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愛情?道德!

愛情?道德!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愛情?道德!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認識過一位女性,結婚數年,生有一女,只比我大不了幾歲,卻讓我感到深不可測,問她年齡,她總支支吾吾,一會說比我大兩歲,一會又說喊她姐就行。我有些莫名其妙,年齡對於同性,要做什麼秘密,而我是對異性也不藏着掖着的。網絡上相遇,萍水相逢,偶然聊得幾句,覺出非同道中人,便沒有深交推腹。然而,有一日,她主動找我,跟我訴說一段她的故事。

  她是很早便結婚,愛人說不上愛是不愛,只因年少無知,草草把自己託付。結婚以後也算安寧,生養一女,乖巧可愛,頻頻把照片發給我看,我看得出她很驕傲,她說看本人是比照片更美的,而令她更美的是女兒比她美出許多,她的甜蜜我能理解,也能體會,雖是單身,但也是為人之女,天下父母皆屬同心,將心比心,我想我要是有了兒女也是希望比我強的,誠心附和她,說她真幸福,女人該有的都有了。可是說著說著,她開始羨慕我還單身,說其實結婚早了不好,年輕時不懂事,以為遇上了就是真愛,結婚迫不及待,過後方知無奈,只因一時糊塗,釀成終生遺憾。她因為老公開始創業,自己在家整日閑的無聊,迷上上網,偶然遇得一名男子,對上了眼,傾心相戀。兩人陌路相逢,相見恨晚,你儂我儂,痴心相許。男子說等她,女子說要拿什麼去愛他。男子是離了婚的,工作穩定,收入可觀,月薪每月五六千,她說,每天他的大部分時間也就上網聊天,閑的很,工作上的事情多半只要電話解決,文字中我能聽出她言語間的崇拜。這樣他們就好像同林里的兩隻孤鳥碰在了一起,擦出了火花,一發不可收拾。消息沸沸揚揚,鬧得滿城皆知。只是人口不多的小鎮,傳到他丈夫的耳朵里自然是不用費吹灰之力,可每日她老公回來,卻沒有任何異樣,依然生活照舊。她心裡苦悶,想要點破,不知從何說起,像他一樣,她卻做不到,無名之火無故躥升,只因心裡裝着別的男人。然而他們是吵不起架來的,沉默是金,死活不開口,巧舌也難為無米之炊,一個巴掌她別想拍多響。

  這樣她就陷入兩難,一頭是她割棄不下的乖巧的女兒,創業中的木訥丈夫,一頭是傾心相愛,深情付出的情人。舍掉哪一頭她都不能,可是不舍一頭她更難。生活只剩下痛苦。她說她痛苦,真的很痛苦,相愛的不能到一起,不相愛的卻死綁在一起。要怎麼樣才能解脫?要怎麼樣才能不為之所困?望着她求助的文字,我陷入無語。對她的遭逢深表同情,沒吃過豬肉,也見過豬跑,沒親身經歷,也可以設身想象。我說我也不知道,可能只有時間才能沉澱出哪頭輕哪頭重,哪頭才是你最需要最適合的吧。她笑笑,說我這話說了等於沒說,不過也很感謝我能耐心聽她敘說。我也笑笑,心裡想,其實她問我也等於沒問,鞋子穿在自己的腳上,兩隻不同樣式的都喜歡,但總要舍掉其一,取其另一隻拼成一對,哪一個更合適也許別人能看出,但哪一個更舒服卻只有自己才知道。一時的迷頭亂緒,是需要自己定下心來好好審視的。愛情中的茫然也不是拋磚引線就可以引來別人提供的心目中的理想要的參考文獻,多半忠言逆耳,或者搪塞敷衍,順其心意,說點無關痛癢的話,哪一種又是你真正想要聽到的呢?

  過了些時日,她跟我說,她要等她老公創業有所成就以後再跟他離婚,不然現在離開他會一無所有。我苦笑無語,不知道這樣的婚姻還是不是稱其為婚姻。也不知道她跟那個男子的愛情是不是真的愛情。一切男女歡愛,好像賦予了愛情的美名,就和其乎順其意,地下戀情也敢擺上道德的檯面,社會的腐化造成道德倫理的坍塌,道德倫理也因為社會腐化悖其原理,扭曲了姿勢,歪走了方向。說什麼他們因為“愛”,為了愛情他們可以相互等待。是的,愛,愛情,聽起來是多麼偉大的名義,神聖的情感,凡人都給讓路。可是地下的東西想要擺上檯面,想要走在陽光底下,是不是也要考慮一下自身能否經得住時間的考驗,經得起烈日的暴晒。石油是地下的,挖出地面卻可以發光,蚯蚓是土裡的,離開地底卻不能生存;太陽可以溫暖人間,也可以炙烤妖魔鬼怪。只看你架不架得住,只看你是不是真人真性情。也不知怎的,聽完她的故事,慢慢我由同情變成冷漠。沒有愛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可是有了婚姻還去妄想別人的愛情是不是更不道德?我覺得這位女性從一開始就不該迷亂的去尋找,已經得到,已經擁有,還要妄求,不是自己給自己添堵又是什麼?人間美好多在,可魚與熊掌焉能同得?不是世間好的都應當歸我們所有,而是只要我們擁有的足夠美好就已可以。你自己也不是聖人,又何必要求你的另一半是個完人?婚姻是約束,雖然不過一張紙,卻系著兩顆心,倘若兩顆心不在了,離婚也沒有什麼非議,沒什麼可以指責,但明明一方在默默痴守,忍辱負重,另一方也不忍割棄,卻與別人藕斷絲連。類似的事情在當下社會不屬稀奇,箇中滋味只有當事人自己品味。然而,依我之見,還是不要輕易涉足這樣的怪圈。婚姻,不僅是愛情的見證,更是道德的約束。要麼你放棄約束,乾脆離婚,學學托爾斯泰作品里的安娜,洒脫一點;要麼甘心做小三,像《蝸居》里的海藻。然而不管是哪一種,涉足三人的怪圈,結果都會落得不堪。安娜為了愛情捨棄婚姻,卻葬身火車軌道之下;海藻為了金錢放棄愛情,卻失去了作為女人最寶貴的器官。孰輕孰重?您自己掂量。

您正在瀏覽: 愛情?道德!
網友評論
愛情?道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