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高考議論文寫作講座】(一)事實與雄辯

【高考議論文寫作講座】(一)事實與雄辯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高考議論文寫作講座】(一)事實與雄辯 標籤:高考狀元

  “ 事實 勝於雄辯。”人們常常這樣說。許多教師也以此教育學生寫作文要注意積累材料,並煞費苦心指導學生如何分門別類去建立諸如“立志類”、“誠信類” 、“團結類”、“孝親類”、“惜時類”、“節儉類”的材料庫,以備寫議論文時“擺事實講道理”之用。

  誠然,寫文章要積累材料,畢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嘛;但是對原生態的事實機械地進行分類則未必是件好事。且不說這樣做對培養提高學生的思辨能力有無好處,單就這些事實這些材料本身“價值取向”的多元性來說,要給它們準確分類定位就難於上青天。因為,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事實如果不經過在“恰當分析”的烘爐里加工成自己論辯所需的“論據”利器,那就只是團任人捏揉的軟泥巴,是個沒有氣節與立場的變色龍,毫無戰鬥力可言,它和“雄辯”根本不在一個檔次,往少處說也還有一個太平洋的距離。

  不信嗎?那就讓我們也來擺一回事實講一番道理。

  先說一個也許你聽過的故事。有位教書先生,眼睛有些近視,700來度吧。一日講課,正口吐蓮花之時,忽聽弟子中傳來悠長的鼾聲,他循聲走近,發現是唐尙舜同學。於是,很生氣地把他叫醒,語重心長地批評道:“唐尙舜啊,你真是名符其實的‘堂上睡’!你能不能學學你同桌,把心思用到學習上?”唐尙舜同學瞥了一眼同桌,小聲嘀咕道:“他不是也在睡嗎?”老師這才發現,他表揚的那位也是剛從夢境歸來,而且口水把書弄濕了一大片。但是他只是略微頓了頓,便向唐尙舜吼道:“你虛心點好不好?你和他一樣嗎?你是一拿着書就睡着,人家是睡著了還拿着書!”

  你看,“課堂上睡覺”這件事是不是任人捏揉的軟泥巴?它是該划入“惜時類”呢還是划入“厭學類”呢? 也許你覺得這只是個特例,不能一概而論。那麼我們再來聽聽韓非子講的一個故事,一個發生在帥哥彌子瑕同學身上的故事。

  小彌同學的上司是春秋時期的衛靈公——衛國的國君,一個有着嚴重的同性戀傾向嫌疑的國君。小彌同學就是他忒寵幸一個帥哥。這個小彌同學辦過兩件到死時也弄不明白是對還是錯的破事兒。一件是,有一天夜晚他的老娘病了,小彌同學得知后心急火燎,來不及向領導兼情人的衛靈公請示彙報,就假傳“聖旨”,駕駛着領導的寶馬車出宮回家看望,竟然忘了“私自動用領導專車要受到剁去雙腳的處罰”這一國家法令。另一件破事是,小彌同學陪同領導衛靈公到果園調研,看到滿園是熟透的桃子,就情不自禁以不怕甜死的大無畏精神摘了一個親自試吃,誰知剛咬一口,頓覺口齒生香,於是便把這隻桃子遞到衛靈公口邊說:“領導,快嘗嘗,味道好極了!”

  這兩件破事兒都發生在小彌同學風流倜儻備受寵幸的時候。也許是情人眼裡出美人吧,那時的他,在衛靈公這位老闆的眼裡簡直是帥呆了酷斃了,連褲襠里的虱子都是雙眼皮的,當然他做的事在那時也都是令老闆心花怒放、眉開眼笑、激動不已的傳播“正能量”的事兒。 老闆衛靈公當然都立即予以肯定確定以及別的什麼定,不用說是不包括否定。

  對於小彌同學“公車私用”這件事兒,在員工面前老闆衛靈公是這樣褒獎的:“小彌同學真是大大的孝子,大家應該好好向他學習!為了看望病重的母親,他甘冒被剁去雙腳的危險,毅然決然動用我的專車連夜回家,這是多麼令人感動不已啊!這樣的孝子我怎麼能夠忍心去處罰呢?我們應該表揚他獎勵他才對!百善孝為先嘛!我現在鄭重宣布,將我的寶馬車獎給他,讓他能夠常回家看看!”

  對於桃子事件,老闆衛靈公是邊接過桃子大快朵頤邊大發感慨:“太感動我了,感動死我了,小彌同學的愛心!小彌同學真是太愛我了,吃一隻虱子都忘不了給我 留兩條大腿。你們看,這隻桃子,他捨不得吃,只咬了一小口就趕忙送給我!這種 ‘推食食人’的高貴品質值得每一位員工學習!我決定獎勵他,給他發獎金,發白花花的銀子!”

  然而花無百日艷,人難常少年。當小彌同學滿臉都長出雙眼皮的時候,喜新厭舊的老闆衛靈公就移情別戀不再喜歡這位當年的帥哥小彌了。你聽,老闆衛靈公又拿這兩件破事說事了:“這個彌子瑕壞透了,向來就不是好人。當年,他眼裡根本就沒有我這個老闆,他狗膽包天,視法律為兒戲,竟敢私自動用我的寶馬車去看他那老不死的老娘!他還把本老闆當成叫花子,竟然把吃剩的桃子給我吃!”

  怎麼樣?聽了韓非子的這個故事,你不覺得不經過分析處理變成“論據”之前的“事實”,就是個沒有氣節沒有立場的變色龍么? 你能夠對彌子瑕同學的兩件破事兒來個準確的分類定位么?

  總之,一句話,在議論文中原生態的事實不等於有戰鬥力的論據。因為原生態的事實中可能包含着許多道理,甚至是相互矛盾相互對立的道理,你如果不能從中理出你要講的道理,找不出支持你要講的道理的那部分“事實”,這原生態的事實對你就毫無用處。要使原生態的事實在議論文中有所作為,就應該在分析這“事實”與自己的論點(自己的見解或者主張)之間的聯繫上下功夫,使“事實”變成為你所用的“論據”。要知道,將原生態的事實一股腦兒塞進自己的文章,那不是“擺事實講道理”,而是毛澤東主席在《反對黨八股》中批評的“甲乙丙丁,現象羅列”!

您正在瀏覽: 【高考議論文寫作講座】(一)事實與雄辯
網友評論
【高考議論文寫作講座】(一)事實與雄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