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那年小時光

那年小時光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兒時夢寐

  清清的小河,流淌着小村莊經久不息的喘息,那時油菜花開得滿滿的,充斥了枯瘦的河堤。晨光中的,驕陽下的,最美的是那夕陽西下時,粲然的歡顏。

  我們是一群天然的純真的勇敢的有夢想的孩子。這是小玉老師對我們說的最後一句話,然後就去了對於我們來說很遠很遠的地方。所以我們是笑着送她離開的,因為我們是勇敢的孩子。

  學校在小村子里,笨笨的銅鈴被敲響第一聲之前,我們是還可以賴在床上不起來的。雖然是這樣,還是有很多懶蟲會被守門的爺爺扣留住,還是睡眼惺忪衣冠不整的樣子,紅領巾戴的歪歪扭扭的,手裡抓着咬了幾口的饅頭,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別以為這樣就可以不用受罰了,守門爺爺是個很嚴厲的老人,無兒無女的,但是在村子里很受人尊敬的。聽大人們說他是個老紅軍,後來因為家庭成分問題在文革中被打倒,身體受到很大的打擊,自從建了這座小學就一直留在學校里看大門。我們這幫孩子也都挺懼怕他的,好幾次想逃學跑出去玩,都被他抓回來了,也因此他成了我們那個時候捉弄的對象。一開始,把他種的菜偷偷地拔了換成長相差不多的草,在他的門上塗鴉,更過分的是在他的水缸中撒泥土······當然了,惡作劇持續了一周之後,我們被抓了個正着。爺爺黑着臉讓我們站好,然後轉身回屋了,我們幾個都嚇的不敢出聲了,誰也不敢跑,這事要是讓老師知道了,結果有多慘烈大家都心知肚明。誰知不一會見爺爺拿了幾隻粉筆出來,說要我們以後每天放學都要留下來練字,否則就要把我們做的事告訴老師。哎,為了把損失減到最小,只好答應着了,於是幾個調皮的孩子開始了他們的書法之路。雖然目前為止,作為那幾個壞孩子之一的我字寫得不怎麽樣,當年也是有刻苦地練習過的,只是欠缺天分罷了。

  小建是我們幾個中字練的最好的,本來應該是個好孩子的,可是遇上了我們就只能跟我們一起做着流浪與江湖的夢。大概是學前班裡就認識的吧,從小長在外婆家的孩子,天生的一股子倔強,這也許是寄人籬下的孩子滋生的自我保護欲吧,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方式,不管怎樣都要長大。同樣的沒有人可以一直保護你,只有自己才可以溫暖自己。這是小建在外婆離開他的那天,對我說的一句話。當時,還只是奇怪那麽小的孩子為甚麽會說這麽莫名其妙的話,不過我同樣感覺到了他的痛苦與孤單,就是那天我告訴他:“我們會做一輩子的好朋友的。”

  那時離一輩子還有很長很長的時間,我就那樣輕易地許下了承諾。後來的後來,我只知道他早已離開,卻連背影都看不見。這樣一句兒時的諾言,還有沒有希望呢?我不知道你在哪裡,又過着怎樣的生活?只是我還在老地方,在這裡用文字懷念你·····( 散文網: )

  那冰涼的河水,在飄雪的冬天。還記得嗎?小夢,我們打賭誰輸了就脫掉鞋在河水裡洗腳,很荒唐的事吧,可當我們很小的時候不這樣認為的,只覺得會很有意思的。結果是我輸了,而在冰冷的河水裡洗腳的卻是你,因為你說我們開始的約定是誰贏了誰洗的。傻丫頭,怎麽會呢?誰會這樣的傻呢?而怯懦的我卻沒有跟你爭辯,只是看着你凍得通紅的雙腳偷偷地抹眼淚。後來,在一次我們交換看日記的時候,我看到你寫了那天的事。你說:“小沫最怕冷了,那個打賭只是一時好玩說起的,要是她的性格輸了就一定會洗的,我就說她記錯了應該是贏了的洗,幸虧小沫記性不好相信了,雖然很冷可是看到小沫哭了,我就不覺得冷了,小沫是我一輩子的好朋友。”呵呵,傻丫頭,你總是那麽的單純,善良。那時候,我們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好懷念那個時光,追逐打鬧,以為外面的世界都像小村莊一樣的到處都有金黃的油菜花田,有蝶兒翩翩,蟲兒飛。你知道嗎?小夢,慢慢的,我們的人生軌跡開始不同了,我們都在現實面前把自己的夢想偽裝,想讓它變得更容易一些。三年前,我們偶遇在常去的街角,寒暄之後,誰也不提當年,只是相視無語,我知道不是感情變了,其實我們都想問對方過得好不好,只是不敢提起,會好嗎?還行吧,都是這樣的回答。就在昨天,坐在車上,突然媽媽說那不是小夢嗎?回頭看去,卻已錯過,連背影都是模糊的。小夢,我形影不離的好朋友,這樣錯過以後,我們還會不會再見呢?也許從此我們的生命不會再有相交的軌跡,也許我們那年秋天對彼此說的再見真的會再也不見,可是回憶里,我們說好的要在春天和秋天都放風箏的,多麽希望當風箏飛上了天,你可以笑着回到我面前·····

