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書香墨染度歲月

書香墨染度歲月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書香墨染度歲月 標籤:歲月神偷

  書香墨染度歲月

  夏延民

  上午,一個人騎着自行車,斜穿整座城市。圖書館在城市的西邊,屬於這座城的人文高地。這些年城市發展很快,僅僅幾公里,彷彿穿越這座城市的發展剖面,有一種從鄉鎮、縣城到城市的感覺。圖書館坐落在這座城市的新區,在往西就是高鐵滄州站,冬季,偌大的獅城廣場上空曠寂寥,北方的冬天總是充滿寒意。

  窮埋書齋過閑歲,捧讀芳華已經年。冬日裡,坐在充滿陽光的窗下,暖意融融中一個人一本書,間或抬眼看下屋外的天空,詩意的令人陶醉。踱步走過廣場,感受冬天的寒涼。拿着剛剛借到的書籍,心裡有一種深深的滿足感。有書,夫復何求?

  這些年,走過很多地方,也待過很多地方。每次離開,什麼東西都可以丟棄,唯獨從沒有捨得丟過一本書。那些陪我走過長長來路,度過無數春秋的書籍,已經成為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有了網絡,接觸的信息多了,書籍不再購買,但是那許許多多的藏書,卻成了我閑暇時捧讀的最愛。有些書就像熟悉的老朋友,每次看都有身心交融的感覺,那些文字彷彿能與你對話,冷不丁會讓你想起當年讀它的心境,間或會心的笑起來。

  看的最多的是中國古典文集,那些歷經千年沉澱下來的文字,穿越深邃的歷史時空,把濃縮的人文精華,呈現給這個時代,有幸讀到這些帶着沉沉墨香的文字,是不是一種值得慶幸和自豪的事情呢?

  書越讀越多,路越走越長,那許許多多的文字變成看待時間萬物的觀點和態度,人生也就隨之天高雲淡起來。不再計較那簡簡繁繁的得失,放逐內心的理想,放棄道德善良,來博得過眼繁華。

  路上,冷風撲面。自行車載着我悠然前行。車筐里的兩本書,就像兩個好友,親切的令人感動。有書陪伴,生活就不會寂寞。這書香墨染的歲月,也算快意人生吧。

您正在瀏覽: 書香墨染度歲月
網友評論
書香墨染度歲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