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未曾圓滿的才是最美麗的

未曾圓滿的才是最美麗的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未曾圓滿的才是最美麗的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廊橋遺夢》讀書筆記之二

  羅伯特與弗朗西斯卡在一起的日子只有短暫四天,在人生的旅程里,四天急遽得如流星劃過夜空,倏忽得似曇花一現,他們誰也不清楚是否有未來,也不想清楚或沒時間沒安靜的心境去清楚甜蜜的相處能持續多久,所以他們才那麼不管不顧地抓住分分秒秒瘋狂纏綿,任情性的火焰熊熊燃燒一如野火春風!正是這種捨身忘我透心透肺透支、野獸般原始的亢奮才如此駭世驚俗地撼動全世界,讓世上情男痴女為之心跳如鹿撞!

  如果弗朗西斯卡真的跟羅伯特.金凱出走呢?如果他們在一起的時間更長久些呢?----卻未必能繼續持久!因為任何感情從陌生、喜悅、新鮮、心跳開始,最後都無一例外地要回歸到平淡平靜,何況他倆還沒來得及深入到彼此內心,何況弗朗西斯卡還有家有孩子有千絲萬縷的不舍、不忍和牽挂。他們是一見鍾情式的突然見面突然心跳突然感悟突然認定,此前並沒有經歷精神與情感的心靈交流。在這四天里,他們更多的是新鮮帶來的絢麗剌激和彼此小心收藏自己弱點包容對方不足的暫時大度,所有這一切,也只是一種表面的短暫平衡,是一切情人們戀愛之初必然經歷的情迷意惑階段,在這個階段,彼此不會計較對方的缺點,相反,會十分自然地求同存異,小心地收斂自己的脾氣和個性任性,小心地面對和“侍侯”着對方,一旦相處時間長了,人性中本來的真實一面就一定會頑固頑強地表現出來。其結果,一定是兩種:一種是倆人真的前世有緣,身心完全諧振於或相近於同一頻率,他們大多數時間快樂幸福,但弗朗西斯卡心中一定會有一隅藏着那割不舍的情愫於夜深人靜時悄然浮上心頭,那就是曾經的婚姻,已然滲進她血液的親情,那份一輩子都剪不斷理還亂對孩子的負疚、對過去生活點點滴滴的懷想、梳理和甄別反思,那些夫去了的,又成了她今日的懷念;另一情況則恰恰相反,許多不協調不和諧暴露出來,日常的矛盾和對立此起彼伏防不勝防顧此失彼捉襟見肘,真是按下葫蘆浮起瓢,至此才發現彼此其實真還不適合對方。

  所以,所有偉大的文學作品總是在撕心裂肺的生離死別中結束,要不,就一定在大團圓最完滿的高潮中結束。圓滿中結束是因為任何事件到了大團圓就有如十五的月兒滿了,之後必定走向月缺;亦如人登臨到山頂無論往哪個方向走都得下坡!圓滿以後的戲並不好寫,因為圓滿以後的風景並不一定美麗。人在追求圓滿時,想的全是有情人終成眷屬想的全是快樂美好的一面,殊不知,圓滿的興奮期過了之後,人與人間的性格差異以及隨之而來幾乎不可避免的利益糾葛會漸次凸顯出來,人一回到油鹽柴米的人生常態,哪有鍋碗瓢勺不相碰的?日久了,新鮮沒了,平靜了平淡了,好事可能變壞事圓滿隨之也會變為不圓滿。至於生離死別中結束則是以永遠的缺憾永遠的無法追回永遠的無法圓滿永遠的嘆息迴腸盪氣,讓人刻骨銘心讓人憂心如焚讓人唏噓不已讓人永遠追憶!《廊橋遺夢》就是。

  斷臂的Venus(維納斯)歷來被世人公認為最完美的藝術品,否則不會把她稱作愛神。到今天也幾乎是沒有受到任何反對批評意見的完美傑作。自Venus被發現以來,不知有多少藝術家試圖為Venus圓滿她的斷臂,卻沒有一個人獲得成功。因為所有的藝術再創造有如狗尾續貂有如畫蛇添足,把個美麗的維納斯弄得不倫不類。唯有斷臂才是最美的。永恆的維納斯是永恆的殘缺美!所以在人們想像里,一切未曾圓滿的總是最美好的,一切沒成功沒達到最後目標的才是最讓人留戀和嚮往的!因為它留給人們永遠無法完善永遠無法圓滿的遺憾,但同時也留給了人們大片想像的空間,留給人們許多“空白”。這些空白可以讓每一個人按照自己的思路自己的好惡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期待自己的憧憬自己的夢去續寫去想像去夢寐去千姿百態去構築自己最最理想的美麗王國!

您正在瀏覽: 未曾圓滿的才是最美麗的
網友評論
未曾圓滿的才是最美麗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