  當我們一天天的長大,身邊的人也在漸漸離開,兒時的玩伴,那時是多麽的天真,以為一句話真的可以成為永遠,說好的事就會成真,夢想中的藍天真的會有風箏出現。

  等一個晴天,我們會相見,可是過了那麽多的陽光燦爛的日子,你們在哪裡,我又在哪裡?不再想去尋找,最美好的時光永遠都是過去的日子。風箏的線,總會斷掉,不是只有風就可以有永遠的,海豚有海,卻總是夢想着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於是它們學會了跳躍。我有你們,卻還是仰望着藍天與遠方,於是我們越走越遠,直至消失不見·····

  記憶里那紅紅的蘋果一樣的臉龐,忘記了第一次見你時的樣子,應該是很可愛的吧····那年陰差陽錯的你搶去了我的座位,就那樣讓我不能離我喜歡的男生更近一點,雖然那只是小小的喜歡,歌聲清脆的男孩,呵呵,別怪我小氣哦,就因為這樣我記恨了你很長時間。後來你不是老問我為甚麽總要跟你爭呢,就是這樣啊,現在當真想再和你爭辯也找不到人了啊,從那封匆匆交付的信之後就再也沒有見過你,儘管中間有那麽半年的電話聯繫,然後就再無交集,知道你再也不可能看到我寫的文字,向你承認是故意地讓自己丟掉你的聯繫方式,不想在糾結下去了,也許那樣對我們彼此都是種解脫吧····回到那段天真無暇的日子,儘管後來的故事開始變質,依然把你放在最值得回戀的時光里。

  你總是那麽的可愛,圓圓的臉上紅通通的,說你害羞你還死不承認的哦,硬說自己是高原紅,傻孩子哦,忘記了你是地地道道的中原人民的娃啊 可是後來你不再臉紅紅的了,除了那一次意外的遇到,只是後來才懂得,從我機緣巧合的撿到那封信開始。不管是怎樣的過去還是現在,曾經你當過我無話不說的好朋友,曾經我們打打鬧鬧,你扯過我的小辮子,偷看過我的日記,直到後來傻瓜似的騎着單車跟蹤我,不要以為我不知道哦,我親愛的朋友,你寫的信我還依然留着,只是都開始發霉了,你說這都過去多久了呀?不曾想過再遇到你會是甚麽樣子,那就都記在心裡,偶爾想起,不要再見了吧,因為我們都已承受過太多的生命之重,在遇見又該說些甚麽呢?緣分就此打住,我們都會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得很好很好·····

  少年歌

  總說青春短暫如煙火,一霎那的美,卻讓我們凡世的男女,總有飛蛾撲火的勇敢。

  因為青春,我們即使流淚也要勇敢,因為青春,我們無視恣意的情感,因為青春,我們望着天就以為自己擁有全世界的光芒。

  離歌是青春流光里最最蒼白的道別,淡藍色的天空總是最好的背景,因為有你有我有盛開的三生花。這是小雅說過的,在那年夏天,我們最後的相見。

  那個時候習慣了她是藍藍的天,你是飄逸的白雲,我是紅紅的太陽。只是因為有一天我們各自穿着屬於自己的顏色的衣服,走着走着就覺得我們就是頭頂的那片藍天,那朵雲兒,那輪太陽。青春就是可以這樣恣意張揚,許久以後才懂得那個時候的我們是多麽的可愛,失去的終究不會再回來了,那些遺失在時光里的絢爛。

  那時的我們都是長長的馬尾,白凈的臉龐,燦爛的笑容,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有着對遠方的渴望,對夢想的執着。

