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也談范跑跑

也談范跑跑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關於范跑跑,網上有很多的文章和帖子,多數是口誅筆伐的聲音,也有為其辯護的。范跑跑一夜成名,是他自己也不曾想到的,不管是批評也好,肯定也罷,輿論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於此可見一斑。

  要說范跑跑在突發災害來臨之際,沒有被嚇得昏厥在地,鼻歪眼斜,口吐白沫,四肢發抖,應該是一個心理和生理都十分健全的人。這樣的人如果是在動物界,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應該受到褒獎的,說不定還能因此贏得眾動物的青睞和推崇,成為百獸之王,或成為美猴王,贏得優先的配種權呢。范跑跑投生為人,而且做了為人師表的教師,跑那麼快,事後還大言不慚,就是他的不幸了。人類不同於其他動物,重要一條就是有社會公德、職業道德的約束。你有求生的本能,為什麼不先喊上一句“我是老師,讓我先跑”呢,為什麼不喊一聲“地震了,大家快跑”呢,為什麼不拉上兩個前排的學生一起跑呢。你有百米衝刺的本領,一氣跑到操場后又幹了些什麼呢,有沒有大喊大叫招呼學生們迅速逃離呢,如果你什麼都沒有做,你應該感到慚愧才對呀,幹嘛還要在網上發帖子,還要接受媒體的採訪,這不明擺着丟人顯眼嗎?

  范跑跑作為一個健全的人當然有選擇生存的權利,人之為人生存權永遠是第一位的,大難來臨能多存活一個人是一個人,完全沒有必要大家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大家一股腦地坐在教室里等死,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還要為范跑跑高唱一麴生的讚歌,讓范跑跑在全國範圍內做巡迴報告,給大家講一講地震中如何自救,如何逃生,穿什麼鞋,跑什麼直線,跑到什麼位置最安全,逃生后如何談心得,發表感言,自我炒作,成名成家,也許還可以就此寫一本書,賺些銀子,揚名立世呢。

  但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要說,你不配。那麼多家長將孩子交給你,是出於對你的信任,他們都尚未成年,都是比你更弱的弱者,需要你的保護,你辜負了學生和家長對你的期望,也就主動放棄了繼續做教師的權利。事實上,在這次地震中,有很多老師為你做出了榜樣,他們有的用身體護住了孩子,把死的危險留給了自己,把生的希望交給了學生;有的組織學生撤離,最後或安全撤出,或同歸於盡。這些老師才是合格的、優秀的人民教師,你范跑跑什麼都不是,只是一個健康的動物,對不對?

  作為一個為人子,為人父的人,我要說,你不配。人之身體,受之父母,當然要分外珍惜,但更應該學會感恩。父母對你有養育之恩,大難來時你不救,還大言不慚的津津樂道,簡直沒有一點做人的良心。按照你做人的態度,就是你女兒真的有難,我懷疑你是否能真的施救。像你這樣為人吝嗇,一毛不拔的人,不會有任何的孝心,歷史上少有,人間的碩果僅存,可比歷史上的曹操,寧讓我負天下人,不讓天下人負我,可比一隻鳥人,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時各自飛,你說,對不對?

  我上面這麼說,顯然是言重了,你要是跑出來后不囂張,我什麼事都不知道,你本可以少受這頓口誅筆伐、皮肉之苦的,但是,長得丑不是你的錯,出來嚇人就是你的不對了。我們這個社會,應該有個判斷是非曲直的基本標準,我不批評你,難道你還指望我為你大唱讚歌不成!

您正在瀏覽: 也談范跑跑
網友評論
也談范跑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