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山村小憶

山村小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山村小憶

  有幸生在那個偏僻的小山村,雖然交通不便,信息阻塞,唯一能了解外界的途徑便是用鋁線編製成天線、用一根木杆高高舉起、隨時移動捕捉信號的十四寸黑白電視機,但是現在回憶起兒時的快樂,嘴角還會洋溢起靦腆的微笑。

  因為閉塞所以愚昧,因為愚昧所以貧窮,自我記事時起便家徒四壁,生活窘迫不堪,還好在我四五歲有了聯產承包責任制,有了分田到戶,但家處深山,土地貧瘠,靠天吃飯,憑藉父母的一年辛勞能勉強糊口,可以說我的童年沒有挨過餓,但也僅限於此。但至今回想起來那兒時的快樂與幸福是現在的孩子望塵莫及的。雖然閉塞,大山就成了我們的遊樂場;雖然貧窮,小河就成了我們的嘻樂園;雖然愚昧,那片綠色的山水,現在回想起來成了我們獲知、獲識的大課堂。

  上學:六年的小學生活是造就現在生活的根基,概括八個字:快樂無限,獲知無數。每天的早晨都伴隨着母親的呵斥睜開朦朧的睡眼,穿上破褲爛褂,隨便喝點稀粥,挎上破書包哼着小曲一蹦一跳的約上玩伴向學校走去,那時的書包內容簡單至極,兩本書,兩個本,家境好的有個文具盒(我到五年級才有)僅此而已。現在人到不惑依然脊直肩平真的要感謝那時候書包的簡單。上學的路上自然是樂趣橫生,夏天清風鳴蟬、鵲鳴羊叫,其實早已打破了山村的寧靜,也像是在陪伴着我們四里上學的山路。冬天寒風凜冽,飛沙走石,最有趣的自然是下雪,夥伴們手牽着手在山路上一步三退,或是手腳並用,或是直接坐地滑下,凍的手腳冰涼,鼻涕直流,棉襖的袖子已經油光可鑒,而屁股已經濕透,到學校后第一件事便是站上教室牆角的火爐,把屁股對着爐口烘烤一番,教室頓時蒸汽瀰漫,有時也摻雜一些糊味,烤糊褲子的夥伴回家定要遭暴打一頓。

  午休:半天兒的課程伴隨着或快樂或幻想或走神或潮濕或畏懼度過了。中午放學的鈴聲一響,所有的一切就都拋到腦後,因為等待我們的將是更有趣,更快樂的中午時光。因為是山村學校,學生又都是本村的孩子,中午休息時間自然很長,中午的大好時光可不能浪費。中午放學后飛也的速度回到家中,午飯早已備好,胡亂吃上幾口感覺飽了,放下碗筷飛快的跑出家門。母親自然知道我要去幹嘛,每次都會叮嚀囑咐,當然每次都沒有聽清,大概就是:注意安全之類吧!和夥伴相約來到小河邊,找低洼平坦之地,先是築牆截流,然後用帶泥的蒿草將強的縫隙堵住,再將坑內部的泥沙撈出,這就形成了一個不淺的大坑。夥伴們分工明確,合作精誠,自然是撿自己最擅長的工種來干,什麼都不會的自然是干撈沙,拔草之類的。大坑迅速而成,夥伴們便爭先恐後的脫掉衣服像下餃子一樣撲通撲通跳進大坑,溪水玩笑好不快活。由於大坑最深處不過半米,最長處也不過兩米所以至今我依然是旱鴨子。上午的煩惱、中午的燥熱還有下午的畏懼都一股腦在這個大坑中被洗去,涼爽至極。當然也有不速之客的光顧,如若是那位下地幹活的大人還算是好說,蹲在坑裡不出來便可。最可怕的是小動物,青蛙蝌蚪隨處可見習以為常,最可惡的是蛇,它的光顧只能讓我們光着屁股、抱着衣服四處逃散,也顧不得光屁股露腚了。每到大雨時節溪流漲水最擔心的就是大坑是不是被沖毀,雨停后第一時間要去觀看,如果大坑還在實屬萬幸,但是重新淘沙勢不可避免的。冬天由於中午午休時間短,所以從家帶飯放學后火爐上把鋁飯盒隨便的燒烤一會兒,吃完飯後便飛出教室,來到北牆根站成一排從兩頭往中間擠,誰被擠出邊撤到隊尾從新開始,這可是個力氣活也是個技術活,要想立於不敗第一:中心要放低緊靠牆壁,第二:要學會旋轉才能把別人擠出。伴隨着嬉鬧叫喊渡過了冬天的中午,那面牆被擦得像鏡子,但棉褲棉襖有的已經露了棉花,唯一感到高興的是早晨弄濕棉褲的夥伴,經過一中午的折騰和太陽的烤晒潮濕的棉褲已經幹了,但留下一圈白印。

