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范跑跑,你真懂“人文”嗎?

范跑跑,你真懂“人文”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據四川在線的消息,12月28日,因在汶川地震中扔下學生獨自逃生引髮網民憤怒,並被稱為范跑跑的原北大歷史系高材生范美忠,將正式受聘於北京某教育學校,擔任該校文科教研室主任和潛能開發研究院研究員,並將在中央民族大學禮堂公講人文關懷及如何考上北大。

  聘用"范跑跑"的北京某教育學校校長說,"通過多次接觸和過往事實證明,范美忠的教學水平是值得肯定的,其行為是個評價角度問題,他引發了中國普通大眾對道德、責任這些很形而上的東西認真地做了一次理性而不是想當然的思考,從這個角度說,對中國的進步也是好事。該校長還認為,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要全面看人,”相信范美忠完全能夠勝任學校人文課堂和文科教學工作,讓學生獲得巨大收益。

  我不知道大家看了這則消息之後做何感想,不過我倒是突受啟發,深為該校領導的朝前眼光所折服,這簡直就是靈活運用逆向思維構築偉業的範例啊!

  你想,范跑跑何許人也?此人不僅在大地震發生之時毅然決然拋下50餘名正在上課的學生搶先逃生,事後更在私人博客中高調宣稱:“除了我的女兒,就是我的母親我也不管。”此種行徑不僅引髮網民強烈憤慨,就連上級教育主管機構亦相繼介入暗中予以干預,此事件在社會上造成的惡劣影響由此可見一般。

  而該教育學院竟突發奇想,聘范跑跑在中央民族大學的禮堂講人文關懷,此種勇氣當真可嘉!偌大的一個中國,真是埋沒了這樣的有遠見卓識的教育實業人士。試猜想,如果希特勒活到現在,他們未嘗沒有勇氣聘請他來向世界宣傳“和諧世界”的崇高理念,他們也大有可能聘請潘金蓮來向大學生闡述如何踐行嚴謹的貞操觀。因為按照他們的邏輯,這兩個人物,前者讓世人引發了對戰爭與和平的理性思考,而後者則讓世人深化了對於作法自斃的不變法則的領悟。

  我們不得不承認,若此種種極度諷刺的事情看似荒誕,卻真真切切的在我們的身邊發生了。曾經被無數網民直斥為“大地震最無恥教師”的范跑跑在停職一段時間之後重新趾高氣昂走入人們的視野,並將搖身一變,在遠離他所曾經用惡毒無恥的言語深深傷害的幾十個孩子和親生母親的地方,溫馨地坐上了主席台,用慷慨激昂的言語大講“人文關懷|”。

  這是一個開放的社會,該校的決定我們無權干涉,也許范跑跑的課會真的講得很好,也許這一切只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鬧劇。不管最終結果怎麼樣,有一個問題我始終如鯁在喉不吐不快。那便是:在媒體面前一貫以剛烈坦蕩形象示人,並自詡才學過人理念先進的范跑跑,你真懂“人文”嗎?

  儘管對這次事件各方反應不一,但對范跑跑的指責並未改變多少。出現這種情況其實完全可以理解,畢竟舐犢情深,任何一個學生家長都不會放心把孩子交給這樣的老師的。而范跑跑在博客中將母親拿來作為辯護借口的下作手法,更是觸犯了無數人的道德底線,讓他們忍無可忍,終至拍案而起。但在此次事件中我們還得看到不能忽略的另一方在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即所謂的“北京某教育學院”。

  其實換作任何一個普通人,范跑跑的行為可能都不會引發如此大的反響,畢竟生命誠可貴,螻蟻尚且偷生,何況是人?只要在不損害公眾利益的情況下,當事人所做的任何求生反應我們都是無可非議的。可范跑跑不是普通人,他是一個老師,教師的職責決定他不能這麼做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的法律界定,教師的定義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正是由於教師的社會地位的獨特性以及肩負使命的特殊性決定教師職業角色有其自身的特點。

  韓愈在名篇《師說》中說,“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這句話已經很好的概括了教師的職業角色特徵,即傳道者、授業者,此外還有一個方面就是示範者。所謂傳道,即代表着居於社會主導地位的價值觀、道德觀,並以此引導學生;示範者,即用自己的良好言行做榜樣以教育學生。所以說教師的職業角色要求教師除了要具備精良的專業學科專業素養和教育專業素養外,還應該具有的另外一個重要條件就是優良的人格特徵,否則就不具備成為一個教師的資格。

  反觀范跑跑,它通通具備了這些條件了嗎?

  可能的確如他本人所言,他是名牌大學的高材生,對教育理念有着自己獨特的理解和感悟,也能很好的處理師生關係。可是這又能怎麼樣呢?難道這就能夠掩蓋甚至彌補本人在道德上的缺失甚至人格上的缺陷的事實了嗎?如果能夠,那是我們對教師內涵的認識改變了,還是我們對這個社會的期待已經無形中降低了?

  這是一個什麼問題?其實歸根結底是一個學生的家長在發生危難的時候還有沒有膽量把自己的孩子交給你的問題,是公眾還有沒有信心和忍耐力允許你在學校這樣一個人類的神聖殿堂存在的問題。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用《士兵突擊》里許三多評價袁朗的一句話來說:“他已經犯了眾怒,所有人堅信,在連隊一個季度他就得走人。”

  這不是求全責備和過分苛責,更不是對英雄的盲目呼喚。其實大多數人在此事上的態度正如前教育部發言人王旭明所言:“我們可以不崇高,但是不能允許無恥。”這句話用在一個常人的身上尚且已經逼近道德底線了,更何況是一位人民教師呢?

  最後,我們不得不讚歎,北京的“教育學院”真是求賢若渴啊!校領導的力排眾議、慧眼識英的膽識更是過人。只是驚嘆之餘,我們忍不住倒要問一句北京的“教育學院”:難道今日社會的人才果真已經匱乏到如此程度了嗎?堂堂一校,就非要要冒天下之大不韙、逆萬千國人口誅筆伐之勢,“虎口拔牙”不可?

  還是此次事件背後原本就有不可告人的進一步考量呢?

  畢竟范跑跑的聘期只有兩年,但是短短一個禮拜之中,這個“北京某教育學院”的名頭已經在全體國人口中被傳講了若干遍。當然,如果這只是一個炒作,我們希望它能儘快平息,畢竟汶川大地震已經過去將近十個月了,那些醜惡的和那些悲傷的一樣,最好歸宿無疑還是儘快被遺忘。

您正在瀏覽: 范跑跑,你真懂“人文”嗎?
網友評論
范跑跑,你真懂“人文”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