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我的故事我的歌

我的故事我的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我的童年都是在新疆度過的,那裡有我的美好回憶同樣也有我的傷心往事......

  記得最深的就是父親因為肝腫大離開了學校,自己借錢開始做小生意的那段時光。88年底父親每天騎着自行車在街上到處尋找生活的依偎,後來幫別人賣蔬菜的打零工到最後借了800元開始批發冬菜;1988年,那時的生意是好做但吃苦對於我們全家來說是無所謂了(因為父親的病用完了當時家中的所有積蓄),在新疆吐魯番大河沿鎮的菜場里租的攤位;用賣菜用的竹筐搭的一個帳篷就這樣鋪氈子在地上全家人露宿在裡面。

  當時父親都是去很遠的農村裡拉的整車的蔬菜,焉稽的辣椒最好一次一車賣不完部分壞了的時候母親一個人在挑揀,手指都變成黑色的了;我上學的空閑就是幫忙裝卸和秤稱,自己的家離菜場很遠(騎自行車要40分鐘左右)母親不會騎車,每天中午回家燒飯再走路一小時送到菜場。就這樣生活,有時我自己在家裡一個人就爬到房頂上對着月亮唱《星星知我心》。

  現在回想起來是酸甜苦辣皆在其中啊......

  這些年裡,父親離去了母親偶爾和我聊天談到當時的生活更是令人感慨啊,母親18歲支邊到新疆那時就在地上挖個坑,鋪稻草墊草席睡在地窩子里,挖大渠,修公路,蓋房子什麼都做過;大家一起吃飯就用挖渠用的鐵鍬洗凈了做盤子裝菜圍在一起吃,這樣的生活沒有人講述想都想不到的。

  當時新疆的生活水平很差,尤其是農場的一年工資最多只發4,5個月的,為了生活多少人在自己空閑時篩沙子,撿垃圾。我的父母在正常生活時還給運輸隊扛400斤的棉花包來賺取生活所需。

  真實的故事有很多,等我空閑會一一講述;只希望生活在大都市的朋友們在看見後會珍惜現有的一切......(待續)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故事我的歌
網友評論
我的故事我的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