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書雜感

讀書雜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讀書雜感 標籤:讀書思廉

  “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無一點塵。”

  ------題記

  法國作家蒙特麗亞曾經說過“讀書愉悅於身心,讀書情趣於生活,讀書沉幻於浪漫,讀書忘卻於感傷”,此話一點也不錯。平日里讀多了詩詞,念多了小說,思想常常沉浸在幻想之中,不務實際愛做夢,多愁善感,覺得生活充滿詩意,處處都是美麗。古人說:布衣暖,菜根香,還是讀書滋味長;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蹉跎莫遣邵華老,人生唯有讀書好。但是書有時也是害人之物,它美化了真實的人生,展現出來的都是生活中好的一面。

  說不定若干年之後,書都成了禁品,那麼消防隊的任務不再是救火,而是焚書。因為書會左右人的思想,導致無限煩惱!書真是一樣非常奇怪的東西,沒有它時,人類無知而又愚昧。可有了它,雖然開啟了人的頭腦,但是同時也種下各種煩惱的根源,這是相互矛盾的。

  這裡所說的書,單單指的是文學書籍,文學實際上是一種奢侈品。說它奢侈,是因為只有具備悠閑空暇寧靜的心靈,你才能走進文學的領域,並且還需要長時間的思考和揣摩。這可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得到的!一旦走進去,書本里的世界就是另一番天地了,風霜雪雨、酸甜苦辣,讓你可以經歷幾百種人生。這經歷是好的,也是壞的,它因人而異。同樣一本書,不同的人看了,常會有不同的反應。例如一本偵探小說,警察看到的是偵察方法,罪犯看到的是作案手段,普通人看到的則是故事情節。

  所有文學幾乎都是寫情的,但是,感情到底是什麼?它只是痛苦的源泉而已。真正的感情與哀愁俱在,這是人類的悲哀!《孔雀東南飛》《梁山伯與祝英台》里寫滿了愛情的無奈,但沒有感情,又何來人生?何來文學?自古至今,世上諸多的痴男怨女依然為情瘋狂為情着迷,寧願在愛海里承受百分之九十的苦痛去品嘗那百分之十的甜蜜。英年早逝的唐婉和孤獨一生的陸遊,銀河兩岸遙遙相望的織女牛郎,“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的唐玄宗和楊玉環。他們用情感、淚水、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又一曲的愛情悲歌!

  讀古典詩詞時總禁不住慨嘆前人的智慧,好的句子都被前人寫盡,我們這一代的悲哀,是生的太晚,實在創不出新的佳句了!我常常困惑,以我們現代人的聰明,應該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呀!怎會是此種狀態?想來大概是古人從小到大從生到到死,一直專攻文學,而我們現代人目前要學的東西方太多,精力有限吧。知識實在是人類的束縛,你書讀的越多,就會發現自己越渺小!就象小鳥飛的越高,越知道世界之大。!詩詞都太美了,但都是消極的,我懷疑如此美的感情,人間是不是真有?寧可信其有,不願信其無!此時心中有詩:

  寂寞時光暗度,歲月如箭堪驚,

  回想過往多少事,翩翩心緒難平。

  小院聆聽燕語,滿園閑落花輕,

  聲聲清脆婉轉,瓣瓣飄逸輕盈。

  正逢新月酣夢,沉醉甜甜夢境。

  幾卷舊書拋不得,悠閑清凈一生。

  古詩云:“讀書之樂樂何如,綠滿窗前草不除;讀書之樂樂無窮,瑤琴一曲來熏風;讀書之樂樂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讀書之樂何處尋,數點梅花天地心。”讀書的快樂,就像嗜煙人愛煙,酗酒人戀酒,箇中滋味,只有身臨其境才可領會。

您正在瀏覽: 讀書雜感
網友評論
讀書雜感 暫無評論