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快樂很簡單

快樂很簡單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快樂很簡單 標籤:快樂的大腳

  聽了浙江大學人文學院/管理學院張應杭教授的一堂《國學智慧與快樂人生》課下來,時間已不知不覺地過去了三個多小時,張教授口若懸河地演繹着中華民族儒家、道家和佛家對快樂的理解和應用,讓人茅塞頓開。我能看到國學在講台上閃爍着智慧的光芒,快樂就在講堂下有限的空間飛翔了起來————-。

  孔子的“仁者之樂”體現着人類善良的本性,中庸之道是快樂的源泉,為人處世推崇的應該是和為貴的禮讓,在提高自身修養的同時,做一個善於協調的人,對於不同的觀點和聲音,也應抱着“兼聽剛明”的態度去思考去分析,而不是一棍子打死,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惠而不費,勞而不怨,欲而不貪,泰而不驕,威而不猛”的快樂。

  老子的“道法自然”更多的是強調人與自然的融合,順其自然是快樂的基礎,人本來就是大自然的產物,嬰兒的純真可愛讓世界都為之動容,但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受到各種思想的影響,後天只有通過悟道才能尋回嬰兒般的純潔。而“道”始終與天地等環境緊密聯繫在一起,講究的是與自然的和諧統一,如果這樣,就能得到“大成若缺”“上善若水”的快樂了。

  佛家“空靈之美”的空是無常即變化的意思,人生本無煩惱,只緣處在不同的心境而已,“四大皆空”是對快樂的覺悟。蜉蝣晨生晚滅卻存在了上萬年,因為它沒有多餘的想法;一個人的生命相比於歷史的長河來說僅僅是小小的蜉蝣罷了,還有什麼理由不去珍惜現在的美好時光呢,“煩惱即菩提”,保持一顆平常的心境,就能讓自己到達快樂了。

  人的一生其實是很短暫的,在經濟高速發展生活迅速富裕的今天,我們卻越來越感覺不到快樂了,甚至忘記了快樂是怎麼寫的,原因不外乎名利兩字,多數人為名所誘趨之若鶩,想盡各種方式方法,於是,送禮者有之,陪酒者有之,阿諛者有之,出賣色相者有之——-,都違背了做人的原則,遠遠地就將快樂趕走了;更多的人為利所累被錢綁架。只要是有利可圖就蠢蠢欲動,甚至是不擇手段乾著喪盡天良的勾當,在拚命掙錢的同時已經成為了金錢的奴隸,這樣的人還有什麼快樂而言。

  我天生愚鈍,從沒有誕生過升官發財的念頭,看見別人升職了沒有衝動的羨慕,看見別人做生意賺錢了也沒有害眼紅病去醫院看過,那是人家的本事啊。對於我來說,吃的不用貴,能填飽肚子就好了;房子不用大,能住就行了;車子便宜點沒關係,能代步就不錯了;錢不用多,能維持生活就夠了。快樂其實很簡單,口喝時的一杯涼水,飢餓時的一碗白飯,大汗淋漓后的一次沖澡,空閑午後的一杯清茶,假期里偶爾的一次出遊————-,都會成為我快樂的一部分,要是能靜下心來,讀上一篇精彩的文章,或者自己寫出一段美妙的文字,就能讓我快樂無比了。

  2012-8-12

您正在瀏覽: 快樂很簡單
網友評論
快樂很簡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