  我們都會記得彼此的那些重要的日子,就算那時我們沒有漂亮的禮物,但那隻你疊的紙鶴,偷偷地在裡面寫上了:永遠幸福。它就成了我最好的禮物,雖然七年的時光快的如流星,還是最初的那份感動,在我最初的最寂寞的年華里溫暖那顆微涼的心。小雅有着最明媚的笑容,棕色的眼眸暖暖的像秋日裡的陽光,彎彎的眼睛像彎彎的月亮,這是第一次見到她的印象,如此光芒,卻不會刺傷我的眼。那時,不愛說話的我,淡淡一笑,繼續低頭計算着那些讓人頭疼的數學題。後來,忘記了是怎樣就熟悉了,小雅說,其實我一眼就看出了你是個單純的小孩。我回頭對着她一直的傻笑,告訴她只是不懂得該如何讓我的朋友快樂。後來,我們做了兩年的同桌,也形成了對彼此的依賴。當看書累了,她會把頭靠在我的肩膀上,然後嘲笑我的骨頭太硬靠着不舒服。會給我講很多很多的故事,然後嘲笑我的無知。會叫我叫的很親密,然後生氣我都不那樣叫你。可是,親愛的,我終於學會了這樣叫你,也長肉了骨頭沒有那麽硬了,還有就是你講的故事我全都看過的,可是沒有你講的那麽好·····可是,五年了,沒有你的消息,你還好嗎?記憶里,你總是穿白色的,是我那段時光里的天使。經過那麽久,我已不再總是穿黑色的,中性的衣服了,那些色彩也開始在我的生命里絢爛了,可惜你沒有看到。還是會繼續的,儘管此時我們的生活軌跡離得很遠很遠,可是我記得我答應過你的去尋找幸福,尋找自己的夢想與旅途。可是,你也答應過我的讓自己永遠比我幸福,那現在過的好嗎?你幸福了,我就幸福了········

  不管時光怎樣變幻,那些你每天疊的紙鶴,至今還掛在我的床頭,雖然會被灰塵染上歲月的滄桑,在我心裡依然是你每天仔仔細細的折它的身影,微笑着的臉龐。那麽久不見了,我們當初對未來的預見,好像都漸漸的不是那麽準確了,慢慢地我不再那般沉默,不再那般傷感,是終於長大了吧?不再是那個倔強的孩子,懂得了人情冷暖,有些事並不是你的執着就可以實現的。一個人的成長,會在許許多多淺淺深深的腳印之後,像花兒一樣盛開。那個時候的我們,都不會想到只是五年的時間,一切就變的那麽不一樣了·····

  五年的時間,不長不短,之於青春。那些本來寂寂的日子,卻因你在,你們在,而變得那般明媚憂傷。好久都不敢去觸碰那些記憶,不是足夠傷痛,只是原本的人兒,慢慢地消散着,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那年,被你深邃明亮的眼眸點燃,桃花淺水,從此世界只有你的合歡。白楊樹下,你是白衣的少年,那時我們都曾迷戀過那樣的純粹,而下一季風臨,秋風暖暖。

  只是那年的秋天,我沒有抓住風箏的線,望着你向著遠方的蔚藍飛去。

  那些平淡的故事,還是會在某一刻偶爾的想起,微微笑着,早已不是那淚眼朦朧婉轉的女孩。只當做是多年的老友,會在偶然經過的一棵開花的樹下,祈願你的幸福。曾經有過的默契還是關心,那些陽光或明或暗的日子裡,那顆明凈的心,都成了記憶中最美的故事。  習慣一個人走那條只屬於我的路,有樹有草,還有滿地的野花,沒有芳香沒有耀眼的色澤,平凡卻樸實,一如故鄉的那片土地,那條靜靜 流淌的小河。行走在那樣的河岸,感受着生命原始的悲憫,那一切安靜之後的聲音才是世上最美的最讓人安寧的音樂。那種心靜與安寧,是自然的洗禮與人性的回歸。那一刻,我不關心人類,我只想你。這是海子的歌謠是海子的吶喊,也許我無法懂得那是何等的悲愴何等的絕望何等的抒情,他對姐姐說,姐姐便是他在孤獨中繼續行走的一個幻影。而坐在家鄉靜靜的河岸,我不孤單不悲歡,只是很想你。

  夕陽里常常會有我與影子相互陪伴,看夕陽落,看金燦燦的河靜靜流,遠處的土橋掩映在花下,一切都這樣美這樣自然,只是還在守望,不知是夢想還是你?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可是現在那一樹的繁花,沒有落在你的面前,錯過的那些年,我已不再是傻傻的女子,梨渦淺笑,如此安然。

  如果生命可以再來,我一定是那隻虔誠的木魚,沐浴着縷縷檀香,皈依如林。

  我依然情有獨鍾

  寫下這些文字,斷斷續續的花了一個假期的時間,回來后,在這樣一座陌生又熟悉的城市,不再能寫下那回憶的事,先此擱淺吧,那些陪伴過我走過二十年人生路的人兒,原諒吧,同樣感謝同樣要寫下你們的故事,只是想留一些時間,因為那些都是我人生最珍貴的財富。願你們幸福,不管在哪裡。

  愛是一種支撐,愛情也好,友情也好,深愛的人,我依然對你情有獨鍾。

  因為有愛,所以,今生溫暖。

  好久不見,只是想對你說一句,說一句,好久不見······

您正在瀏覽: 那年小時光
網友評論
那年小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