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銘心刻骨大崎山

銘心刻骨大崎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鄭能新

  在我的生命歷程里,從來沒有哪一座山像大崎山這樣讓我銘心刻骨!其實,我是到過不少名山大川的,也都對那些或奇詭、或險峻、或秀美、或巍峨的山巒產生過一時或長久的衝動,也曾為她們留下過讓人品頭論足的文字,但她們在我心中都不足以與大崎山相提並論,這個雄居鄂東的大崎山讓我經歷了太多的感動、歡樂和悲傷,註定她要與我的生命我的靈魂長相廝守!

  大崎山矗立在大別山南麓,長江北岸,素有鄂東泰山之譽。其山勢絕懸,甲於一郡。明人有詩曰:“崎山高不極,半嶺看雲低。亂石分排戟,飛梁回作梯。天風傳遠梵,人籟出煙溪。直擬捫籮上,躋攀境屢迷。”

  山勢險峻但不失靈秀。相傳,古時佛、道兩家都曾擇此修身,眾多的神話傳說更是讓山上的一草一木頃刻都充滿了靈性。即便是當下,芸芸眾生亦如過江之鯽,登山尋夢,修身養性。

  第一次與崎山親密接觸,是在20多年前當時全區舉辦的大崎山林場文學筆會上。那時,我還是一個剛剛起步的文學青年,因常在一些報刊、雜誌上發表文章,而應邀參加了當時的黃岡地區文學筆會。筆會有10多人,與會者多是當時全區走紅的作家或領導。這些人群中,後來很有幾個衝刺到了全國知名作家行列。如果把他們比作正在茁壯成長的禾苗的話,我恐怕只能算作禾苗縫隙里的一棵小草,因而顧影自憐是不可避免的。儘管也有幾個熟悉的朋友,但大多數人還不能正眼看我,因而常常形影孑孑。

  筆會進行到第二天,時任地委宣傳部副部長、地區文聯主席的丁永淮先生上山來看望大家。熟悉他的人都上前與他握手問好,而我卻怕弄出尷尬,只好遠遠地看着。永淮先生與大家寒喧完畢,忽地一掃人群說:“鄭能新來了沒有?”這時,朋友們將我喊過來,向永淮先生作了介紹。永淮先生說他讀了我發表的不少作品,說是寫得不錯,還說《湖北日報》上發的一篇關於畢升研究方面的文章很有見地,有研究價值。永淮先生那天對我這個第一次見面的作者問得最多,除了家裡的基本情況、工作上的相關問題之外,還問了今後寫作方面的打算等等。說實話,當時我真有些受寵若驚,誠惶誠恐。因為那時丁永淮先生已是光耀在荊楚大地上的一顆燦爛星星,而我充其量只能算作一隻小小的熒火蟲!他對我的關心,能不使我感動么?

  因為他的關懷,我的自信心一下子提高了。整個筆會期間,異常活躍,拜師交友,大碗喝酒,把自己的豪爽和痛快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在那個群星薈萃的文學圈子裡混了個好人緣,由此,我原先那有點逼仄的文學圈子一下子拓展了。

  第二次親撫崎山,是全區綠色文學筆會又選中了這塊風水寶地。這次的筆會是地區林業局、地區文聯、地區群藝館共同發起的,那時,我還在英山文化館工作,因擔綱長篇報告文學《大別山·森林魂》的主筆而與會。上山的當晚,場方就為我們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舞會。時任地區群藝館館長的王金海先生硬是拽着我進了舞池,拖着連基本步法都不會的我在舞池裡像鴨子一樣搖擺。居然,我們成了舞會中最有意義的“亮點”,所有的目光都被我們吸引,所有善意的笑聲都向我們發出,隨後,不管會跳不會跳的全部湧入了舞池,一通群魔亂舞,把舞會推向了高潮。我再一次在大崎山享受到了人生的快樂!

