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仙人掌不懂我的心

仙人掌不懂我的心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仙人掌不懂我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我的中國夢

  今秋的雨似乎多了一些,昨晚又是雨聲不斷,纏纏綿綿到現在。遠方的天空濛蒙的一片,無數的雨滴織成一副偌大的窗帘……

  一場秋雨一場寒,或許我的感冒和上場雨有關。到現在還沒有好利索,喉嚨依然有痰,怎麼磕也磕不盡。雖然喉嚨不疼了,也一直沒有發熱。可鼻子里的泡依然存在,前幾天擤個鼻涕都要疼一陣子,今天感覺好多了,看來快要痊癒了。

  路過後樓轉角處,又見那盆即將枯萎的仙人掌。你見與不見,那盆仙人掌就在那兒。炎熱久旱的夏天,寒風刺骨的冬天,即便無人問津,它依然存在,偶爾還會吐露芬芳。能夠讓它存活下來的只有天雨。就靠着天雨,它苦苦的支撐着。我從來沒見過它生機勃勃的樣子,可它並不埋怨,或許它還會慶幸自己沒有生長在沙漠中,它還有雨水可以滋養生命。可它的存在那麼卑微,除了我很少有人注意它還會開出淺黃色的小花。

  今天又落雨了,我想把它移動到地面上來,讓它吸收足夠的水分。可盆太重,我沒有能讓它挪動。那一刻我才發現仙人掌的自我保護意識很強,它的刺就是它最好的武器。盆雖然沒有挪動,可我和仙人掌的葉片有了親密接觸。這一親密接觸的後遺症就是仙人掌把它的刺留給了我。那柔細的發黃的細刺沾了我一手,確切的說應該是刺了我一手。我試圖在長褲上把它們搓掉,沒想到那細刺居然可以穿透衣服,讓我依舊感覺到皮膚被刺到微乎其微的痛楚。於是我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把衣服和手指上殘留的小刺一個個拔下並吹走。

  沒有急於離開 ,我依然佇足在仙人掌前。看着它一臉無辜沉默不語的樣子,我不禁對這卑微的生命油然而生敬佩之情。我的心裡還是希望能幫它汲取更多的天雨,於是我藉助我手中的雨傘,讓二樓下水漏斗流下的雨水順着傘面滴落在仙人掌泥盆中。我足足站了十多分鐘,有同事經過對我的行為不解,覺得我多事。可我不覺,我就是喜歡上了這盆醜陋的仙人掌。它的確是醜陋的,它因乾旱失去水分的葉片像一位人生暮年的耄耋老婦,少半翠綠之間滿是枯黃的憔悴,看着它的樣子,我的心莫名的痛了起來。

  醜陋的仙人掌早就該分盆了,它盤曲着身子蜷縮在並不寬敞的土盆中。大部分葉片垂下匍匐在了生硬的水泥地上。我想它或許是痛苦的,因為無論多麼乾旱,它都可以忍受,它渴求的應該是一片可以生根發芽的土地或沙漠,可這生硬的水泥地是什麼呀?沒人的時候仙人掌或許會暗自哭泣,而那枯黃的葉片應該是它流乾眼淚的痕迹。如果有人在意它,它也會是一盆很美很好的觀賞植物,可卑微的它醜陋的它直接被人們忽視了。又抑或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妄加猜測,仙人掌什麼怨言都沒有,它在那個小小的屬於自己的角落自安自樂。看着它,我突然覺得大自然中的一切都有其存在的價值,無論生命貴賤,都值得我們敬畏。特別是渺小的卑微的,卻始終不肯放棄自己的生命,更值得我們敬仰!

  哎,仙人掌不懂我的心,保護了自己,微微刺傷了我。其實人何嘗不是如此,明明害怕受到傷害渴望愛,有時為了自我保護,卻傷害了最想呵護自己的人!

您正在瀏覽: 仙人掌不懂我的心
網友評論
仙人掌不懂我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