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大漠胡楊草原行記--心荷(原創)

大漠胡楊草原行記--心荷(原創)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大漠胡楊草原行記--心荷(原創)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今次的十一長假,如期去看了嚮往已久的大漠,胡楊,草原。雖說新疆的秋色是斑斕的,但這一次我看到的卻是以金色為主。

  1日的清晨,協同親朋好友,迎着朝陽我們啟程首先前往木壘胡楊林。道路出奇地通暢,而我們更是人在旅途,心在遠方!

  近午時1點我們一行人即到了木壘縣城。縣城的面貌較之前幾年已有很大的改觀,彼時而言的一個饢餅可以從城南滾到城北的情形已然是傳說了。小城處處傳遞着靜謐而安適的信息。稍事休息午餐,我們即驅車趕往胡楊林。160公里高低起伏的坡道,彎多路窄,車子並不能放開了行駛,更令人差異的是,幾乎每一個上下坡都連着一個轉彎,好似駕駛路考,技術不行都不行。約行駛100公里路程時,即到了耳聞已久的木壘鳴沙山。令人感到神奇和不解的是,如此茫茫戈壁怎麼就能行成這獨立的金色沙山?且多年來任風吹沙起,傲然不改其鶴立獨行的風采。仰望金色,顧不得斯文,脫了鞋攀着繩索就開始了爬山,周邊的先行者有的已用滑沙板開始了下滑,更多的是自己坐在沙山上手腳並用着下滑,無論是哪一種滑沙方式都能因下滑而使沙山產生出低沉的轟鳴聲,我信了所以它叫鳴沙山。

  我也終於體驗了一回。

  離開鳴沙山繼續前行至胡楊林,遠觀金色的胡楊雖不似想象中的繁茂成林,但也林林總總連成了片,走進林間,穿越在距今6500萬年的胡楊中間,左顧右盼,遠觀近瞧着形態迥異的胡楊,撫摸着胡楊堅硬的樹身,腳踩着胡楊虯結隆起的樹根,想象着如此長久的風霜寒暑,塵起沙落,任自然環境在千萬年間如何變遷,胡楊用自己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精神硬是站立成了如今的戈壁雕塑——人類歷史的活化石。如此頑強的生命力讓這片林子有了胡楊王的美譽。更讓後人有了一份對生命的禮讚和敬畏!

  當晚應了友人的安排我們享受了一頓豐盛而地道的木壘土家宴,並住宿在了度假村燒了煤爐火牆的土炕屋。

  翌日清晨我們驅車東往250公裡外的巴里坤草原。進入巴里坤境內即可看見沿途兩側草原的景象了。秋意濃重下的巴里坤大草原金色遼闊,一望無際,可以想象出春夏之際的巴里坤,綠色的草原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觀該是何等地令人心曠神怡。

  我們朝着天際線的方向一路行駛,彷彿天邊就在眼前可就是走不到邊。驀然間視力所及的範圍有了一抹金黃,車子很快就駛入了一段濃陰蔽日的路段,一個村莊呈現在了眼前。透過林子的間隙,由遠至近可見東天山白雪皚皚,山下墨綠色的松林密布,開闊地是金色的草場,草場和道路所夾之處是村民的農舍和農田。高高碼起的金色草垛向人們報告着村民已為牲畜備好了越冬的糧草。不遠處十幾峰駱駝悠悠然卧伏草間沐浴着暖陽而全然無視路人好奇的眼光。繼續前行即可見到道路兩邊時而出現的烽燧——古時的烽火台。時光倒退,凝神遐想,浮現在眼前的是烽煙燃起,戰爭在即的景象。

  正午時分我們到達了巴里坤縣城——一個處處複製着古絲綢之路印跡的小城,腦海中不免響起“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的歌聲。縣城中心廣場的地面,一幅古絲綢之路的地形圖向人們告示着小城從古至今不可被人小視的要塞地位。午餐後繼續前行中,我們被路南邊綿延數十公里的松樹塘吸引了,高低錯落的松樹,蒼翠與金黃相間,可以想見日光照耀下的松樹塘一定金黃燦燦,翠色瑩瑩,然而當日是個微陰的天氣。我們好奇地打探為何同一個季節,同是松樹,卻有金色與綠色的差別,后得知那是因為它們分別是針葉松和闊葉松的緣故。離路最近的是人工培育的小松樹,矮墩墩,密麻麻,個個憨態可掬,甚是喜人。

