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關於散文創作的幾點淺議(隨筆)

關於散文創作的幾點淺議(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關於散文創作的幾點淺議

  作者:徐東風

  今天閑來無事,邀幾位在中學教語文的老同學吃飯、喝酒、聊天,談到了文學創作,就散文創作都發表了幾點意見,我歸納後有以下幾點淺議,望大家參考。

  --題記

  感謝文友們對我的支持,在平日的交流上也跟你們學了很多東西,尤其是在散文創作方面,我受益匪淺,也使我的寫作提高了很多,和你們交流是我一生難忘的事情。

  但是,我感覺現在的網絡文學有一種不正之風,具體我想要談一下我的看法。

  關於散文的定義我想不用再給大家說了,至於散文的靈魂,寫作模式,語言的把握更是我們這些寫手們都已經掌握,我只想和大家談談關於散文創作的幾點建議。

  第一、文風問題

  所謂的文風,就是每個人的寫作風格,我們每個寫作者都有各自的文風,譬如,茅盾的粗獷豪放,魯迅的深邃,冰心的細膩,包括現代余秋雨先生的大氣磅礴,周國平的哲思,張小嫻的婉約,他們的作品都是我們拍案叫絕的,可以說他們的作品無論在思想上還是在寫作手法上都是無可替代的,都是令人無可挑剔的,都應該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這就是他們的文風。我說的不僅是以上幾位大師的作品,還有很多諸如錢鍾書,季羨林,吳伯蕭,林語堂等等老一輩作家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他們的文風應該是各有特色並被廣大讀者接受的,要不然他們的作品也不會流傳到至今,甚至是千古流芳。

  首先,從語言上來講,通俗易懂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然後,章法布局,條理性錯落有致,不管敘述哪一件事情都是為文章的主題服務的,並按照主體的先後進行排列,這種寫作的方法應該是在文章構思的過程中形成的,按照每一件事情的輕重進行排列,讀來令人如入幽蘭之景回味無窮。如有閑暇還希望寫手們知悉品味一下老作家的精品。

  第二、語言的運用

  中國文學的改革從五四運動以後到現在已經有一個很明顯的改變,語言的運用已經徹底改變了那種八股式的晦澀難懂,現在講究的是流暢易懂,也就是說現在的文章是我們抒發感情交流事情的一種方式,通俗易懂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寫的文章很多人看不懂甚至說是一知半解,還有寫作的必要嗎,我經常進入一些比較有名的文學網站,也拜讀了一些很有名的寫手的作品,但有些作者的文章是很好的,語言流暢,簡潔,凝練,這應該是主流,可是有些作者的作品不是寫情就是寫愛,並且語言晦澀難懂,更有甚者生搬硬套一些古詩詞里的句子,把自己所要表達的感情強行加到作品裡邊去,艷詞麗句羅列其中,本人根本就不知道古詩詞里的句子所表達的內容,就把它搬到自己的作品里,搞的是不倫不類,讓人感到有一種復古的感覺。

  中國幾千年的文明、文化我們應該發揚和借鑒,但也要剔除糟泊,為什麼我們不去運用古老的文言文,而改變成現代文,不就是圖個通俗易懂嗎,說實話,我有好多拙作就是借用的古詩詞裡面的意境而創作的,並且得到了幾個文學網站的推薦,可是誰又能看出來其中的奧妙呢?因此,熟練掌握,靈活運用古代的文學精髓是我們目前活躍在文壇上的寫手們所深思的問題。

  切記,晦澀難懂的語言是我們寫作的障礙。艷詞麗句,堆砌辭藻是寫作的一大忌,再就是無病呻吟更是令人作嘔。

  本來一篇很精美散文,一兩千字就能寫的很好,為了追求篇幅的長短,無病呻吟,蘿莉啰嗦,把一些很牽強附會的事情都羅列其中,使本來一篇很好的散文搞得像老太婆的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讓讀者讀起來愈來愈乏味,並誘發睡眠之意。不但浪費了讀者的時間,還浪費了自己的筆墨。

  還有一些文學網站要求寫作者的散文必須要在幾千字以上,詩歌要在多少行以上,我更納悶了,魯迅先生的《雪》才多少字呀,還有餘秋雨先生的《垂釣》、《臘梅》,難道不是精品嗎,再看看汪國真的那些經典詩歌有多少超過二十行的,還有普希金,泰戈爾的,當然了他們的詩歌也有很長的,那也要看看是寫的啥內容吧。

