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文革那十年

文革那十年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從一九六六年起到今天,文化大革命已過去幾十年;我每想起那時候的事,就會使我感慨萬千!淚流滿面!

  那天兒子問我說:“爸,文革時真是那麼亂?聽說你還到過全國各地去串過聯,你就給俺講講那時的事吧,俺覺得很有意思,很新鮮!”

  這時,俺小孫子也一下抱住我說:“爺爺,你就說說嘛,俺也覺得很稀罕!”

  “好吧,那俺就給你們說說吧!”

  我說:“我一提起文革那十年,那些穿着綠軍裝,帶着‘紅衛兵’袖章的學生,馬上就會浮現在我眼前。”

  “文革剛開始不久,那些帶着‘紅衛兵’袖章的學生就成立個‘造反司令部’就開始到處造反!他們把學校里的老師,校長,書記,統統都拉出來批判!說老師是‘臭老九,’又說的校長,書記是走資派,叛徒,內奸!----每天把他們大會批,小會斗,課也不上了,書也不再念,天天寫大字報,搞批判!學校里一下子就亂成了一團!

  後來,那些‘造反派’又跑到大街上,到處亂竄!在大街的牆兩邊,把紅紅綠綠的‘大字報’都貼瞞,有回還差點把縣劇團解散,說他們不唱樣板戲,只演古代花臉!見大街上見誰賣東西,就把他們攆!說人家是搞資本主義,五類分子想翻天!有時又說書店裡有黃色書,又非要封人家的店!有時又還跑到工廠里,去煽動工人也起來造反!說他們的廠長是當權派,剝削工人的血汗錢!後來又竟然把縣委書記,縣長也拉到大禮堂里批判!還給他們帶上高帽子遊街示眾!還高喊着:“打倒劉,鄧,陶!誓死保衛毛主席!堅決把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等口號!那聲勢,似乎要把小小的縣城鬧翻!他們這一鬧一喊,一下子把全縣城的人弄得人心慌慌,都跑出來觀看!弄得雞犬不安!

  文革發生時,我正上高三,正準備去考大學;忽然有天聽說文化大革命開始了,我一問,有個老師說:“這運動也頂多一兩個星期就會過去,不會影響咱!”可就是因為這句話,到後來,‘造反派’一下就把他批鬥了多少天!

  誰知自那起,這一鬧,就鬧了整整十年!

  那時侯我還是個青年,沒有多少社會經驗!我當時就對這種現象很看不貫!我就對同學說:“老師整天苦心教育咱,咋能因為他說了那樣一句話,就把他批鬥得沒了沒完?要是把老師都打倒了,將來誰來教咱?學校校長、書記、還有縣委書記、縣長咋能都是走資派?反革命,內奸?”當時有很多同學聽后也都很贊成我的觀點,特別有個女生王雨蘭更贊成俺。

  後來好多同學就跟俺一起為那那些被批判的人跟那些‘造反派’去掙辯!這樣他們就說我門是‘保皇派’,就跟我們鬧翻了天!說:‘我們當中有個女生叫王雨蘭,她爸爸是縣委書記被拉出來遊街批鬥了,她不滿,才跟他們對着干!’從此,我們兩派就勢不兩立!天天辯論,日夜吵鬧得沒完;後來還發生了武鬥!竟然還打得血頭血臉!

  黑!在文革那十年間,我每時每刻都在想,不論是‘造反派’,還是‘保皇派’,還不都是為了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為啥要鬧得沒了沒完?

  可有天,突然聽說王雨蘭的爸爸因受不了‘造反派’的折磨自殺了,這噩耗一下就讓王雨蘭哭反了天!我天天去安慰她,勸她,可她還是哭,不肯吃飯。

  後來聽說允許‘紅衛兵’到全國去串聯,我就硬拉王玉蘭跟我一起到全國各地去串聯。

  那天,我和王雨蘭就領着三十多個同學背着背包,打着裹腿,舉着紅旗,唱着歌串聯去了;我們先是步行到武漢、遵義、井岡山;,而後又到了毛主席的老家韶山; ----,總之,是毛主席革命過的地方我們都想去看看。

  這期間,王雨蘭是我的最好的同伴,俺倆行走不離,天天在一起,同吃同住,一同參觀革命景點;可俺倆就是再好,俺從來也沒幹過出閣的事,一是我那時一心還想再考大學,不敢胡干!二是我不願傷害這麼好的女孩,怕人家將來恨俺!再說我是個窮小子,咋能配得上人家吃商品糧的?又是個縣委書記的女兒?我自己心裡明白:‘我可是個吃農村飯的窮光蛋!’

  大串聯結束后,我回家就和一個農村女孩結了婚;這下就把雨蘭氣得再也不理俺!在此後的多少年間,俺倆再也沒見過面。

  一九六八年,我離校返鄉回了老家,開始務農搞生產;可到家沒多長時間,學校又通知我去上大學,可一問俺已經結婚了,人家說:‘不要結婚的----;’這下又讓俺傻了臉!就因為這,我的大學夢再也沒能實現。

  咱縣是個小縣,自我回家后,也不知這十年間縣城裡鬧成了啥局面!就聽說,城裡很多商店關了門,學校停了課,工廠也停了產!直到一九七六年,又聽說敬愛的周總理和偉大的領袖毛主席去世了!這讓我難過了很多天!後來又聽說‘四人幫’被打倒了,又把所有冤案都平了反,鄧小平副主席執掌了大權!十年文革到此結束;後來又改革開放了,自那起我們的日子漸漸好起來了,咱才有了咱幸福的今天!”

  當我把文革那十年簡單地對兒子、孫子講完,兒子露出了笑臉,俺小孫子還歡喜地問俺:“爺爺,那時你咋不跟那個王雨蘭的結婚啊?你說的那個王雨蘭俺也很喜歡!”

  我聽孫子這麼一說,一下就把我們都逗笑了;我就笑着問孫子:“傻蛋!我要是跟她結了婚,今天還會有你嗎?你想想看?”

  我這一問,孫子一聽,他二話沒說,就‘咯咯咯’地笑着跑遠!

您正在瀏覽: 文革那十年
網友評論
文革那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