  松樹塘伴我們前行,目送我們進入了伊吾——一個有着為維護新疆穩定而發生了伊吾保衛戰的、幽靜的、彩色的、背山抱水的英雄城。遙望勝利峰和烈士紀念碑,方知英靈護佑下的伊吾和平彌足珍貴。 為了次日更好地觀賞伊吾淖毛湖胡楊林,當晚我們選擇住在了淖毛湖鎮徽商賓館。認認真真地休息了一晚。

  3日清晨我們趕早地進入了胡楊林,此處胡楊林較之木壘胡楊林有了許多的不同, 其年代3000-9000年不等,但因其面積遼闊,林子甚為壯觀。 當天是個晴朗而大風的天氣,湛藍的天空映襯着金色的胡楊,真可謂風景如畫。

  我們錯誤地將出口當做了入口,不曾想將錯就錯地卻最早看到了林子的精華。虧得聽了檢票員的建議,我們開了車沿環景區大道一路駛過3000年,6000年林區逐漸深入9000年林區,樹木因年代的不同呈現出了不同的長勢和景觀。年代近的胡楊枝葉甚是繁茂,有的樹竟然長出4~5種寬窄不一的樹葉,從而留下了同一棵樹不同年代的印跡。明顯地是,年代越是久遠的胡楊其滄桑程度越強。9000年的胡楊林區已然是一片不倒不朽的化石林了。

  思緒隨着風中搖曳的胡楊飛揚,想象中無論是林子春意盎然,鳥兒鳴唱的靈動,還是枝繁葉茂,綠色生髮的秀麗,以及金光閃爍,滿目殷實的輝煌和枯木成林,傲然不倒的神奇,無一不令人讚歎這大漠中的精靈,汲取着最少的雨露,卻涵養出了最頑強的生命,呈現出最迷人的風采。在遠離人跡的大漠深處獨領風騷,見證着自然,社會和人類歷史的滄桑。

  凝視千姿百態的胡楊,或敦厚、或謙卑、或俏皮、或倔強……都彷彿在向人們訴說著“你不曾老過,而我曾經年輕過”的真理。人居然老不過一棵樹,更何況歷史。還有什麼看不開,放不下呢?

  別了胡楊。我們徑直着前往計劃中的最後一站——鄯善庫木塔格沙漠。因了路途遙遠,我們選擇在哈密歇腳,第四天中午趕到了鄯善,為了觀賞落日餘暉下的庫木塔格沙漠,我們在下午5點多鐘進入了嚮往已久的沙漠。

  金色的沙漠是深沉而凝重的,當光了腳走進沙漠的時候,感覺到的卻是溫暖和綿軟。我們費力地一步步向山頂挪動着。走不了幾步就累得跌坐在溫軟的沙中,更有人直接倒卧不起。不知是哪位先驅者發明了手腳並用爬沙山的方法,我也學着使用居然真的省力了很多,原本酸痛的膝蓋立刻輕鬆了。終於到達山頂才知道,如果不上來是多麼大的遺憾!原以為視力所及的就是庫姆木塔格沙漠的全貌了,誰曾想登高望遠,一山山,一峰峰,金色的沙漠不僅遼源無際。夕陽下更是格外地富麗堂皇,雍容大氣。渺小的我心量隨之放大。

  落日眼見着西沉,最後一抹餘光為大漠鍍上了一圈金邊的時候,我們依依不捨地凌波微步着漂移到了山下。坐在回返的區間車上才注意到觀光道路旁矗立的數尊沙雕像,才想起這裡不久前曾舉辦過了沙雕藝術節。

  暮色中我們找到了停車的地方——一戶維吾爾民居的院落邊。好奇地探頭院內吸引來了好客的主人,熱情地邀我們入院落座,躍躍欲試中我們還是心存不忍地婉拒了主人的好意。

  庫木塔格圓滿了今次的旅行。

  回家的路上,不期然躍上心頭的依然是那句熟悉的話語:人需要有一段時間在路上,或者是心、或者是身。

您正在瀏覽: 大漠胡楊草原行記--心荷(原創)
網友評論
大漠胡楊草原行記--心荷(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