  作為網站,不要去要求文章的字數和詩歌的行數,關鍵看看作品的內涵和寫作的手法,這才是主要的。如果刻意要求那就變成無病呻吟了,作品的質量就會大打折扣。

  第三、寫作的目的

  我說的以上幾位老作家,他們的作品無論是寫人還是寫景,還是寫情都離不開一個大的環境,那就是寫作的時代,和背景,無論你寫什麼都是為這個時代服務的,特別是我們這些寫手們,都是在延安文藝座談會的精神的鼓舞下成長起來的,更應該為這個社會服務,無論你敘事也好,抒情也好,都有一個大的寫作環境,那就是要麼針砭時弊,謾罵污穢,要嗎提倡社會的正能量,為時代謳歌。不管你謾罵也好,謳歌也好其目的都是為社會服務的。“嬉笑怒罵皆成文章”就是這個道理。

  現在正值春季,我瀏覽了好多文學網站,一些描寫四月春天的文章無不帶着愛的纏綿,情的牽絆,並且這些文章都大量的引用了古詩詞裡面的語言和詞句,甚至有的連自己都看不懂,可是這些文章偏偏被一些似懂非懂的文友們極力推薦,這些文章通篇看不見一個寫作的主題,為此感到了某些悲哀。

  第四、相互吹捧,跟風嚴重

  曾經在一個網站上看到了一首懷念母親的詩歌,好像是個女寫手的作品,簡直就是連小學生的作文都不如,生搬硬套、羅列了一些詞彙,什麼帶血的康乃馨呀,等等,沒有一點質感和意境,語言也不凝練,更沒一點章法,整首詩歌錯亂無致,可這樣一首詩歌竟然被推薦了。我又一次感到了詩歌寫作的悲哀。品讀這樣的文章還不如拿一本成語詞典念呢!

  的確,不管那一個網站都有一些優秀的寫手,作品相當有深意,思想性也很強,有的還富含哲理,語言也很流暢精鍊,並且大氣磅礴,不管是宣傳親情,愛情,友情,還是有關國家大義上都可以堪稱精品,從開始到結尾,娓娓而談,漸入佳境,讀來如品一杯甜美之茗茶,如喝一杯甘醇之美酒,令人回味無窮,如入美景。這樣的作品不管你編輯推薦也好,加精也好都是當之無愧的;文章的質量不是現在的商品憑一時的廣告宣傳就能佔領目前的市場,可是,一篇精美的散文不管你是否去吹噓,去捧,他都有無限的生命力,即使你不用管它,它也像一隻幽蘭慢慢的散發她的芬芳的,早晚被路過的人們發現。

  譬如,魯迅先生的《雪》、《藤野先生》,《記念劉和珍君》還有餘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山居筆記》《千年一嘆》等等每篇文章讀來令人回味無窮,蕩氣迴腸,甚至百讀不厭,感覺到不讀是個遺憾,讀了更是受益匪淺。

  可是現在有些文學網站出現了跟風的壞習慣。

  部分文學網站還是有伯樂的,好的作品就是有它的思想性和可讀性,當然,語言是寫作的最基本的功力,可是有些作品除了描寫愛了,情了,就是無病呻吟的談人生,談回憶;無論你談人生也好,談回憶也好,談着談着就和愛了情了扯上關係了,難道你的人生就和愛了情了有關係,就沒有其他可寫的了;你的回憶就沒有和父母、親朋、老師、益友、朋友有關係的了,除了初戀就是晚戀,網戀,再就是婚外戀了,讀起來令人回味無味,翻腸倒胃。

  可是,不知道咋回事,偏偏就是這樣的文章就能受到某些讀者的青睞,不管作品的好壞,亂加評論,只褒不貶,每個評語幾乎都是什麼好啊,精美呀,推薦閱讀呀,等等一些令人作嘔的語言,還有一個作者,不管是誰的文章,寫的好與壞,他的評論幾乎都是“推薦閱讀。”剛才我提到的那首懷念母親的詩歌第一個“推薦閱讀”的就是該朋友了。恐怕他連讀都沒有讀一下就妄加評論,在他的空間里根本就沒有看到他的“傑作”。

  不分好壞,妄加評論,相互吹捧,是現在文學網站上一個令人堪憂的問題,如果這種現象長此以往,將會對文學尤其是散文文學的一個羞辱。

  第五、結語

  以上所談可能看起來有些空洞無力,但是,礙於好多寫手的面子沒有具體到那個人或者那個作品,我也只不過是把自己對於散文創作的幾點淺議寫出來,和大家參考,也希望大家不要對號入座,有所心驚,但我只有一個願望,希望大家端正自己的寫作目的和態度,把自己的寫作盡量貼近人民群眾、貼近生活,歌頌時代的正能量,為我們這個社會服務,這才是一個文藝工作者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您正在瀏覽: 關於散文創作的幾點淺議(隨筆)
網友評論
關於散文創作的幾點淺議(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