  大崎山高且幽靜。每天清晨或傍晚,我們邀三五好友盡興出遊。觀日出,賞餘輝,在那些奇景勝跡揀拾一串串美麗動人故事,大家還你一句我一句打油出許多自己欣賞不已但註定難以流傳後世的詩賦來。心情好,稿改得也順利,幾天時間就通過了終審,稿一交,萬事大吉了。

  誰知,就在這時候出了一件令我抱憾終生的事情。

  特好的心境保持到了第五天晚上,當時正與朋友們快活地聊天,忽然心裡一沉,心緒陡然變得不寧起來。一種不詳之兆向我壓來,我預感到有什麼事情要發生,思來想去覺得可能與父親有關。父親那時已經病得很久了,但他幾次挺過病危頑強地活了下來。在我接到筆會通知時,父親的身體卻明顯好轉,思維清晰,能吃能睡,還下地走動。當我徵求父親意見參不參加筆會時,父親連說,機會難得,去,去!見我還有些猶豫,父親又說,我現在好多了,一時三刻死不了,你放心去吧!

  人說,父子連心。我後來想,也許在我陡然揪心的時候,正是父親思念我的時候。後來聽人說,父親是在那天晚上突然加重了病情,於第二天晚上離開了人世。父親陷入昏迷后還在反覆呼喊着我的名字……

  再說因為有了不祥的預感,我決定第二天提前下山。但那時山上沒有客車往返,於是,筆會負責人與林場聯繫,場部答覆第二天用場部買菜的吉普車帶我下山。哪知道第二天廚房卻反饋,菜有盈餘,還夠吃幾天,車子不下山了。就這樣,錯過了回家見上父親最後一面的時間,因而,在自己心裡留下了一道永久的傷痛!

  一晃又是十多年了,崎山過去那窄窄彎彎的山道也變得寬直起來,賓館也不是過去的平房,而是越來越高檔的樓房了。每天也有來往的巴士往返其間,遊客大大方便了。唯一不變的是她那秀美、奇詭的景色,依舊讓人痴迷,讓人陶醉,讓人百看不厭。這些年,因為團風縣委宣傳部、縣文聯組織過多次大規模、高質量、有影響的文學活動,先後又是几上崎山,與許多省內外的文學大腕或交談於斗室或漫步於林間,收穫了文字,慰藉了心田。只是,好久好久,再也找不回過去那種無憂無慮的快樂了,每每憶及父親,心裡就會憑添許多傷感。

  好幾回,帶着這種心境獨坐山上的觀景石上,憂傷地看那日出日落。忽然有一回靈光一閃:感覺到自己似乎明白了生命的意義。生命亦如太陽,只不過一個是延續,一個是輪迴!延續的生命要不斷超越,輪迴的光芒要更加炫麗。

  於父親而言,我就是他生命的延續!唯有不斷超越,才是對九泉之下的父親最大的慰藉!

  刻骨銘心的崎山,一下子讓我徹悟了。

  作者簡介:鄭能新,筆名海濱,湖北英山人,1963年6月出生,大學學歷。曾任英山縣文化館館長、黃岡市群眾藝術館館長,現為黃岡市文聯副主席,黃岡市作家協會副主席、黃岡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副研究員。已發表、出版文學作品200餘萬字,出版有小說集《遙遠的鄉村》、散文集《心旅》、報告文學集《選擇艱難》。有50多篇入選《小說選刊》、《讀者》、《新華文摘》、《青年文摘》、《青年博覽》、《短篇小說選刊》、《小小說選刊》等國家級選刊、選本。有50多篇獲獎,有多篇作品被選入大、中學生教輔。有作品被錄入各大網站,有作品被介紹到海外。系湖北作家協會、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理事,為湖北省政府專家津貼獲得者。2008年獲“湖北省十佳文藝青年”稱號。

  作者單位:湖北省黃岡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黃岡市文聯)

  地址:黃岡市委大院內電子郵箱:hbzhlx@126。com

  郵政編碼:438000電話:0713—

您正在瀏覽: 銘心刻骨大崎山
網友評論
銘心刻骨大崎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