  放學:放學后沒有夥伴徑直回家,一定要利用放學后的空餘在瘋玩兒一把一天的生活才算充實圓滿。放學后的趣事實在是數不勝數。夏天:摘酸棗、逮蠍子、掏鳥窩、採桑葚、偷蘋果、撿蘑菇、烤玉米等。冬天則河溝滑冰、山洞點火、煤窯探險、分組打仗等等;現在回想起來那個小山村的每一塊土地,每一個角落都留下了我們飛奔的腳印和快樂的笑聲。因為我的家盛產煤炭,從小老家的山坡上、河溝底就有數不清的窯口,對於我們來說這個地方是既喜歡又害怕,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鑽煤窯變成了我們幾個膽大夥伴可以炫耀的成就。煤窯冬暖夏涼,夏天漆黑的窯口吐吐的冒着寒氣,冬天那裡可是溫暖如春,現在想起來那裡實在是存在危險,所以這事兒不敢讓家長知道。進窯前要扎一支火把,點燃後幾個人手拉着手慢慢進入,隨着窯口的亮光在我們身後越來越小,我們的頭髮也根根直豎,看不見窯口亮光后,就不能再走了,感覺那窯口的光亮就像救命的星星,不能消失的。出來后就跟膽小不敢進去的夥伴大肆炫耀,說看到了什麼妖魔鬼怪,什麼寶貝之類。聽的一臉迷惑,講的神舞飛揚。

  分組打仗是極其壯觀和震撼的。村民們依山而住,半山腰一條蜿蜒的山路就像腰斬一樣把山村自然分成了兩部分,公路上邊是三隊九隊,下邊是四隊,這樣就把夥伴們自然的分成了兩組,放學后徑直來到各組的兵器庫,兵器庫可畏刀、槍、劍、戟都有,夥伴們各領兵刃,便向馬路下的四隊發起集團衝鋒,主戰場在公路上方一塊較為寬闊的地里,兩軍廝殺人歡馬叫,塵土飛揚。直至炊煙上房,暮色以至,才伴隨着母親的吆喝,托着疲憊的身軀,帶着滿身的泥土回到家中。

  晚上拖着疲憊的身軀入睡,小山村的靜謐是給我們這些折騰了一天的孩子的最大恩寵,在那一片瓦藍瓦藍的寧靜的天空下,我們進入了夢鄉。

  年年如此,但年年都能尋找到新的樂趣。歲歲相同,在相同中見證了我們的成長。現在時常在想現在的孩子們童年是什麼?是電視、電腦、手機的屏幕,是在鋼筋水泥的籠子里老人的寵愛,也是家長眼珠子似的嬌生慣養。他們在對着屏幕練習六脈神劍的時候,我們在野地里撒歡打仗;他們佝僂着被壓迫的身軀被爺爺奶奶牽手上學的時候,我們真享受着山村上學路上快樂幸福的時光;他們在爸爸媽媽懷裡撒嬌哭鬧的時候,我們在樹上,在水裡,在山洞,在山上享受着自然賦予我們的恩寵與難忘。

  現在身處鬧事,面對高樓林立,燈紅酒綠,紛擾嘈雜,現在兒子也正值孩提,看着他們這一代的成長很是惋惜,也很惆悵。我時常在想他們長大后可以回憶的是什麼?屏幕已經更新換代,寵愛已經漸漸遠去,陪伴也以病入膏肓。

您正在瀏覽: 山村小憶
網友評論
山村小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