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海虹2014年3月發表的時事短評(之二)

海虹2014年3月發表的時事短評(之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海虹2014年3月發表的時事短評(之二)

  上文(《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意見》)中的“先訓後補”,是針對我軍目前部隊的訓練水平比較高的現狀提出的。新兵入伍通過共同科目訓練后,進行專業訓練,然後再分配到老連隊,很快就能跟上部隊的訓練水平。像以前新兵入伍后的專業訓練,在連隊和老兵一起訓,老兵要陪新兵訓練,訓練水平總是不高,浪費了時間和訓練資源。我們海軍一直設有訓練基地,對上艦的新兵進行專業訓練,然後根據專業分配到艦艇的各專業崗位,只要老兵稍稍帶一下,馬上就可以上崗工作。

  立場決定觀點,專家的觀點也不過是個人觀點,見仁見智都有根據,但是不一定符合事件的走向。有不少軍事專家因為看問題過細,容易陷入知識點中,容易被一些常識性的知識所裹挾,局限於一些細枝末節,而看不到大勢。其根本原因是缺乏相關的軍事和演習的經歷,缺乏具體的軍事參謀和謀划大規模軍事演習的經驗,因此不善於從宏觀來看問題,經常會得出一些南轅北轍的結論。而真正有過軍事參謀和謀划大規模軍事演習經驗的人,可能上電視軍事節目嗎?這是不可能的!除非是談已經過去的戰爭,都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了。而現在最新鮮的東西,就是這些人所從事的工作,一開口說話,都是秘密,都是高度概括的東西,都是軍事情報分析的結論,誰敢上電視去說?張主任多年從事海軍導彈的出口工作,他敢細談嗎?這就是軍人的忌諱,這就是軍人的保密習慣。對本人從事的專業總是守口如瓶,對其他的專業或二手的東西就要敢說些,這是規律。

  中國即使擴大在南海的軍事設施,也是為了保證南海的航行安全和災難搜救的能力,對南海各國是有利的。

  中華民族是一個重諾守信、一諾千金的民族,中國政府是一個言而有信,看重情誼的政府。有中國這樣可靠的盟友,普京對西方有什麼不敢做的!中國這麼大的經濟規模,這麼大的資源需求,遍及全世界的金融系統,可以幫助俄羅斯擺脫任何經濟制裁。因此,俄羅斯不會就此住手。今天的烏克蘭在經歷了二十多年的顏色革命和政治動亂后,已經變成了一個貧窮的國家,在經濟上陷於崩潰,政治上陷於分裂,他們真正品嘗到了西方式民主的苦果。因此,如果烏克蘭東部發生加入俄羅斯的全民公決,我認為應該是當地民眾的自主選擇,應該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

  烏克蘭分裂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是否會繼續分裂,不是沒有可能。烏克蘭保持政治獨立是上策,倒向俄羅斯是中策,倒向歐盟是下策。因為,歐盟無法養活烏克蘭。烏克蘭不倒向任何一方,可以依靠地緣政治從雙方獲利。可是,被西方顏色革命鼓動起來的烏克蘭民眾,以為接受西方的民主制度就等同於富裕和發達,實際上這是一種幼稚的想法。當年西方向戈爾巴喬夫承諾,解散華約后北約不會東擴一毫米,結果如何?然後,美國給葉利欽開出了以休克療法和私有化替代社會主義制度,並承諾給以資金支持。結果,葉利欽到美國化緣,只得到了美國承諾的百分之十的錢,這些都是這二位總統回憶錄中的內容。於是俄羅斯感到受了西方的欺騙,葉利欽提拔了普京,普京轉向了東方,與西方漸行漸遠。

  普京是KGB中校,不是普通的軍人,忠於蘇聯和忠於信仰應該是其最基本的政治素質。從1989年戈爾巴喬夫訪華起,中蘇兩國關係正常化,我們與蘇聯和俄羅斯當時的領導人互稱同志。在前蘇聯解體的最困難時期,我們積極與他們發展貿易關係,給他們送去了大量的食品和生活用品。考慮到俄羅斯無硬通貨支付,我們同意他們用軍火來換。西方欺騙了前蘇聯,我們幫助了俄羅斯,普京應該是看得很清楚的。普京想用二十年的時間,還給俄羅斯人民一個強大的俄羅斯,如果沒有中國的幫助和支持,能成功嗎?同樣,中國的崛起也需要俄羅斯的幫助和支持。雙方各有所求,一拍即合,這就是當今的中俄關係,這就是普京轉向中國的基本動機和動力。

