評價他行為對與錯。

  生活需要道德行為和社會規範,來維持公俗良序,否則會陷入混亂之中。當然並不意味“范跑跑”行為就有錯,只是每個人的世界觀不一樣。後來他也有道歉自己的行為,為什麼這件事會在社會上引起如此軒然大波,是不是都該好好想想呢?

您正在瀏覽: 我觀“范跑跑”事件
網友評論
我觀“范跑跑”事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