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世界無煙日演講稿

世界無煙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世界無煙日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今年5月31日第26個世界無煙日,主題“衛生工作者和控煙”。相信每一個人都知道,煙草危害當今世界最嚴重公共衛生問題之一,人類健康所面臨最大危險因素。目前全球煙民總量已突破13億人,每年因吸煙致死近500萬人。為此,1987年11月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1988年4月7日定為第一個世界無煙日,以後固定為每年5月31日。開展這項活動,目在於警醒世人吸煙有害健康,呼籲人們放棄煙草,為人類自己創造一個健康生存環境。

  那麼煙草究竟有多大危害呢?

  據研究,一支香煙里含尼古丁可毒死一隻老鼠,而約一包香煙中尼古丁能毒死一頭牛。每天吸一包香煙,相當於吸入了50——70毫克尼古丁,如果一次性地服用了這些量,人足以被置於死地。除尼古丁外,點燃香煙時產生約5000種化合物,都導致癌症元兇。

  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發表一項聲明中指出:“如今煙草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殺手。吸煙所產生破壞比非典和最近海嘯還要嚴重。如果維持當前趨勢不變,到2020年,每年將有1000萬人因吸煙而過早去世。”

  既然煙草有如此可怕危害,為什麼有眾多人吸煙呢?

  分析其原因主要有兩個:一煙草中所含尼古丁令人上癮,使人對它產生依賴,不容易戒掉;另一個原因大多數人還沒有把吸煙看成一個醜陋,既害人又害己惡習。相反,認為這一件很有派頭,很瀟洒事情。因此,吸煙人群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人們對它依賴也越來越強。

  然而,煙草商們說:“我們生產煙給那些沒有知識人,年輕人和愚蠢人吸。”

  我國世界上最大香煙生產國,也最大香煙消費國。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香煙由中國人一口一口吸掉。而在我國煙民中,青少年又佔了很大一部分。對青少年來說,吸煙危害遠比想象中大得多,不僅會導致很多疾病,還會影響骨骼生長發育。這因為青少年正處於身體迅速成長發育階段,身體各器官系統還沒有發育成熟,對各種有毒物質抵抗力不強,受煙霧毒害也就更深,甚至可以導致早衰,早亡。吸煙還可能使青少年養成不良生活習慣,誘發不良行為,甚至引發犯罪。

  反吸煙已成為我國迫在眉睫當務之急。為此,我國政府提出了在今後25年中,將我國煙民總數減少1.1億總體目標。

  為了積極響應政府號召,更為了我們自己健康,我們呼籲,全體同學都要自覺地遠離香煙,並勸說吸煙親友盡量戒煙。畢竟,香煙對我們有害無益;畢竟,沒有煙霧空氣會更加清新,沒有煙草生命會更加絢爛!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世界無煙日演講稿
網友評論
世界無煙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