  在國與國的關係中,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利益是永恆的。因此,只要能為我所用,就是朋友,哪怕只有一次也可以。猶豫不決,會坐失良機。

  大道至簡,小道蜿蜒。真正的大道理是可以用直接的方式表達的,用直接表達的方式來闡明自己的觀點,是一種自信。這需要研究大量的資料,需要有相當的實踐經驗,才能讓自己的話使人人能夠聽懂。

  台灣近期發生的服貿事件,再一次給我們清晰的警示:絕不能讓台獨勢力坐大,也絕不能讓港獨勢力坐大,一定要露頭就打,這樣才能做到影響最小,損失最少。馬英九當斷不斷反受其亂,後事難料。對港獨利用我們的民主選舉規則,我們則可以改變規則,讓港獨無機可乘,讓港獨煽動的佔領中環式的街頭政治和無政府主義就此止步。

  大亂則大治,終歸是非常之舉。我們現在需要安定,不能大動。因此,對分裂行為露頭就打,對街頭政治保持高壓,應該成為我們決策的基本原則和治安的基本戰術。

  台灣再怎麼鬧,也不可能獨立。即使是民進黨上台,也不敢明目張胆地搞台獨。台灣經濟與大陸經濟已經融合在一起,沒有大陸的加工基地和市場,台灣賺誰的錢?台灣與大陸之間的通道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寬暢,台灣方面無人能割斷。

  中國的崛起必須學習美國,而我們學習美國,是為了以其之長補己之短,而不是為了模仿美國的崛起模式。我們希望創造中國式的和平崛起的模式,形成世界性的和諧文化。提倡和平競爭,反對弱肉強食;提倡和平發展,反對戰爭掠奪。這不僅是中國崛起的政治需要,也是中國崛起中的軟實力。

  中國將為這個世界設定新的規則,樹立新的價值觀。要讓全世界知道,這個世界可以有美國和西方倡導的所謂普世價值觀,也可以有中國倡導的和平和諧的普世價值觀,這就是中國在國際舞台上展示的軟實力。

  兩岸工作的原則,可以通過雙方協商來制訂。但是,對台工作的紅線是由我們劃定的,台灣的各派各黨都不能破這條紅線。我們認為,兩岸服貿協議的談判已經結束,台灣的工作就是走程序。如果,台灣要退回重談,我們則不會接受。何況,服貿協議的條款更有利於台灣民眾和台灣經濟,目前出現的問題既有民進黨的煽動,也因為馬英九對媒體掌控不力,我們會以靜制動,因勢利導,督促馬英九處理好相關事件。

  對香港特首的產生方法並不是只有普選一種,中央政府也可以直接任命。對港獨的違法行為打擊不力,任其坐大,以致台獨港獨聯手危害兩地,是因為兩地政府官員法制意識淡薄,沒有政治意識。為了選票而不惜犧牲兩地民眾的利益和國家利益,這是民主幼稚病帶來的副產品,這是超前的民主方式帶來的惡果。香港和台灣當前的街頭動亂證明:民主的進程只能根據社情循序漸進,而不能超越。當民眾對民主的認識和對公民權利的理解還處於幼稚階段時,馬上實行一人一票的表決,往往會帶來族群分裂,勢不兩立,社會動亂,經濟停滯,使政令更難以暢通,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在這種情況下,民主就是一劑毒藥。在當今世界,被民主這個所謂的普世原則所毒害的國家和民眾真的是比比皆是。

  是的,退一步,可以教育和團結更多的香港民眾,在政治上掌握主動權,為我們的進兩步打下民意和政治基礎。

您正在瀏覽: 海虹2014年3月發表的時事短評(之二)
網友評論
海虹2014年3月發表的時事短評(之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