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蓬萊!蓬萊!我不是蘇東坡

蓬萊!蓬萊!我不是蘇東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山東蓬萊是一座小城。雖然有厚重的歷史文化沉澱和豐富的自然資源,但多少年來,她依然保持着嬌小俏麗的身姿,徜徉在碧波蕩漾的黃渤海之濱,憑海臨風,芳華流轉。她有多小呢?在城區乘出租車一般是不用打表的,如有興緻,騎自行車繞城觀光一周一小時足夠。

  小城自有她的大氣。作為一個著名的旅遊城市,仙閣凌空,丹崖環翠,讓人神往的八仙傳說,亦幻亦真的海市蜃樓,不知吸引着來自五湖四海的多少遊人。在登四大名閣之一的蓬萊閣時,基本只能讓如織的遊客單向前行才能保證正常的參觀秩序。旅遊旺季的時候,遍布城市各個角落的大大小小的旅館個個爆滿,使得很多吃膩大餐的遊客也可有機會品嘗蓬萊小飯店的特色風味了。

  蓬萊最有名的小吃當屬“蓬萊小面”。麵條為人工拉制(當地俗稱“摔面”),條細而韌,鹵為真鯛(俗稱加吉魚)熬湯兌制,加適量綠豆澱粉,配以醬油、木耳、香油、八角、花椒等佐料,具有獨特的海鮮風味。在蓬萊城鄉交界的小漁村裡,有很多“漁家樂“一樣的小飯店自製的鹹魚餅子、海兔醬、螃蟹醬等也極能讓人開胃。

  蓬萊之所以被譽為“人間仙境”,主要還是因為“海市蜃樓”奇觀和“八仙傳說”美傳,而蘇東坡的一首“東方雲海空復空,群仙出沒空明中。盪搖浮世生萬象,豈有貝闕藏珠宮!……”的《海市詩》,也是讓蓬萊聲名遠播的緣由之一。這位東坡先生在登州(今蓬萊)上任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卻留下了十多篇詩文佳作,這無疑給蓬萊增添了歷史文化含量。於是蓬萊閣也自此成為文人騷客的擁躉之地,琳琅滿目的歷代名家書法刻石、楹聯、碑文、題記,比比皆是,着實為海山增色。

  雖然厚重的歷史文化是“仙境”成名的主要因素,但這並不能掩蓋蓬萊的自然之美。文人騷客的溢美之詞且不贅述,移居蓬萊幾年來,長天一色,山海相擁的美景總也看不夠。雖然錯過了幾次親眼觀看“海市蜃樓”的機會,但是偶爾能夠欣賞到“平流霧”的奇幻景象,也是一件讓人愜意至極的事情。

  一個夏日,閒遊田橫山(蓬萊閣西),適逢天藍風輕,極目遠眺長山列島(與蓬萊閣隔海相望),左側海面聚生一團濃霧,自西向東,似一挽白紗將小島緩緩覆之,煙籠寒水“山”籠沙,此時的列島就像一位羞澀的少女,秀美的面容在輕柔的白紗下若隱若現,充滿了神秘的美感;白霧將列島與海面隔開,懸浮於空,亦真亦幻,就似把人帶進了雲霧繚繞的夢幻般的月宮瓊樓。此種情形,為外地遊客所見,竟有誤以為是“海市蜃樓”出現了。

  蓬萊的海很藍,很純澈,脫下鞋子,踩着細軟的沙灘,讓浪花輕濯,讓海風輕吻,心靈的波浪很快就會蕩漾起來,與自然融匯,與天地相連,撫平心海的褶皺與浮喧。

  我喜歡蓬萊的海,也愛趕海。退潮的時候,一些小魚、小蝦、海蛤、牡蠣等滯留在淺水灣或礁石邊,就成了讓人捕捉撿拾的目標。有一年,海上遇到了多年不遇的大潮,過後,人們在海邊驚奇的發現,寬闊的沙灘上堆滿了厚厚的一層海蛤,是巨大的海浪將它們從大海深處淘了出來,消息不脛而走,差不多半個小城的市民都跑到了海邊哄搶老天這份厚重的饋贈,同時,幾天之內,市場上原本十元幾斤的海蛤變成了一元十幾斤,看來大海也有產能過剩的時候啊。這件事在很長時間之內一直為人津津樂道。

  移居蓬萊雖然時間不太長,但是同事朋友還是願把我當成地道的蓬萊人,有時一起開玩笑,還愛扯出一句蓬萊人不太愛聽的“民諺”貧我,曰,“掖縣(煙台萊州市)鬼子,黃縣(煙台龍口市)嘴子,蓬萊腿子!”意為:掖縣人很狡猾,黃縣人會耍嘴,蓬萊人愛跑腿。這雖是玩笑,細細想來,話里卻體現出了蓬萊人樸實勤快的一面。列一實證,三地有共同的海岸和氣候,唯獨蓬萊成了可與法國波爾多相媲美的世界著名葡萄酒產地,這當然是蓬萊人用辛勤的汗水換來的。

  一座名閣,一段神話,一片海,一首詩……交織融匯出小城蓬萊許許多多的動人故事,像歷久醇香的葡萄美酒一樣,不斷醞釀著“人間仙境”的美麗和神奇。

您正在瀏覽: 蓬萊!蓬萊!我不是蘇東坡
網友評論
蓬萊!蓬萊!我不是蘇東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